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热就不想炒菜,推荐10道凉拌小菜,清爽开胃,好吃易做又省事

谷雨过后,天气渐热,推荐10道凉拌小菜,清爽开胃,好吃易做省事

第一道:【凉拌紫甘蓝】

紫甘蓝,俗称紫包菜,维C含量非常丰富,每200克紫甘蓝中,维C的含量是一个柑橘的2倍,还含有丰富的硫元素,硫元素的作用是杀虫止痒,维护皮肤健康。另外,紫甘蓝中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能增强胃肠功能,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胆固醇,有利于减肥。

准备食材:新鲜的紫甘蓝2/1颗

准备调料:食盐、白糖、醋、生抽、芝麻油

做法如下:

1、把紫甘蓝的叶子一片片的扒下来,先用淡盐水浸泡半个小时,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2、洗干净的紫甘蓝,控一下水分,切成细丝备用;

3、把切好的紫甘蓝丝放入到大碗中,加入一小勺食盐和白糖,搅拌均匀,腌制15分钟;(这里食盐和白糖的量要根据具体菜的多少来定,不喜欢吃甜的或急于减肥的,白糖也可以不加。)

4、大概15分钟,紫甘蓝就会被腌出一些水分,倒掉这些多余的水分;

5、开始调味,加入适量的生抽、香醋,芝麻油(食盐和白糖因为之前加过了,现在就不用加了),搅拌均匀后,即可食用。

小贴士:

紫甘蓝的做法多样,即可生食也可炒食。但为保持营养,以生食为好。

第二道:【凉拌裙带菜】

裙带菜跟海带一样,都属于海产蔬菜,但它的叶片要比海带薄,烹饪起来更容易入味。它和其它的海产品一样,富含着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它的药用价值及营养价值都远高于海带,而且还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其中钙的含量甚至是牛奶的10倍,被称为聪明菜、美容菜、和健康菜,特别适合老人、小孩和爱美人士来食用。

准备食材:干裙带菜1把、大蒜几粒、

准备调料:香醋、生抽、耗油、食盐、白砂糖、芝麻油

做法如下:

1、取一把干裙带菜,放入碗中,倒入热水浸泡一会,大概10分钟左右,裙带菜的颜色碧绿,叶片变软,说明就已经泡好了;

2、准备几粒大蒜,拍扁,剁成蒜末,备用;

3、把浸泡好的裙带菜沥干水分,放入碗中,然后依次放入大蒜末、香醋、生抽、耗油、适量的食盐和少许白砂糖,最后淋上芝麻油,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小贴士:

裙带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虽然很高,但是它也有不适合食用的人群。因为裙带菜属于海产蔬菜,它的含碘量很高,所以患有碘过量疾病的患者,应少吃裙带菜;而且沿海地区中的高碘区应少食裙带菜,这样可以有效预防碘过量的疾病的发生。

第三道:【凉拌豆腐皮】

豆腐皮,又叫千张、百叶,与豆腐干相似,但要比豆腐干要薄一些。豆腐皮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它的结构更利于人体消化吸收。

准备食材:豆腐皮2张、胡萝卜半根、黄瓜半根、大葱白1截

准备调料:香醋、生抽、蚝油、食盐、鸡精、胡椒粉、辣椒油、芝麻油

做法如下:

1、买回来的豆腐皮先用淡盐水中浸泡20分钟,即可增加底味又可清洁除菌;

2、黄瓜、胡萝卜清洗干净,擦成细丝备用;葱白切成细丝,浸泡好的豆腐皮控干水分切细丝备用;

3、锅中加入清水,放入一勺食盐,大火烧开,放入切好的豆腐皮丝、胡萝卜丝焯水30秒,捞出后用凉水冲洗一下,沥干水分备用;

4、准备一个小碗,倒入少许香醋,适量的生抽、耗油、食盐、鸡精、胡椒粉、辣椒油、芝麻油,搅拌均匀备用;

5、将焯水过的豆腐皮、胡萝卜丝放入到一个小盆中,加入黄瓜丝和大葱白,倒入调好的料汁,搅拌至食材入味,即可装盘。

喜欢吃香菜的还可以放一点香菜末,放胡萝卜和黄瓜丝不只是为了提色,这样营养会更全面。

小贴士:

1、豆腐皮切丝后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可以去掉豆腥味;

