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降压的莲子粥,用什么样的莲子煮粥?

莲子又称莲实、莲米,是睡莲多年水生草市物莲的成熟种子。莲子大都以产地或其形状命名,大体分为湘莲、红莲、白莲、通心莲、壳莲等。而湖南湘潭、安乡等地出产的湖莲,江西鄱阳湖沿岸生产的大白莲,福建建阳、建宁生产的建莲,为全国三大名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烹饪技巧

莲子很难煮烂,这是因为莲子表皮有一层角质,并随着贮存时间延长而曰益增厚,故不容易吸水膨胀。如何使莲子膨胀呢?用热碱水浸泡,比例为碱一水十,碱溶解后,将莲子泡一小时左石,用手揉捏莲子,使表皮脱落,再放入热水中浸泡,莲子肉膨胀了,随后一煮即烂。

食材挑选

①优质莲子外观上有一点自然的皱皮或残留的红皮;劣质莲子刀痕处有膨胀。

②优质莲子的孔较小;劣质莲子的孔较大。

③优质莲子煮过后有清香味,膨化较大;劣质莲子煮后无清香味,有碱味,煮后大小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食材保存

①保存莲子最忌受潮受热。受潮容易虫蛀,受热则莲芯的苦咔会渗入莲肉,因此,莲子应存于干爽处。

②莲子一旦受潮生虫,应立即日晒或火焙,晒后需摊晾两天,待热气散尽凉透后再收藏。

冰糖莲子

用料:煮好的莲子200克,冰糖(白糖也行)适量。

做法:

1)先用开水把莲子焯一下倒出。

2)坐锅,锅内放水、糖、莲子,开后除沫,最后倒在碗里即成。

莲子薏苡仁粥

​用料:薏苡仁20克,百合5克,莲子6克,枸杞子、冬瓜仁、甜杏仁粉各10克,粳米100克。

制法

1、薏苡仁、莲子放碗內,加水适量置蒸锅内蒸熟。

2、蒸熟后的莲子、薏苡仁与百合、枸杞子、粳米同煮粥,粥熟后加入冬瓜仁、杏仁粉再煮片刻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