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國菜”要站著用手捏著吃

約旦哈希姆王國的國菜叫“漫沙夫”。在王宮國宴,它必不可少。在民間餐館或百姓餐桌上,也能時常見到。漫沙夫是“大餐盤”之意,這是一道令人垂涎的大菜:優質羊肉配長粒香米飯,澆上優酪乳硬團濃湯,再撒上果仁。

優酪乳硬團是秘訣

自古以來,過著遊牧生活的貝都因人,一頂帳篷,一把利劍 ,一群駱駝,遊弋在大漠深處。貝都因人以肉湯熬制駱駝肉或羊肉,配以酥油和大餅,這是漫沙夫的起源。約旦哈希姆王國成立後,對漫沙夫進行了改良,開始用優質羊肉製作。

約旦朋友告訴我,漫沙夫的秘方並不是飯和肉本身,而在於濃郁湯汁。湯汁由優酪乳硬團熬制而成。優酪乳硬團是約旦獨有食品,音譯“賈米德”。把綿羊或山羊奶煮開,冷卻晾乾,發酵後用包布過濾。每天加鹽,使乳酪變稠,持續數日。水分蒸發後,做成圓球狀。放在陽光下曬乾,呈黃色。如在陰涼處晾乾,則呈白色。幹透後, 特別堅硬,故又稱“石塊乳酪”。室溫下封閉盒子中可保存數月。優酪乳硬團的製作最佳時間為春末夏初。

先熬好一鍋優酪乳硬團湯,然後根據情況,或往裏放入羊肉,或僅是清湯,羊肉白水清煮。數小時後,加羊肉的優酪乳硬團湯便大功告成。滿滿的一鍋羊肉湯,泛著奶白色,微微發黃,上面漂著一層油花。

約旦朋友強調,漫沙夫另外兩種食材也很重要。一是大米。選用的是優質長粒香大米,潔白清香,粒粒分明,晶瑩剔透,鬆軟油亮。二是羊肉。使用一歲內小羊的肉,又鮮又嫩,入口即化。在約旦,大米和羊肉都屬昂貴食物,平時很少食用。只有逢年過節或來貴客時,才會享用。

調料和配料也不可忽視。阿拉伯菜講究調料和配料,調料繁多,缺一不可。當地人家的櫥櫃滿滿的都是五顏六色調料的瓶瓶罐罐。

吃漫沙夫有不少講究

約旦朋友家吃飯在院內。院子裏放著兩張圓桌,男女分開,中間隔著屏風。一個碩大的銀制盤子,直徑50釐米左右。鋪在盤底的是一張直徑45釐米的阿拉伯大餅,上面蓋著厚厚一層米飯, 撒著炸過的金黃色杏仁及洋芹碎葉,堆著的帶骨羊肉,塊塊都在500克以上。大盤上還放著一個羊頭。

一個銅盆存滿清水,上面漂著玫瑰花瓣。學著當地朋友,我把手洗淨,使勁甩幹。偌大一張圓桌前,居然沒有一把椅子。約旦朋友說貝都因人吃飯習慣站著。朋友請我先吃。桌中央放著一個大盤,四周是若干碗優酪乳羊肉湯。沒有小盤,也沒有刀,怎麼吃?朋友笑著說。貝都因人吃飯一般都是用手抓,且必須要用右手。伊斯蘭教視右手為尊貴的手,左手被視為不潔之手。

當地人如果覺得味道不足,可往大盤米飯中倒入優酪乳羊肉湯。有些人則乾脆拿起大碗,直接喝。像我們使用刀叉的,則可澆入小盤米飯之中。

用手直接抓飯才算正宗。等米飯不太燙手,我試著捏上一團,送入口中,細嚼慢咽。還是用手直接抓飯吃更地道可口,不膩不膻也不酸,恰到好處。

甜點是最後一道程式

吃完羊肉抓飯,我們洗完手,隨約旦朋友回到客廳。茶几上已擺滿點心,還有從斯里蘭卡進口的紅茶。朋友說,這是他太太剛剛烤制的當地風味甜點,務必要品嘗一下。同時強調,這也是漫沙夫的最後一道程式。

盛情難卻,我拿起一塊名叫“巴克拉瓦”的甜點。有點像希臘“蜜糖果仁千層酥”。金黃的酥酥的表皮,一層層鋪起來,中間抹上化開的黃油和菜油,撒上切碎的松仁、核桃仁、開心果仁或榛子仁,烤制而成。出爐後,再澆上花蜜或糖漿。一口咬下去,果仁香味夾雜著花蜜的甜味立即在嘴裏彌漫開來。

在今日約旦,漫沙夫主要用於婚禮、孩子出生、畢業、來重要客人或重大節日,如齋月及約旦獨立節。在約旦大街小巷,不時能見到這樣的口號:愛約旦,愛漫沙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