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坐月子才好呢?

现在妈妈在生完宝宝之后都是要做月子的,有的是会到月子中心去,有的回到加家中让自己的父母或者请月嫂来帮忙。 ​常言说“正确坐月子,健康一辈子”。生儿育女是人生大事,而坐月子是女性一生中改善体质的最好时机。所以不论妈妈选择什么方式,月子一定要做好。

首先妈妈应该注意自己的产后修复,月子为女性体质的“黄金调理期”,所以产后坐月子绝对不能马上大吃大喝(由于哺育宝宝需要充足的营养和奶水,孕妇往往在刚刚生产后就大吃大喝)。只有按照阶段性调补计划,按照身体恢复状况进行食补,才能真正达到正确调补的效果。只有妈妈的身体得到好的调理,给宝宝提供的母乳才会更加的优质。

月子注意事项

1、“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2、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3、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暑。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坐月子期间要避免身体直接吹到电扇的风。

②开冷气时不要将风口对着产妇,并将室温设定在摄氏25~28度左右是最适宜的。

③坐月子期间衣服若因排汗量过多而湿了,一定要马上换干的衣服;冬天时床边准备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立刻穿上,才不会受风寒。

坐月子饮食

排第一周妈妈才刚生产完,处于排恶露,愈合伤口的时期。产后的头三天,月子餐不能吃油腻的食物,一定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这个时候新妈妈的乳腺管还没打开,如果吃的太补奶水有可能会堵在乳房中出不来,而且会出现奶涨的现象。分娩中妈妈消耗了大量能量,身体处于极度虚弱的状态,所以这周饮食应该以高热量为主。但同时妈妈的肠胃蠕动较差,对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所以要选择有针对性的食物.

调第2周食补重点:,以强筋骨、补肾气,促进乳汁分泌及新陈代谢为主,缩复子宫(恢复脏腑功能),预防产后腰酸背痛。 ​进入月子第二周,妈妈的伤口基本上愈合,这时期可以多吃些增强骨质和腰肾功能的食物,以防日后妈妈出现腰痛的情况。同时也可以开始吃催奶的汤,为宝宝的口粮最准备。虽说叫“催奶汤”,很多产妇都只喝汤不吃肉,其实这样不够营养,因为汤里营养最多只有25%,其余都在肉里。所以,汤汁要喝,料更不能舍弃。而且油多的汤要少喝,妈妈们可以等汤凉下来后用勺子撇去浮油,加热再喝。所有热性的东西,如红枣、桂圆、火腿、老母鸡等等,都要在恶露干净后再加入月子餐食谱中去,否则恶露会一直不干净的。

养第3周食补重点:滋养泌乳、补中益气,以滋阴养血,调补冲任为主,增强免疫力。经过前两周的精心调养,妈妈身体各种功能都已逐步恢复,母乳质量也趋于稳定,产后第三阶段,也就是第三周的调补重点就在于滋养泌乳,补充元气。因为母乳是妈妈的精血生成的,只要产后调补得宜,气血顺畅,奶水就会源源不绝,而哺乳会消耗大量能量,所以这时滋养进补是最恰当的时机。

补 第4周:,滋养泌乳、补充体力。以滋肾益精,安神健脑,养肝补血为主,清除邪气,预防机体老化。此时身体逐渐复原,但需注意饮食上要营养均衡,不要补过头了。对于鱼、肉、蛋、奶、豆制品的摄入都要适量,偶尔可以吃点粗粮,并保证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少摄入油脂类。由于产妇雌激素水平较低,可能脸上会出现斑点,头发脱落等,那就应该多摄取维生素(A、B、C)碘、钙、矿物质等。平时饮食中,还应多吃山药、苡仁等滋阴食品。另外,有的产妇由于奶水不多,宝宝不够吃、那么就要多喝鲫鱼汤、鸡汤等,有助于补充水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