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的饮食文化

在山西,流传着一首歌谣:“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清徐的葡萄甜盈盈,稷山的枣儿肥又红,榆次的西瓜爱煞人,蒲州的柿子甜又红,沁州的小米香喷喷,闻喜的煮饼赛点心,太原老陈醋酸淋淋,清和元头脑暖人心,小飞刀削面香煞....”歌谣形象地描述了山西各种独具地方风味的名吃特产。

山西人爱吃醋,远近闻名;山西人爱吃面,举世皆知。以小麦面粉及杂粮面粉为原料的山西面食有“一面百样,一面百味”的美誉。

山西面食甲天下

面食在山西有200多年的历史,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品种繁多。有刀削面、拉面、擀面、剔尖、拨鱼、猫耳朵、揪片、刀拨面、搓鱼、推窝窝、溜鱼儿、抿面、莜面栲栳栳等等。

刀削面在山西面食中名气最大,影响最广。刀功扎实的厨师具有令人吸为观止的精湛技艺--“ 飞刀削面”。其削面所用的刀是特制的瓦形刀,面要揉成一尺多长的筒状,削面时人站在锅前,一手托面,一手持刀将面从上往下削进锅里。削出来的面条“一根落汤锅,一根空中飘,一根刚出刀,根根如鱼跳”。

山西刀削面特别讲究削面的速度和姿势。削面高手能把面顶在头上,手中两把刀左右开弓,削出来的面似柳叶飞扬,纷纷落进三尺开外的锅里。这与其说是在制作面食,倒不如说是在进行精彩的民间艺术表演。

清和元头脑

太原清和元头脑又称“八珍汤”。是用羊肉、羊髓、酒糟、煨面、藕根、长山药、黄芪、良姜八种物品熬制而成的汤,具有温补而不腻,清薄而可口的特点。人们清晨起来喝上一碗,既可充饥,又有滋补的功效。

据说清和元头脑是明末清初的著名学者傅山发明的。他发明了头脑之后,还特地给经营头脑的饭店题写了店名“清和元”,并在这三个大字的上边又写了一行小字“头脑杂割”,合起来就是“头脑杂割清和元”。这句话含义深刻,表现了傅山崇高的民族气节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山西人酿制食醋的历史已有3000多年,因为山西地处黄土高原,黄土高原地高天燥,土壤和水中含有较多的碱分,所以山西人喜爱在饭菜中加醋调味。陈醋味道香醇,酸甘绵长,是享誉海内外的调味佳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