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人爱吃的扁粉菜,原来还有这样的传说!

安阳人爱吃的扁粉菜,原来还有这样的传说!

每天清晨,迎接安阳这座七朝古都从梦中醒来的不只是第一缕阳光,还有布满了大街小巷冒着热气的扁粉菜老店。天刚刚亮,早就开始忙碌的扁粉菜店就已经在准备迎接第一批客人了,这时候古城老巷中的人流目一致的指向自己最中意的那家老店。

在店门口一定有一口大铁锅,铁锅里熬着已经煮了一夜的骨头汤,食客们就在这口大锅面前依次排队。店老板娴熟的把粉条、青菜、猪血、豆腐放进锅里一烫,再就着一勺高汤盛入碗中,浇上一勺辣椒油,足够等待已久的老食客们流口水的了。饼是扁粉菜的绝配,熬汤的大铁锅有一个忠实的伴侣——一口大煎锅。安阳人酷爱吃饼,只要是汤就一定要配上一块饼才圆满,一家值得等待的扁粉菜店汤头和饼都是金字招牌,金黄的葱花饼在煎锅中来回翻滚,外酥里嫩,层层焦香,再泡进上好的骨汤里,这美味简直无法形容了。

在安阳不知道有多少家扁粉菜店,也不清楚到底哪家是正宗的,但可以确认的是,只要你进了安阳就进入了五分钟的扁粉菜生活圈,只要你想吃,视线之内,一定有一家扁粉菜等待着你的光临。

扁粉菜配料平平,做起来也不难,是地地道道的平民美食,据老安阳人说,过去安阳地理条件不好,没有那么好的收成,家里操办红白喜事烩菜是主流,有钱人和穷人的区别就是有钱人家熬一点皮渣,猪肉,丸子等,一般人家没有猪肉就放猪血,没有皮渣就用皮渣的原料粉条,做不了丸子就用点时令的蔬菜。虽然说配料不好,但是味道必须不能凑合,于是这锅汤熬的就异常的讲究,几十种调料的搭配每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比例和秘方。

传说,扁粉菜是当初周文王在坐牢著书的时候发明出来的,据说扁粉菜里的配料有补脑的功效,周文王在狱中天天吃才写出了周易这本书。更有意思的是,在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显示,周易的易字是个象形文字,上半部分是张饼,下面是碗菜。

后来到了三国时期,曹操每次头痛的时候,都要吃碗扁粉菜出出汗缓解头痛,据说他之所以葬在安阳的西高穴村就是因为对扁粉菜的热爱。到清朝末年,袁世凯隐居在安阳洹河畔,并不是因为什么风水好,而是他路过安阳吃到了扁粉菜从此念念不忘,而后就隐居在了这里,就连他的墓都是扁粉菜碗的样子。如果传说是真的话,那这三位,可以说是扁粉菜最大牌最忠实的食客了。

不管扁粉菜究竟有何起源,如今的扁粉菜,早就成为了安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扁粉菜看似平淡无奇,制作起来却非常辛苦又异常讲究,像极了今天的安阳历经了千年的风雨沧桑却又趋于平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