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是疏肝理气、清热解毒的良药,专家提醒,这几类人吃不得!

春天天气回暖,草木生长,又到了吃野菜的季节,其中蒲公英就是一种常见的野菜。今天疗哥就给大家说到说到,蒲公英都有哪些神奇的功效,怎么吃营养又美味~

蒲公英常见功效

疏肝理气

蒲公英性味苦寒,归肝、胃经,有舒畅肝气、清肝泻火之效,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的良药,因此经常应用于肝火旺盛。肝火旺盛的人总爱发火,疗哥推荐喝点蒲公英茶。

【做法】取带根蒲公英(全草)9克,热水冲泡,每日代茶饮。

缓解眼部疲劳

办公室人群常因用脑用眼过度,出现头晕眼花、腰酸背痛、头昏脑胀等情况,喝点蒲公英茶有助于缓解眼部疲劳。

【做法】蒲公英花蕾晒干6克,绿茶2克,每天1剂,水煎当茶服;也可用干蒲公英10克或鲜品蒲公英60克,水煎代茶服。

足癣

足癣是因真菌感染所致的皮肤病,常见表现有足趾缝间水疱、溃破、糜烂、奇臭、瘙痒等,中药外治多以清热利湿的药物治疗为主,如蒲公英和败酱草等。

【做法】将新鲜蒲公英、败酱草各250克洗净水煎,倒入盆中待水温适宜后浸泡患部。当水凉后可以再稍加热浸泡,每天反复用3次,每日1剂,1剂可连用2天,一般连用2~3剂即可看到效果。

消麦粒肿

麦粒肿俗称“针眼”,中医认为多由风热或脾胃热毒上攻,堵塞于眼睑皮肤、经络之间而发病,治疗以泻火解毒、消肿散结等为主。

【做法】取蒲公英30克、金银花15克(儿童、体弱者适当减少),加适量水煎煮。第一煎取液300毫升,分两次服完;第二煎取液250毫升,倒入水杯趁热熏眼部患处。每日各两次,连用5天。

使用蒲公英时有哪些禁忌?

蒲公英主要适用于春夏及热证调理,并不宜长期大量食用,尤其以下人群更需要注意。阳虚体质的人群

蒲公英药性苦寒,用量过大具有缓泻作用,平时有畏寒怕冷、手脚冰凉、面色苍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表现的人群应慎用。经期女性

蒲公英寒凉,可凝滞血脉,引起经期不适。

孕妇

蒲公英具有通利下行之性,食用后可能有滑胎、动胎的风险。哺乳期女性

蒲公英过于寒凉,容易伤及母体,并引起婴幼儿不适。哺乳期间如需使用,尽量只用蒲公英外敷,不能内服。

过敏体质人群

有少数人对蒲公英过敏,接触后易产生荨麻疹等皮肤问题,这类人应慎用。

蒲公英怎么吃营养又美味?

蒲公英浑身是宝,是春季餐桌上的佳肴,不同的部分吃法也不尽相同:叶子可以生吃,根可以直接烹食,花还可以用来酿酒。下面疗哥介绍几种蒲公英的吃法。生吃

将蒲公英鲜嫩茎叶洗净,沥干蘸酱,虽略有苦味,但味道鲜美、清香且爽口。凉拌

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2分钟后沥出,用冷水冷却。挑选自己喜欢的佐料凉拌食用,如用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拌匀即可食用。

做馅

洗净的蒲公英嫩茎叶焯水后剁碎,加佐料调成馅包馄饨、饺子或包子,清爽又美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