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利尿散结的蒲公英,你吃了吗

蒲公英,为菊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黄花地丁、婆婆丁,出自《本草图经》。蒲公英药食兼用,可生吃、炒食、做汤、炝拌等,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食用蒲公英,最好选择在初春的四五月间,在开花之前采下。《随息居饮食谱》记载有:"清肺,利嗽化痰,散结消痈,养阴凉血,舒筋固齿,通乳益精。"

蒲公英味苦、甘,性寒。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的功效(《中药大辞典》)。可治急性乳腺炎,疔毒疮肿,急性扁桃体炎,尿路感染。

现代药理学研究也证实,蒲公英的提取物有着较强的杀菌、利胆作用。从提取物中分离出的蒲公英挥发油对乳腺癌、胃癌细胞的增殖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江苏省肿瘤医院中医科李伟兵主任强调,野菜的性味也有寒热之分。根据“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原则,属寒性体质的人不宜过食凉性野菜,反之,属热性体质的人不宜过食温性野菜。对于肿瘤病人来说,适当的选择一些有抗癌效用的野菜食用是有益的,但不宜过量食用,以免损伤脾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