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斑鸠,地下泥鳅‘’——民间‘’一鸠胜三鸡‘’的说法

斑鸠是斑鸠系属鸟类的统称,有山斑鸠、灰斑鸠、棕斑鸠等等。作为食材,斑鸠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我不主张捕作野生的,那是违法的行为,可购买殖养的斑鸠来制作,其营养价值和功效是一样的。那斑鸠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到底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一、斑鸠的营养价值

斑鸠肉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脂肪含量极低,人们食用斑鸠的吸收消化率很高,斑鸠中所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及造血用的微量元素也很是丰富。斑鸠的确是滋补品,‘’天上斑鸠,地下泥鳅‘’,民间有‘’一鸠胜三鸡‘’的说法,是很有道理的。

二、据《本草纲目》记载‘’主明目、补血气‘’,斑鸠确有滋补功效:

1.斑鸠有益气补虚、补血的功效。

2.斑鸠有强壮骨骼,促进钙吸收的功效。

3.斑鸠有清肝明目,预防视力下降的功效。

4.斑鸠有降低血压,预防高血脂的功效。

三、斑鸠的制作方法:

斑鸠的制作方法有很多,可选择搭配一些食材,达到滋补的食用效果。这里我介绍家常的做法,简单而又有营养。

1.药材炖斑鸠

配料:斑鸠2只,排骨1斤,党参、圆肉、枸杞、姜、盐适量。

炖汤步骤:

①.斑鸠劏好去内脏,冼净斩成块;排骨斩成小段,药材洗净沥干水分、姜切片备用。

②.起锅烧水,煮沸后放入排骨段去血水,捞出用冷水冲一下沥干备用。

③.取炖锅加足量的水没过斑鸠、排骨,放入党参、圆肉、枸杞、姜片炖约90分钟。

④.出锅前加入适量盐调味,这样营养丰富、鲜甜可口的斑鸠药材汤就做好了。

……

2.枸杞蒸斑鸠

配料:斑鸠2只,枸杞、姜丝、酱油、盐适量。

清蒸步骤:

①.斑鸠劏好去内脏,洗净斩成小块,装碟备用。

②.枸杞用清水洗一下,均匀放在切好的斑鸠块上,加入姜丝,适量酱油、盐调味。

③.起锅烧水,水滚后放入调好味的斑鸠隔水蒸约20~30分钟即可出锅。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