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村吃饭有讲究,馒头叫饽饽饺子叫馉馇,还有一种面食叫呱嗒

馒头是我国北方较常见的发面干粮,各地因其做法有别,名称也不同。发面后切成“面脐”再揉卷做成圆形面团,上锅蒸熟的称“饽饽”,或称“馍馍”“馒头”“馍”;发面后不切“面脐”细加工的,称“卷子”;

发面切“面脐”做成面饼再包上熟黄米的称“饽饽糕”;发面切“面脐”做成面饼再包上糖的称“糖饽饽”;馍馍上嵌入大红枣的称“枣饽饽”。

山东各地的馒头大小也不同,大者可达1千克重,小者小巧秀气,只有50克重,现在民间常吃的馒头一般200~300克重。

山东境内比较有名的馒头有济南的高桩馍馍、曲阜的开花馒头等。开花馒头一般50克左右重,小巧洁白,形状如娇艳的花朵,吃起来暄软香甜,堪称馒头中的上品。

饼与火烧是山东民间又一类较常见的白面食品。

山东自古以制饼而知名,有大如锅盖的锅饼、有美味可口的油葱饼,有宜于出门携带充饥的硬面“火烧”,有酥香薄脆闻名全国的 ,还有各县具有地方特色的烧饼、暄饼、蒸饼、烤排、瓤子饼、单饼、锅子饼、薄饼、三页饼、挎包火烧、肉火烧、芝麻火烧、六角旋饼、麻汁酥饼、吊炉烧饼、缸炉火烧、糖酥火烧、酥肉饼、焦烧饼、贡饼、盘丝饼等等。其中以锅饼、硬面火烧、三页饼、煎饼等。

周村烧饼以其香、薄、酥、脆而闻名全国。据说周村原有一种加芝麻的马蹄形厚烧饼,人们发现厚烧饼面上鼓起的部分薄而酥脆,特别好吃,就试着做薄烧饼,做出来果然味道很好,深受人们欢迎,很快就在周村风行开来,于是成了特色面食。

制做周村烧饼要有很精细的技术,和成的面脐只有手指肚大小。将这小小的面脐在案板上揉搓加工后,再放在延盘内用手蘸着水展伸成薄饼。然后用两手轻夹薄饼在晃盘内沾上芝麻,再贴在鏊子上烘烤。周村烧饼也叫“周村大酥烧饼”。

合饼,是山东饼类面食的一种。其做法是把擀好的薄圆面饼摊上馅,对折成半圆形,将面饼边压好后放在锅里烙熟,胶东一带多用韭菜、鸡蛋和虾皮拌馅做合饼,既经济又好吃。

呱嗒,是盛行于聊城地区的一种面食。做呱嗒,烫面和冷水面(称之为“死面”)并用,因季节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比例:春秋两季用三成烫面七成死面,夏季二成烫面八成死面,冬季则是四成烫面六成死面。面和好后先搓成长条,再擀成长片,抹上剁好的葱油泥、盐、花椒面,把面片卷起,两头捏严,再擀成长方形。先煎后烤,内外有油,外酥里嫩。另有加肉馅、蛋馅的两种,口味更为鲜美。

面条,是山东民间白面食品的另一大类,有宜于冬季食用的爆锅面、炸酱面,有宜于夏季食用的凉拔香椿麻汁面,有宜于老人吃的烂锅面,有香美可口的炒面,有沿海一带特有的对虾面、鱿鱼面等。山东民间的面条还以抻面时的精工细做而知名,以浇面的卤子种类繁多而各具特色。

包子和饺子,至今仍然是山东民间的家常主食。

包子分素包子和荤包子两类,又分烫面包、发面包和冷水面包子三种,平时吃的素包子是指不放肉的包子(拌馅用豆腐丁代替),荤包子主要是指肉丸包子、灌汤包等。

饺子又称“扁食”(鲁西、潍坊一带)、“馉馇”(胶东一带),被山东人视为美食,常言道:“好吃不过饺子,好受不过倒着(指躺着休息)”。虽然山东各地皆有饺子,因地理位置和出产的物品不同,其风味也不同。

风味饺子主要有胶东沿海一带的鲅鱼饺子(用鲜鲅鱼肉为馅),青岛的对虾仁饺子,济宁的羊肉饺子,博山的蛤蟆饺子以及因拌馅的菜不同而分的荠菜饺子、白菜饺子、芸豆饺子、萝卜饺子、三鲜饺子等。另外还有包好后放在笼屉里蒸熟的各种烫面饺子。

此外,面食品还有馄饨、馅饼、油条(也称“香油馃子”)、面鱼、饸饹、面皮汤、炒面等多种。有些是古代传下来的,如饸饹;有些则与我国北方的其他地域同类面食基本相同,如油条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