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这些,一年四季让自己“水灵灵”!

都说女人是由水做成的,其实真正水汪汪的是男人。来看看这个数据:成年女性身体的水分占52%~58%;成年男性身体的水分占60%~65%。

水是生命之源,足量饮水有益健康。

水是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生命必需的物质,也是营养输送、促进食物消化吸收代谢的重要载体。人体水的来源大致可分为3个方面:主动饮水,食物中所含的水分,以及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分。一般来说,健康成人每天需要水的总量为2500毫升左右,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水平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量1500~1700毫升(约7~8杯水)。在高温或身体活动水平的条件下应当增加饮水量,只有饮水量相当,人体才能保持水分平衡的状态。

人体可以从尿液、呼吸、汗液和粪便失水,在肾脏功能正常的情况下,身体每日从尿液中排出的水分最低为500毫升,以排除新陈代谢中产生的废物和身体必须除去的毒物。粪便中排出的水分是未被身体吸收的水。在腹泻、大便溏稀等的情况下,身体会从粪便中失去大量的水分,因此,腹泻患者容易脱水,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需要静脉补液。

当人体感觉口渴时,人会寻求饮水,这是由于口干的感觉和血液浓缩的状态会通过神经系统传导到下丘脑,从而激发口渴的感受,不过,人体的这种反应总是滞后于身体的需求。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分,人体就会脱水。就是说,当你感觉口渴时,你已经处于缺水状态,当失水达到体重的2%时,会感到口渴,出现尿少;失水达体重的10%时,会出现烦躁、全身无力、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皮肤失去弹性等;当失水达到20%时,会引起死亡。所以饮水应少量多次,要主动,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水。

如果过量饮水或者肾脏无法及时排除水分,会发生水中毒现象。此时血液被过度稀释,渗透压降低,人体会表现为意识模糊、抽搐、直至死亡。如运动后大量出汗后饮水过多过急,有的会造成危险的低钠血症。

饮水最好选择白开水,白开水安全卫生,是最经济最直接的补水来源。早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水,可以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环血容量。因为人在睡眠过程中会有隐形出汗和尿液分泌,损失了很多水分,起床后虽然没有口渴,但体内仍然会因为缺水而血液黏稠。晚上睡觉前也可喝一杯水。

“茶”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之一,茶水也是补充我们人体水分的一个好途径,茶叶中富含茶多酚、咖啡碱、茶多糖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有研究表明,长期饮茶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可降低某些肿瘤发生的风险。但要注意不要长期大量饮用浓茶,因为茶中的鞣酸会阻碍铁的吸收,特别是缺铁性贫血的人,同时要补充富含含铁的食物。浓茶有提神的功效,一般睡前不应饮茶。

饮水应分配在一天的任何时候,喝出水汪汪的自己!

祝您一年四季”水灵灵“,作者码字不易,欢迎装载,欢迎关注!固齿吃美食,健康手拉手!我是您身边的健康管家,有事儿,您说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