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冷,脚冷,拉肚子,久咳,阳虚了:各脏器阳虚中医该怎么调理

大家好,今天我给朋友们讲一讲阳虚这件事。如果仔细体会,就会发现冬天,是寒流一拨接一拨地从北方向南方扫荡的过程,在没有寒流的日子,天气温度回升,稍微温暖,然后过了一些天,寒流又来了,于是各地急速降温,大家马上又开始感觉到寒冷了。

最近的天气就是这样,前两天艳阳高照,今天又下了大雨。那么,在寒流来侵袭的日子,什么样的人最容易受伤呢?首当其冲当然是阳虚之人了,阳虚之人,阳气不足,则非常容易被寒邪伤到。

我们今天来把阳虚在各个脏器的表现来说一下。

2、肝阳虚

下面我们再看看肝阳不足。

对于肝阳虚,论述的医家不多,但是所有的脏器,都是有阴有阳的,肝脏当然也不例外。肝阳虚之人,表现在肝的生发功能不足,导致肝木郁陷,出现肝经失煦,导致经络不通的情况,从而导致腹痛、腰痛、男性疝气,女性小腹痛。而筋膜失于温煦,则导致四肢蜷缩疼痛拘急,这也是一种肝风内动。同时,肝血失于温煦,导致肝血凝滞,浊邪内生,从而导致腹痛、腹胀、失眠多梦、夜里癫狂等症状。

很多夜里癫狂的医案,这些患者夜里出现躁动,精神不安的症状,白天正常,在判断是否肝阳不足。

4、肺阳虚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上焦的肺脏,肺脏也会阳虚的。

肺阳虚多见年高体弱或者久病之人,同时阳虚之人也会肺阳虚。多因久咳、久哮、久喘,使肺气耗损而致,或者是服用寒凉伤肺之药,外加寒邪伤肺,导致的肺阳虚。

肺阳虚之人,会出现这些症状:咳吐涎沫,质清稀量多,形寒肢冷,自汗。背寒如掌大,易感受风寒,或稍作劳累即作哮喘,或作喘促,或作感冒。平素神疲乏力,短气不足以息,头眩,口不渴。舌质淡,苔白滑润,脉迟缓或虚弱。以上症状,一旦到了冬寒季节会明显加剧。在具体的疾病上,会导致出现肺痿、哮喘、肺胀、风寒感冒等疾病。

这样的肺阳虚之人,在东北比较多见,一般冬季,中医门诊有相当一批患者,都是肺阳虚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

所以,对于这部分人,一定要采用温肺补肺这样的思路,最好在夏天,就开始调理,则事半功倍。

小结一下

以上,我把阳虚在各个脏器上的表现,给笼统地讲述了一遍,大家可以有个概念。我们身体整体阳虚,具体会反应在各个脏器上,有时会有所偏重,所以在调理的时候,需要根据各个脏器的反应来具体调理。中医对此有着大量的具体的方剂,可以与之对应,以后我们有时间会多给大家聊聊。

如果自己无法判断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们也可以反过来思考:实际上,只要从整体上温阳,对各个脏器的阳虚,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