2、豆腐皮焯水时间不宜过长,30秒-1分钟即可,焯水后捞出用凉水冲洗一下口感更佳;

第四道:【凉拌韭菜】

韭菜大家都很熟悉,春季里的第一鲜,做法多样,最常见的就是韭菜炒蛋或韭菜馅饺子、馅饼之类的,其实韭菜凉拌也是很不错的,味道鲜美,好吃不油腻。

准备食材:韭菜1把、小米辣2个(不喜欢吃辣的可以不放)

准备调料:食盐、白糖、香醋、生抽、鸡精、芝麻油

做法如下:

1、买回来的韭菜摘掉黄叶,清洗干净备用;

2、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开,水开后放入一勺食盐,几滴植物油,将洗好的韭菜放入沸水中焯水30秒,捞出过凉,挤干水分放入盘中;

3、调一个料汁,碗中放入适量的食盐、白糖、香醋、生抽、鸡精、芝麻油,再切两个小米辣,用筷子搅拌至所有的调料融化;

4、将调好的料汁均匀的浇在盘中的韭菜上,一盘可口开胃的凉拌韭菜就做好了。

这道菜非常快捷,没有油烟,但味道绝对的好,配面条吃更美味。

第五道:【凉拌银耳】

银耳又称白木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银耳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既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又因富含着丰富的胶原蛋白,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被称为一款适合长期服用的润肤食品。

准备食材:干银耳1朵、黄瓜、胡萝卜、香葱、香菜

准备调料:香醋、生抽、白砂糖、食盐、芝麻油

做法如下:

1、取一朵干银耳放入盆中,加入温水没过银耳,泡发2小时;

2、泡发后的银耳切去根部,用手掰成小朵,下锅焯水30秒,然后捞入凉水中反复冲洗几遍,沥干水分备用;

3、将配料黄瓜、胡萝卜、香葱、香菜分别清洗干净,黄瓜、胡萝卜切丝,香葱、香菜切段备用;

4、将沥干水分的银耳放入到盆中,依次加入黄瓜丝、胡萝卜丝,香葱段、香菜段,放入适量的香醋、生抽、白砂糖、食盐,最后淋入芝麻油,搅拌至食材入味,即可装盘。

小贴士:

1、银耳必须充分泡发;

2、银耳下锅焯水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半分钟即可;

3、焯水后的银耳一定要用凉水多冲洗几次,这样拌出来的银耳吃起来才会比较脆。

第六道:【凉拌樱桃小萝卜】

樱桃小萝卜是一种四季萝卜,因外貌与樱桃相似而得名,当然它的体型还是要比樱桃大一些的。樱桃小萝卜的品质细腻、口感脆爽、含水量多,特别适合生吃,尤其适合在干燥的春天里来食用。

准备食材:樱桃小萝卜300克

准备调料:香醋、生抽、食盐、白糖、芝麻油

做法如下:

1、将买回来的樱桃小萝卜清洗干净,这种萝卜特别脆,一碰撞就容易裂开,清洗的时候尽量小心些。

2、把清洗好的萝卜削掉根部和缨部,不过据说这种小萝卜的缨子也是可以吃的,但是我买的时候萝卜缨已经不在上面了,只有短短的一小截,所以我选择把它削掉了。

3、把处理好的小萝卜均匀的切成薄片,薄片凉拌的时候更容易入味。

4、把切好的萝卜片放入到一个大碗中,加入适量的香醋、生抽、白糖、食盐,最后淋上芝麻油,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小贴士:

1、樱桃小萝卜不宜与人参同食。

2、樱桃小萝卜的食用时间应该与水果的食用时间错开,因为樱桃小萝卜与水果同食容易诱发和导致甲状腺肿大。

第七道:【凉拌菠菜金针菇】

金针菇在所有的食用菌菇中算是价格最便宜的了,虽然价格便宜,但是金针菇中氨基酸的含量却高于一般菌菇, 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而且含锌量也比较高,对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人称“增智菇”。

准备食材:金针菇1把,菠菜几颗,彩椒1个

准备调料:食盐、鸡精、麻油、香醋、辣椒油

做法如下:

1、金针菇切去老根、撕碎,清洗干净备用;菠菜清洗干净备用;彩椒清洗干净,切丝备用;

