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最毒?西红柿与虾蟹会产生砒霜?真相来了...

空心菜是“毒中之王”?

最近很多人都看过一个视频,说的是,空心菜是所谓的蔬菜毒中之王,真的是这么回事吗?盛传的消息是:"空心菜千万别吃,因为空心菜在所有绿叶蔬菜里,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尤其是空心管,里面更是藏着看不见的重金属 ....."。

真相是

任何一种蔬菜都无法脱离环境, 说空心菜“毒中之王”缺乏依据。事实上,只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蔬菜,一般都是符合国标,可以放心食用的。

有记者从超市和农贸市场分别买了五种蔬菜,韭菜、菠菜、芹菜、苋菜和空心菜。随后,记者将10份样品委托检验铅、砷、汞、镉、铬等五种重金属的含量。从结果来看,每个样品都检测出了重金属,但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限量,在10份样本的五个重金属指标中,空心菜相比其它蔬菜,几乎所有指标都处于中等,有的还低于其它蔬菜。

值得一提的是,空心菜本身甚至是有一定解毒作用的。现代医学认为,空心菜的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预防感染,夏季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中医典籍记载,空心菜性凉,捣成汁后服用可解食物中毒,外用还可以起到消肿、去毒火的作用。

不过,吃空心菜的时候要注意,它属于性寒、滑利的食物,因此体质虚弱、脾胃虚寒、腹泻的人不宜多食。

西红柿与虾蟹同食,会产生砒霜?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西红柿与虾蟹同食,会产生砒霜”的说法,据某些帖子称,螃蟹是甲壳类生物,含有五价砷,在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变成三价砷,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砒霜。凡是含有VC的食材都不适合与虾蟹一起吃,否则后果将十分严重。这是真的吗?

真相是

虾蟹是一类过敏原,的确有一部分人不能吃。但这种过敏跟西红柿等食材没有关系,不存在“一起吃更容易过敏”的情况。

虾蟹体内的砷大多以有机砷的形式存在,是无毒的,国家相关标准最高限量是0.5mg/kg鲜重。人体并不是一个合适的反应器,维生素C把五价无机砷还原成三价砷只有理论上的可能,并没有实际观测到过。

退一万步说,即使你吃的是无机砷临近超标的虾蟹,且全部被转化成了砒霜,要像传说中的那样“毒死人”,也需要一次吃下几十公斤。即便是按照中毒下限来计算,也需要吃下几公斤才能中毒。所谓“搭配禁忌”,实际上是没有根据的。

来源全民较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