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堂告诉你】准备好入门「勃艮第」了吗?

圈内热门讨论的勃艮第,是个法国特别知名的产区!很多人可能只听过个“勃艮第”这三个字。知道再多一点的人,可能知道勃艮第有个贵森森的DRC(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罗曼尼康帝酒庄。对我而言,勃艮第是一个酒柜里绝对不可缺少的产区(葡萄酒)!

01 | 勃艮第是什么?

❥ 勃艮第是地名,在巴黎南部

❥ 葡萄生长季节3-9月

❥ 气温低、霜害、秋雨

❥ 勃艮第-教会

波尔多-皇室贵族

❥主要品种:

黑皮诺(经典)

佳美

霞多丽(经典)

阿高里特

❥分4级:

大区级别-产量占(总)51%

村庄级别-产量占(总)37%

一级园-产量占(总)10%

特级园-产量占(总)2%

葡萄酒老师林裕森曾经这样形容过:“勃艮第是人生的味觉启蒙之地,特别是当地以黑皮诺葡萄酿成的红酒,曾让我见识到葡萄酒可以细腻精巧到什么样的境地,让人神往的多变香气,不以浓缩与强力为上的酒体,均衡的合度之外,更常有跨出框架之外的飘逸之感。”

由此可知,勃艮第是个地方。它位于法国巴黎东南部,属于温度偏低的大陆型气候。在葡萄生长季节(3~9月)平均气温才不到16度摄氏度、非常凉爽。而且勃艮第不仅气温低、同时也有霜害和秋雨。这些气候现象对于这个地区的葡萄来说,都是先天的挑战。

虽然一样是法国葡萄酒产区。勃艮第却不如波尔多来得豪华!

如果有机会去波尔多产区玩耍的朋友就知道,在波尔多有为数不少的城堡和美丽庄园。可是在勃艮第,却是以淳朴的葡萄农舍为主。

这是因为古时候的勃艮第葡萄园多属于教会所有。修道院的修道士们每天就是念圣经、种田、修身养性。对于生活要求温饱而已(日常最大的享受就是来两杯葡萄酒)。

而波尔多的葡萄庄园多属皇室贵族。生活无虞的波尔多士绅贵妇们闲来无事,除了美食美酒、也对生活品质和环境也颇有要求!

在勃艮第这个产区主要种植的葡萄品种有黑皮诺Pinot Noir、佳美Gamay、霞多丽Chardonnay和阿里高特Aligote。

最经典的勃艮第红和白葡萄酒主要是由黑皮诺(红)和霞多丽(白)所酿制。

黑皮诺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人称葡萄之后(葡萄之王是赤霞珠)。除了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风格优雅细致之外,葡萄本身就像林黛玉一样脆弱。对环境要求极高、如果维护不好非常容易生病。

那为什么要选黑皮诺作为法定葡萄品种呢?除了法令规定之外,黑皮诺确实是最能够反应勃艮第风土、创造奇迹的一种葡萄品种。正如Jancis Robinson说的:

“黑皮诺是一种非常透明的葡萄品种。她能忠实的反应生长环境给予她的一切。往往一墙之隔的农地上种出的黑皮诺,能制作出风格完全不一样的勃艮第。她带出了天地赋予她最完美的呈现。”02 | 勃艮第的分级?

勃艮第法定产区(AOC)只有2.89万公顷(老大哥波尔多是它的四倍大)。小小一块的土地上,却有着全世界最复杂的葡萄园划分。记得古时候住在勃艮第的那群修道士吗?他们平常对于葡萄园可是下足了功夫!

从微气候影响到土壤差异,精准的测量、划分葡萄园的界限。从剪枝、种植、到酿酒工艺研究,他们让勃艮第成为全世界最有趣的葡萄酒产区没有之一。(僧侣们的精心研究也证实了黑皮诺是最能够在勃艮第酿出绝世佳酿的品种)。

勃艮第分级分为四级:

*大区级别(Appellations Régionales)- 代表产自勃艮第这个区域,产量占(总)51%

*村庄级(Appellations Villages)- 展现各村庄的特色。通常喝在这个等级,你就可以知道自己偏好哪一型的勃艮第。这个级别的产量占37%

*一级园(Appellations Premiers Crus)- 在酒标上常会标示“1er Cru”。这是经过了法定认可、地块更好的展现了风土的特色的葡萄园、滋味层次更为丰富饱满。产量占10%左右

*特级园(Appellations Grands Crus)- 顾名思义、特别棒(gui)!这个等级的地块,大多非常小。榨出的葡萄汁都不够几个橡木桶装。但是由于老天眷顾,这些葡萄田种植出的葡萄所酿的酒,是全世界爱好者都特别追逐的。所以价格水涨船高。世界最贵的DRC就是来自这个等级。产量占2%03 | 勃艮第的主要产区概要

在不算大的勃艮第产区中,从北到南分成五大区:

夏布利(Chablis):法定产区只生产以霞多丽为主的白葡萄酒。酸度高且富含花果清香和矿物香。

夜丘(Cote de Nuit):以石灰岩土质为主,以黑皮诺为主而且最为知名。这里共有24块特级园,产出的葡萄酒酒质优益、酒体扎实饱满。

伯恩丘(Cote de Beaune):这里石灰岩的土质,让这里出产的霞多丽虽然产量少,但是世界闻名。(可是这个产区出产的红葡萄酒产量仍然碾压白葡萄酒产量)

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这个产区虽然不是太常被讨论,但是仍然有不少魅力十足的产出。比如Givry的红葡萄酒,还有起泡酒。

马贡(Maconnais):这里以出产白葡萄酒为主。虽然矿石感稍弱、但价格亲民。算是高性价比的产区。在法国当地倒是常常出现在寻常百姓的餐桌上。04 | 如何喝懂勃艮第?

勃艮第迷人的地方,在于她的复杂性。但往往让人却步的,也是她的复杂性。要喝懂勃艮第,除了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外,口袋也要够深。

不过不要怕,我们可以通过参加大小不同的勃艮第品鉴会来系统性的学习。

对于初入门的消费者,我建议可以从优质的勃艮第大区酒先开始,感受勃艮第黑皮诺带来的优雅酸度和清新果香。

稍微入门一些,可以按照大产区来喝(比如伯恩丘、夜丘等)。再来根据产区、葡萄园和酒庄慢慢进入勃艮第的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