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推荐:风情鱼籽冻、三笋烧鸡、茼蒿梗秀身蛋黄酱制作方法

风情鱼籽冻

原料:生猪皮600克,纯净水1500克,新鲜鲫鱼籽300克,樱桃2个。

调料:大葱50克,姜30克,八角10粒,料酒30克,白胡椒粉5克,鸡粉5克,花椒2克,盐15克。

制作:

1、生猪皮治净,焯水5分钟,切成筷子粗的条,加入大葱30克、姜片20克、八角5粒、花椒2克、纯净水1500克、料酒20克,入蒸车蒸1.5—2小时,使其化掉。

2、鱼籽清洗干净,加入八角5粒、料酒10克、大葱20克、姜10克,入蒸车蒸15分钟,取出晾凉,搓散备用。

3、蒸好的猪皮汤汁上火,加盐、白胡椒粉、鸡粉,加入蒸熟的鱼子拌匀,烧开后倒入深盛器中,入冰柜-5℃冷却1.5小时使其凝固。

4、用一大一小两个圆桶形模具扣出,改刀成橘子瓣装盘,淋上红油即可。

三笋烧鸡

材料:

主料:

土公鸡1只(净重约2500克)、猪五花肉250克。

辅料:

筒筒笋500克、苦笋400克、苦瓜300克、莴笋250克、木耳80克、老姜10克、八角30克、花椒5克、山柰10克、干辣椒10克、大葱段、芹菜节、香菜、自制豆瓣酱各适量。

调料:冰糖10克、料酒20毫升、盐、味精、鸡精、骨头汤、菜油各适量。

做法:

1、把土鸡宰杀治净后,剁成小块;再把五花肉也切成小块。另把筒筒笋放清水盆里泡12小时(其间还要换几次水),泡涨以后捞出来,切成块待用。

2、往锅里倒入菜油,烧至七成热时把鸡块和五花肉下锅爆炒2分钟,在烹入料酒并加入自制豆瓣酱炒1分钟后,放入花椒、干辣椒节、姜片、八角、山柰和冰糖,炒1分钟再掺入骨头汤,调入盐、味精、鸡精,并把筒筒笋下锅,翻匀便起锅倒入高压锅里,待闭盖上汽焖8分钟后,关火。

3、往火锅盆里放已经汆断生的木耳、苦瓜块和苦笋块。

4、把高压锅放汽启盖后,加入莴笋块继续烧开,起锅倒入盛有蔬菜的火锅盆里,最后放上大葱段、芹菜节和香菜,连同火锅盆一起端上桌,点火加热后食用。

特色:

三笋烧鸡是在黄焖鸡的制法基础上改良而来。黄焖鸡的大致做法是:往锅里放菜油烧热,先下鸡块炒干水分(其间需要加一点料酒),再把自制豆瓣酱加进去,用中火慢炒至色油亮时,调味并掺入鲜汤烧开。待加盖焖熟后,放入辅料续煮一会儿便好。

三笋烧鸡和黄焖鸡的区别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是辅料不同——黄焖鸡的辅料有芋头、魔芋、豆芽、黄瓜等,而三笋烧鸡则添加了贵州筒筒笋、乐山苦笋和莴笋。之所以会选用贵州的筒筒笋,是因为几年前我们老板去贵州时,发现用当地产的筒筒笋烧制成菜后,口感特殊,于是便萌生了将它带回来创新菜的想法。

其次,是在炒鸡块时所加入的豆瓣酱及复制的方式不同。做黄焖鸡的豆瓣酱,在复制时是先把大豆油放锅里烧热,下小茴香、香叶、桂皮、草果、砂仁等炒香后,才放入自制的豆瓣酱改小火炒,炒约1 小时便可用。用这种豆瓣酱烧出来的黄焖鸡,鸡块带着一股特殊香气。而用于三笋烧鸡的豆瓣酱,则是用郫县豆瓣酱、红花椒和干辣椒节为料,把它们一起用机器打碎便得到。加了这种豆瓣酱烧出来的鸡块,口味突出的是麻辣鲜香。

茼蒿梗秀身蛋黄酱

原料:茼蒿250克,水果黄瓜80克。

调料:芥味蛋黄酱(将蛋黄酱30克,青芥、桂冠色拉酱各10克,蜂蜜、炼乳各5克,搅拌均匀)60克,鱼子5克。

制作:

1、将茼蒿择去叶子,留嫩梗入沸水中烫熟,用冰水镇凉。

2、取水果黄瓜打片,和茼蒿梗制成卷,将茼蒿卷整齐地叠放在盛器中,配上芥味蛋黄酱,点缀上鱼子即可。

点评:此菜颜色搭配到位,借鉴西餐沙拉的做法,很新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