2、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开,加入一勺食盐,滴入几滴植物油,把清洗好的菠菜放入锅中焯水1分钟,捞出沥干水份备用;

3、把清洗好的金针菇、彩椒丝放入锅中焯水30秒,捞出沥干水份备用;

4、将焯过水的金针菇、菠菜、彩椒丝放入到一个盆中,加入适量的食盐、鸡精、麻油、香醋、辣椒油,搅拌至食材入味,即可装盘。

小贴士:

1、这道凉菜的所有食材都需要焯水,焯水前水中加入食盐和植物油,会使焯水后的食材颜色更鲜艳。

2、菠菜、金针菇和彩椒都很容易熟,焯水时间不宜过长,烫熟即可。

第八道:【凉拌黄瓜】

黄瓜,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 味甘,甜、性凉,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生吃还可以减肥。

准备食材:新鲜黄瓜2根、大蒜几瓣

准备调料:食盐、香醋、白糖、鸡精、芝麻油

做法如下:

1、新鲜的黄瓜清洗干净,用刀拍碎,然后斜刀片成块;

2、大蒜瓣清洗干净,用刀拍碎,剁成碎末备用;

3、准备一个盆,放入切好的黄瓜、大蒜末,放入适量的食盐、香醋、白糖、鸡精、芝麻油,搅拌至食材入味,即可装盘。

小贴士:

凉拌黄瓜用刀拍碎比直接切口感更好,因为拍可以使黄瓜中的汁水崩裂出来。

第九道:【凉拌菠菜粉皮】

菠菜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它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常食不仅可以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保障营养,增进健康;清洁皮肤,减少皱纹及色斑。

准备食材:菠菜1把、绿豆粉皮1张、大蒜几粒

准备调料:香醋、生抽、食盐、白砂糖、芝麻油

做法如下:

1、菠菜摘掉黄叶和根部,清洗干净备用,大蒜粒去皮拍扁,切末备用;

2、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开,放入一勺食盐,滴入几滴植物油,把清洗好的菠菜放入锅中焯水1分钟,捞出晾凉切长段备用;

3、绿豆粉皮放入热水中烫软,捞出过凉开水,切块备用;

4、将切好的菠菜、粉皮放到大一点的碗中,加入大蒜末、香醋、食盐、生抽、白砂糖、麻油,搅拌至食材入味,即可食用。

小贴士:

1、菠菜含有草酸,食用前一定要焯水,焯水时间不宜过长,30秒-1分钟即可;

2、菠菜焯水时,水中提前加入食盐和植物油,可以使焯水后的菠菜更翠绿鲜亮。

第十道:【凉拌黑木耳】

黑木耳是一种食用菌,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广泛。黑木耳除了具有清涤肠胃的作用外,它其中所含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和脂肪排泄,有利于减肥。据分析,每100克干品中,脂肪的含量为0.2克,看到这个比例,相信很多爱美的朋友们又都会爱上黑木耳了。

准备食材:干黑木耳1把、红椒半个、洋葱4/1个、香菜1颗

准备调料:食盐、鸡精、生抽、蚝油、香醋、芝麻油、白糖

做法如下:

1、准备1把干黑木耳,提前用温水泡发,如果天气热的时候,也可以用凉水泡,泡发后的黑木耳呈半透明状态。

2、黑木耳泡发后,摘去根部,撕成小朵,清洗干净,放在盘中备用。

3、准备一些配菜,红椒半个切细丝,洋葱4/1个切细丝,香菜1颗切段。

4、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开,把泡发后的黑木耳下锅煮1分钟,捞出后过凉,控干水分备用。

5、将煮好控干水分的黑木耳倒入碗中,依次放入红椒丝、洋葱丝、香菜段,加入适量的食盐、鸡精、生抽、蚝油、香醋、芝麻油、白糖,充分搅拌至食材入味,即可装盘食用。

小贴士:

1、之前看过一些吃黑木耳中毒的例子,其实黑木耳本身无毒,长时间的泡发就会产生毒素或滋生细菌,所以建议大家吃多少泡多少,泡发后的木耳尽快食用,尽量不要过夜。

2、因为黑木耳具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不宜多吃。

10道凉拌小菜,好吃爽口,简单易做,有你爱吃的吗?

本文是由围裙妈妈下厨记原创,喜欢的话记得关注、点赞、评论、转发,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