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问丨小儿便秘怎么办?

#每周一问#又如约和您见面了!本期,乐约健康跟您聊聊小儿便秘的那些事。

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白菜,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包含多种身体必需物质,其中的纤维素能够刺激胃肠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具有润肠排毒功效,尤益于便秘人群。

这样看来,单独吃大白菜就行了,搭配这五花肉岂不是多余?

五花肉,肥瘦相间猪腹部肉是也,不仅是食物,更是有着滋阴通便功效的中药。☟《本草备要》:“猪肉,其味隽永,食之润肠胃,生精液。”

《医林纂要》:“猪,甘咸寒,滋润肌肤,和柔筋骨,通利脏腑,渗达津液。”

《随息居饮食谱》:“治津枯血夺,火灼燥渴,干嗽便秘:猪肉煮汤,吹去油饮。”

更何况,上下几千年的中华饮食文化早已证明,大白菜的最佳搭档当属肉类。

白菜中富含的维生素与肉类同食不仅能够增添菜肴的鲜美,更主要的是它能减少肉中亚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类致癌物质的产生。

所以说呀,治疗便秘,必须五花肉+大白菜!双管齐下,虽为食物,但这治病的功力毫不逊色。

制作这道菜,有几个关键点请记好:

多用菜帮,少用菜叶。

只用少量油炒制,少量食盐调味,以尝不出咸味为宜,不加其他调料。

先炒肉,再放白菜一同翻炒,随后加水盖上锅盖炖煮,出锅时留汤最好不少于120毫升。

此外还要注意,治疗便秘的五花肉炖大白菜,是喝汤或吃白菜哦。

食疗,小儿疾病治疗的良方。

小孩体质娇弱,用药治疗需十分谨慎,稍有不当,反而容易变生它病。正如《温病条辨•解儿难》所说 : “其用药也, 稍呆则滞, 稍重则伤, 稍不对证则莫知他乡。”

但,这个食疗方适当增加五花肉的分量对老年人的顽固性便秘也是有着缓解作用的哈。文中食疗方源自☟

作者简介

北京菩真堂中医医院 副主任医师 周欣 擅小方治病,方药精简,于平淡中见神奇。参考文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年.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大辞典》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