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虽然好吃,可也要注意哦

对于很多人来说,每逢节假日,瘫在沙发上追剧是必备的节目,而像小编这么优秀的崽,要加上嗑瓜子吃花生,才是标配的。

说起花生,它算是最硬的菜了,也可以说它是个“宝藏”食物了。其貌不扬又便宜常见,但味道也不差,吃法也多样,干炒、油炸、水煮、腌制等等,最重点的是!它的用处特别多!

相貌平平无奇,营养尤为突出

/ 降低胆固醇 /

花生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把人体内的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促进排泄,从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美国心脏学会营养委员会的研究表明,呼声、花生油中富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阻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血液中的“坏血脂”含量。

另外吃花生还能预防像中风、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 预防肠癌 /

花生中含有可溶性纤维物质,这种物质能在人体内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谈后膨胀成胶状物,可跟随“便便”排除体外。

在这个过程中,它经过肠道时,顺便带走其中一些“捣蛋鬼”。

所以,多吃花生有助于降低结肠癌等肠道疾病的发病率。

/ 增加大脑记忆力 /

花生富含儿茶素和赖氨酸,这两种物质都是对人体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经常是花生能延缓衰老。

此外,赖氨酸有提高儿童智力的作用,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可以促使细胞发育和增强大脑记忆力。

/ 辅助降低肥胖风险 /

日常摄入坚果与略微的肥胖风险下降有关。因为花生的饱腹感比较强、有一定的膳食纤维、消化速度比较慢,吃过花生后,比较不容易再去贪嘴多吃其他食物。

因此,只要适量摄取,含有坚果的饮食,并不会增加体重、体质指数和腰围,让你变胖。

这4类人不宜吃花生

/ 痛风者 /

痛风急性发作时避免食用,痛风缓解期可以少量食用。

花生含嘌呤量大约为79 mg/100 g,属于中高嘌呤食物,所以在痛风发作期是应尽量避免食用。

另外,花生的脂肪含量超过 40%,在痛风缓解期时虽然可以少量食用,但推荐每日食用量应不超过量半两。

/ 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

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 胆囊切除者 /

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

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 胃消化不好的人 /

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

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温馨提示:

·遇到变质花生请果断扔!绝不吃霉变的花生。

·想要减肥的朋友,虽然食用花生能降低肥胖风险,但是也要注意“量”,50克左右是比较合适的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