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芽的土豆、红薯、大蒜、生姜到底能不能吃?专家告诉你答案

发芽的土豆、红薯、大蒜、生姜到底能不能吃?专家告诉你答案!买回来的红薯、土豆、生姜啥的,放置一段时间之后居然发芽了,小仙女们可能都听说过发芽的食物有毒,吃了担心不健康,丢了又觉得可惜。小编在这里想告诉大家的是,有些食物发芽了还是能吃的,甚至有些营养价值更高了。发芽后究竟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呢?

专家表示:发芽的土豆中含有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生物碱称龙葵素,它对人体胃肠粘膜有刺激作用,并有溶血及麻痹呼吸中枢的作用。发芽土豆的芽眼、芽根和变绿的部位含量更高,人吃了会有咽喉痒、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重者会死亡,故发芽的土豆不能吃。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对于土豆上已稍有发芽、发青的部位及腐烂部分应彻底清除。如果土豆发青的面积较大,发芽的部位很多,应把这个土豆扔掉。

地瓜即使发芽只要把芽摘掉还是可以吃,是没有毒的。番薯是旋花科的,发芽也没毒,只是不好吃。芽和烂的地方不卫生,去掉就可以吃。虽然地瓜发芽可以吃,但是专家表示如果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点也不能食用,那个是因为受黑斑病菌污染所致。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使番薯变硬发苦,对人体肝脏有剧毒。这种毒素虽经水煮火烤,其生物活性也不会被破坏。食用后,多在二十四小时内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大蒜属于石蒜科的葱属,平时吃的蒜瓣就是一个极端膨大的芽。大蒜头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下,大蒜头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导致鳞茎萎缩、干瘪,食用价值大大降低,甚至腐烂。所以说,发芽了的大蒜头,虽然可以吃,但因其营养消耗,食用价值会大打折扣。所以发芽了不用怕,可以放心食用。

不过既然发芽了,你可以再等一段时间,吃吃蒜苗。蒜苗是它的幼叶。如果你还有耐心,等着它抽出花葶,就是蒜薹了。花葶和叶不同,前者是圆柱形,顶上会开出花序,而后者只是扁平的叶子而已啦。不过专家们指出,吃大蒜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因为大蒜吃多了会影响维生素B的吸收,大量食用大蒜还对眼睛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眼睑炎、眼结膜炎。另外,大蒜不宜空腹食用。

发芽的姜是可以吃的。我们把发芽的姜切开,可以发现里面的肉质干空、纤维变粗,说明姜的营养成分已经开始减少,营养价值降低,但其主要成分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此时食用不会出现中毒或其它不良反应。而实际上,市面上大多数的姜都有芽,只是不明显而已。当然,从营养的角度来看,最好还是不要等姜发芽了再吃。

所以像大蒜、生姜也比较容易发芽。二者发芽了也不会产生毒素,一般也不会霉变腐烂,所以说大蒜生姜发了芽还是可以吃的,但不过,它们在发芽后质地会变干且纤维化,口感和风味也会变差。需注意,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会损害肝脏功能。所以,发了芽的生姜可以吃,但烂了的生姜绝对不能吃。此外,食物一旦发芽,就意味着错过了最佳的食用期。当我们买回这些容易发芽的食物后,应尽量放置于阴凉干燥的地方,或者放进纸袋子里,尤其要避免潮湿温热的地方。您怎么看呢?欢迎留言分享您的观点。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动动手指点“赞”并收藏转发,您的支持是对小编莫大的鼓励,谢谢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