抓住春天的尾巴,再吃一顿春笋炒腊肉

我们中国的饮食文化可谓历史悠久,广采博纳,非常的多样又丰富。国人爱吃,也很讲究吃,对食材最大的要求第一个就是“鲜”,春天吃笋,夏天就吃瓜,秋天吃果,冬天那就是吃根。“依时而食” 让人们对大自然的美好馈赠,总是充满了期待和欣喜。

现在正值春季,春雨伴着雷声是一直淅沥沥、哗啦啦的下个不停,也正是这气候,在地底下埋藏了一冬的春笋它努力地吸收水分、养分、积蓄着力量,默默地等待着“春雷一声发,惊燕亦惊蛇”,纷纷破土而出。

因为雨后笋子长得特别的快,生长周期很短,所以要赶紧去挖,如果不尽快把它挖出来,口感就不鲜嫩了。我们这里的农家人说:雷公打雷,都要去扯笋子的。春雷后的第一波笋子,被当地人叫做雷笋。他们在竹林里要找到竹笋,然后用锄头把土挖深一点,找出有根长出来的,最好就挖到那个位置。一般有细小裂缝,土面蓬松分散,突起的地方下面就会有笋,那些已经长出土面的春笋,相比较而言笋肉会老些,最好的、最鲜嫩的笋还是藏在土底下,天时而生,地养方存,得天自成,正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

春笋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又带有清鲜的翠绿、肉质鲜嫩、味道清香、口感脆爽而获得大家的赞誉。品尝过这自然的鲜嫩后,你才懂得什么叫“一盘春笋就是一口春天”。刚冒尖的春笋,此时是最佳品尝季节,“清明一尺,谷雨一丈”,竹笋它以疯狂的长势劈里啪啦全钻出土层,就再也寻不回这口春天的鲜嫩滋味了。

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记载了他吃笋的经验“素宜白水,荤用肥猪”。他认为面对最美好的食材,最佳的做法就是用白水灼,煮熟后加点酱油就可食用。这样素吃春笋更能让人体会出“人间有味是清欢”的独特滋味。

当然,春笋和其它食材一起炒、煮、炖、焖、煨也能做成美味的菜肴。

我们广西这边有一道非常出名的菜“春笋炒腊肉”,就是用腊猪肉与春笋经过口感碰撞后得出的美味佳肴。吃过一顿新鲜春笋烹饪而出的腌肉后,除了唇齿间留下无穷的回味,还留下了心里的想念。

小编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

[春笋炒腊肉]

食材:腊肉,春笋,青椒,蒜,姜,酱油,食盐。

做法步骤:

1,将腊肉清洗干净,切成块,稍微薄点。

2,笋子拍破,切成小块,青椒切丝备用。

3,锅里烧热水,将笋子下锅焯烫一下,去掉草酸,这些在野外生长的蔬菜,我们在食用前最好都要焯一遍水。

4,起锅烧热,放点食用油,不要放太多油,腊肉含油量很大,下姜、蒜爆香,倒入腊肉翻炒,然后下笋子、青椒快速翻炒,适量放点食盐、酱油调味,即可出锅了。

这道菜色泽油亮金黄,腊肉的咸香,春笋清香脆嫩,吃在嘴里真是满嘴新鲜又酥香的好滋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