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菜”知时节 美食不可辜负

长沙物产丰饶,一年四季都有当季美食,尤以春季品种最为繁盛,从无人不晓的三月三“地菜子(荠菜)煮鸡蛋”,到地衣、蕨菜、马齿苋等,它们无一不证明着春天曾悄然来过。如今,正值春夏交替之际,长沙的餐饮店又出现了哪些令人口齿留香的新菜?这个“五一”小长假何不去尝尝鲜?■记者 黄亚苹

秋葵、嫩蚕豆抢先上餐桌

“嫩蚕豆与酸菜一起烹制能减少蚕豆的臭味。嫩蚕豆作为时令菜,也有迎春送冬的好兆头。”说起推出新菜品的初衷,长沙一餐饮店负责人聊起了童年的故事,嫩蚕豆的做法有很多种,去壳去皮后可加入咸肉丁、香肠丁做蚕豆焖饭,也可以清炒加入香葱调味。

记者了解到,4月25日,长沙餐饮连锁店山樾山土鸡城更换新菜单,除保留骨汤瓦子鱼、老姜灶台鸡等特色菜品外,根据季节变化新增芥末秋葵、野山菌土鸡、自制春笋等菜品。品牌出品总监夏先生介绍,芥末秋葵需加入特制胡辣油才能最大程度激发秋葵的口感,“新菜上市第一天,中午门店出品数在10份以上,我们还在搜集消费者的反馈好及时调整菜品口味。”

除开嫩蚕豆,马齿苋、地衣等同样是目前一些餐厅的主推菜品。如,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天然台1908推出的新菜“春天的味道”,以矿泉水作汤底,只撒细盐简单调味,食客仅需将枸杞叶、白芹等时令菜放入汤底烫熟,便可食用。四方坪科大佳园七味厨娘推出的“干锅地木耳”,需用清水将地木耳反复冲洗至无沙,配上特制的酸汤作汤底,轻轻松松吃两碗米饭。

初夏时节,小龙虾将成主角

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若问及初夏最具竞争力的菜品是什么,绝大多数商家将目光聚集在小龙虾身上。环顾今年的小龙虾市场,先有凑凑推出售价198元的小龙虾火锅,后有盒马生鲜招聘剥虾师,这无异于给小龙虾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初夏时节,小龙虾盼来一年一度的消费旺季,成为餐桌上的主角。长沙的虾文化是虾的品类模式及呈现方式的丰富多样,每个品牌都有卖点。”说起长沙的虾文化,“虾二哥”创始人周明在此前的采访中提到,做餐饮要有傻里傻气的精神和坚持,不损害消费者利益是底线,目前,“虾二哥”已从卤虾单品类发展至蒜香虾、油焖大虾、手抓虾等8个主推产品。

此外,当街头巷尾的餐馆大做小龙虾文章时,传统印象中“高不可攀”的高端酒店餐饮也按捺不住,争相逐鹿虾类餐饮市场。如,运达喜来登酒店推出的“虾”主题菜单,囊括了口味虾、咕咾虾、冬阴功虾、干爆虾等11种不同于传统做法的虾类菜品。

菜谱

炭火油焖大虾 出品:旋子家kiss虾

做法:将十几种香料与小龙虾一同进行油焖烹饪好后,将配料与虾共同放置到铜炉火锅中加热。油焖虾的做法经过改良,在口味上更适合湖南人。如此烹饪而来的炭火虾可以两吃,吃完虾后,可在炭火锅中加入高汤,再下配菜,比较适合冬天。从下单到洗涮、制作、烹饪、上桌,全程约20至30分钟。

油爆虾 出品:彭律虾城

做法:将挑选好的活虾直接放入新鲜菜籽油中进行油爆。做好油爆虾,虾的品质是重中之重,只选重量在一两以上的大湖养殖龙虾,个大味美,肉质饱满鲜甜。此外,火候和时间的掌控也很重要,时间过久,壳焦肉老;时间过少,则壳肉粘连,入不了味,最好是在一分钟左右。

自制最嫩鲜笋 出品:山樾山土鸡城

做法:选用长度小于10厘米的新鲜春笋,剥掉笋衣、刨掉笋上的结巴,将春笋刨成薄片后加盐腌制,放在阳光下暴晒2天制成笋干备用。做菜时,提前24小时将笋干泡发,将五花肉切成适口的厚度,配上蒜苗、辣椒等辅料。炒锅中放油烧热,切片的五花肉放入炒锅中,将五花肉两面煎至金黄出油,再加入笋片和蒜片翻炒,配以豆瓣酱、糖、生抽、辣椒粒等佐料后,转中大火将所有食材拌匀即可摆盘出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