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和陈茶哪个好,如何鉴别?新茶放多久才能喝,如何冲泡才更好

“阳春三月试新茶”。清明时节,茶树和大自然一同苏醒。春花烂漫和风细雨,正是品饮春茶的好时光。随着各类春茶逐步采制上市,不少茶友已经迫不及待地一尝新鲜。此时上市的新茶色泽澄绿,汤色澄明。泡上一杯,味醇韵雅,宁心除烦。

新茶和陈茶哪个好,该如何选择?

新茶:

1、在口感上:鲜爽度更好,香气清纯馥郁多变,滋味甘鲜富有层次感,齿颊留香。

2、药效上:武夷岩茶属半发酵茶,性温和,可暖胃驱寒。另外,茶多酚、咖啡碱等含量高,具有更加良好的抗氧化、抗衰老、助消化等作用。

3、不足的地方:新茶需要经过不同程度的焙火,因此新茶总带有一定程度的火气,饮用时会有燥感,严重时可能会引起上火、口腔溃疡和肠胃不适等问题(主要存在于刚刚焙火不久的茶叶,如已经退完火的新茶一般不存在以上问题)。另外,正由于新茶的咖啡碱与茶多

酚等物质含量较高,因此给口腔的刺激感较强,较陈茶而言欠醇厚顺滑感,夜间饮用也可能造成失眠。

陈茶:

1、在口感上:陈香馥郁,入口绵爽,滋味醇厚顺滑,回甘生津快。

2、在药效:武夷岩茶属半发酵茶,性温和,可暖胃驱寒。另外还有活血通络,可祛邪气;消积化食,可利减肥等作用。

3、不足的地方:从“新茶”转变为“陈茶”的过程中,茶叶自身的内含物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会掩盖了自身的品种特性,滋味与香气变得较为单一,陈香显。另外,“陈茶”在选料以及仓储保存上也有较为严格的要求,收藏“陈茶”有一定的风险。复焙后的“陈茶”

在退完火之前饮用也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燥感,也可能引起上火、口腔溃疡等问题。

如何鉴别新茶与陈茶?

1、看外观

颜色有明显的区别,新茶比较绿一些,陈茶与新茶相比,颜色上相对黄一些。

新茶的外观色泽鲜绿、有光泽,闻有浓味茶香;

陈茶的外观色黄暗晦、无光泽,香气低沉,如对茶叶用口吹热气,湿润的地方叶色黄且干涩,闻有冷感。

2、看茶汤

新茶冲泡时,茶叶下沉较快,香气浓郁持久,泡出的茶汤色泽碧绿,滋味甘醇爽口;

陈茶冲泡时茶叶下沉较慢,香气不高,泡出的茶汤色泽深黄,味虽醇厚但不爽口。

3、看叶底

新茶茶底绿中带黄,叶底鲜绿明亮显鲜嫩;

而陈茶茶底陈黄欠明亮没有鲜嫩感。

4、看含水量

新茶一般含水量较低,在正常情况下含水7%以下,茶叶条索疏松,质硬而脆,用手指轻轻一捏,即成粉末状。

陈茶因存放时间过长,经久吸湿,一般含水量都比较高,茶叶湿软而重,用手指捏不成粉末,只能研成细片状,茶梗也不易折断。

喝新茶你一定要知道的几大常识

1、新茶放多久才能喝

由于新茶中多酚类、醇类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还没完全氧化,而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含量高,容易刺激神经系统,对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利。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

春茶至少要放置一周以上,最好半个月左右,让茶中的有益物质氧化后再喝。另外,太新鲜的茶叶会刺激胃黏膜,胃病患者喝茶时,茶不要泡得太浓,饮用量也不要太大。

因此,当买回新茶后,最好先放上半个月左右,待茶中的多酚类、醛类、醇类物质挥发或氧化掉一部分,咖啡因、生物碱或芳香物质的活性降低以后,饮用起来才更安全、更健康。

2、新茶如何选购和保存

挑选散绿茶时,一看干茶外形、叶底以及汤色。第一看外形是否完整饱满,大小、长短是否匀齐,芽叶是否完整,是否参有茶梗或其他异物;色泽绿润、黄绿有光泽为好,比如龙井茶色泽为糙米色,黄山毛峰色泽为黄绿为好。

第二叶底嫩匀,色泽嫩绿或嫩黄明亮、柔软度好,第三汤色清澈明亮为好;二闻香气。闻干茶香和开泡后的香气,首先要没有异味,保证纯正性,其次看香气高长,炒青绿茶香气为浓郁高爽,烘青茶香气清高鲜爽为好;三品茶汤滋味。滋味以鲜爽,富有收敛性为好。

在新绿茶储藏方面最好放在冰箱中,2-6摄氏度为宜,由于茶叶的吸附性比较强,切记不要与其他刺激性大的东西放在一起,避免串味;如果没有冰箱,要将茶叶放在锡罐中,置于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

3、新茶如何冲泡才更好

在冲泡方面,名优绿茶的口感要求比较清爽,若想要让第一口就能喝出好茶味道,可以试用以下方法:先将茶在壶(杯)底用开水冲泡浸润1分钟左右,水面以刚淹过茶叶为宜,可不断朝同方向晃动;然后注入7成左右的水,泡2分钟左右再喝。这种方法称为“温润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