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煮面的厨子说:“马马虎虎将就一下……”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站在饭桌前四目相对,煮面的厨子轻声嘟哝着:“就这样,马马虎虎将就一下……”。我已经能想象到如果这碗面和这句话发到朋友圈后会招来怎样的凶狠“报复”,为了有气力和精神应对,我还是趁热吃了这碗面再说。

生命不息,吃货不止。作为一个生活在南方的北方人,如同发现新大陆般看到南方的竹升面、车仔面、粿条面等等,粗细、口感、配料不一而足,煮法更是多样。

竹升面是广东省地方传统面食,是广州小吃之一,粤语因“竿”字发音音不吉利而改称“升”。竹升面是用传统的方法搓面、和面,用竹升(大茅竹竿)压打出来的面条、云吞皮的一类面食。配上用猪骨、大地鱼、虾子熬制上3个小时以上的汤头,一碗鲜美无比的云吞捞面,就成了岭南人的最爱。

车仔面是香港一种低价特色面食。一般是淡黄色粗面,菜全由自己选择,可选择的有牛腩、猪红、猪皮、萝卜、豉油鸡翼以及各种丸类及蔬菜等等,一碗美味的车仔面可说是全由自己选择出来的,再加上牛腩汁、沙爹汁或咖喱汁,口味真正任由自己调配。

粿条面是潮汕地区的特色面食,面条多样,粗细扁圆不一,汤面、干面、拌面吃饭也多样,一般都有特色汤底,以猪肉、猪杂、海鲜、青菜、豆芽为主要食材,沙茶、潮式辣酱、鱼露等为特色调料或蘸料。粿条面最讲食鲜,食材要鲜,煮面讲究火候,搭配起来滋味和口感相得益彰。

今天这碗潮汕厨子煮的粿条面,海鲜和梅头肉都把面给盖起来了,所以我还是叫海鲜面大家通俗易懂些。不要问我哪里能吃到,私厨,私厨,懂不?不过六厨还是可以还原下这好大一碗海鲜面的烹饪过程滴,看好了,不要眨眼。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首先准备两个锅,一个用来打汤,一个用来煮面。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花甲是最先入锅的,不过煮到开口时候要捞出来,把花甲的鲜甜留在汤里就好。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另外一个锅加水烧开,准备煮面。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捞出煮开壳的花甲,继续放入鲜九节虾煮至断生。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另外一个锅内的水开了,可以煮面了。根据个人喜好决定煮面的时间长短。六厨比较喜欢吃口感略硬有嚼头的面,锅煮开后汆烫两下就行了。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今天煮面的厨子,为了避免打击报复不敢露脸了。锅内煮虾的时候可以下梅头肉切成的薄片,将捞出的花甲也一同倒入,洒初汤潮汕鱼露和少许胡椒粉。这锅汤,基本上能把人鲜到欲仙欲死……面也煮好,分料装碗中。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碗里厚厚几层,高高堆起的海鲜肉肉,这么丰盛竟然还马马虎虎,还将就一下,哈哈哈。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一片柠檬,两叶九层塔,切点指天椒圈来惹味增色,一碗锦绣非常,鲜香无比的海鲜面出锅。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再来张特写。梅头肉香滑软嫩,感觉入口即化,在猪肉中,梅头肉的蛋白质含量最高,脂肪含量最低。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性味甘成,滋阴润燥,可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就算吃肉,也要吃出讲究不是。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贝类和鲜九节虾富含各种微量元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九节虾营养丰富,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中含有丰富的镁,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花甲等软体动物中,同样具有营养物质来降低血清胆固醇和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和加速排泄胆固醇的独特作用,可以防止动脉硬化。中医还认为蛤蜊肉有滋阴明目、软坚、化痰之功效,有的贝类还有益精润脏的作用。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九层塔是潮汕特有的香草,在东南亚等也较为常见,天气渐热,放一片柠檬中和提味,不仅好吃,更重要的是好看。现在什么美食博主,做的能吃的不常见,做的好看的比比皆是,没办法,不是有句话叫做:颜值即正义吗!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拍来拍去也没拍到面,算了,我要开吃了,为了给大家完整介绍这好大一碗海鲜面的做法,我口水都快流干了。

初汤︳好大一碗海鲜面

怎么样?食材和做法简单快手吧?这里面最特色和最潮汕的味道由初汤潮汕鱼露和九层塔构成,鲜九节虾和肥美的花甲更是本地物产,初夏时节,有空的话煮碗色香味一流的面,给最爱的人,幸福就是如此简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