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萝卜吃出人参效果?这篇文章给你答案~你绝对不知道

萝卜是一种很难得的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血脂人士都能放心吃的好食物,作为冬季的时令菜,萝卜当真是养生的好食材~但是,如何吃萝卜吃出更健康的效果?

今天,我们请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高级药膳食疗师唐大寒老师,来给大家详细解释一下萝卜要怎么吃最好,顺便送大家配几道专属药膳!

△唐大寒老师

萝卜不含任何胆固醇

白萝卜生吃,红萝卜熟吃最好

萝卜之所以被认为是低配版的小人参,有“不劳医生开处方”的说法,是因为和其他蔬菜不一样,萝卜发挥食疗养生与保健作用的关键在于:萝卜含有胡萝卜素、甲硫素、莱菔甙等生物化学活性物质以及咖啡酸、香豆酸、阿魏酸等有机酸。

因此,常吃萝卜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达到延缓衰老、改善免疫功能、提高体质的养生保健效果。

而事实上,胡萝卜与白萝卜属不同品种,白萝卜宜生吃,而胡萝卜则宜熟食这是为什么呢?

1

白萝卜加热炖煮之后,营养素几乎没了

白萝卜之所以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 是因为其含有芥子油及助消化作用的淀粉酶、木质素;

白萝卜中还含有多种酶, 能消除使细胞发生突变的致癌物质,达到抗癌的目的;

其含有的干扰素诱生剂能刺激胃肠黏膜产生干扰素,起到抗病毒感染、抑制肿瘤细胞增生的作用。

而这些酶类、木质素、干扰素诱生剂等均不耐热,在 70℃高温下便被破坏。因此,要想更好地发挥白萝卜的食疗功效,最好生吃。

2

胡萝卜中的营养素只有加热才能吸收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和β一胡萝卜素能预防夜盲症,还能改善眼睛疲劳和眼睛干涩的问题。但生吃时70%以上的胡萝卜素不能被吸收。

因此,胡萝卜最科学的食用方法有两种:

第一,将胡萝卜切成块调味后,胡萝卜与肉一起炖食,最好用压力锅,这样可减少胡萝卜与空气的接触,使胡萝卜素的保存率高达97%;

第二,将胡萝卜切成片,用足量的食用油将其炒熟后食用,这样胡萝卜素的吸收利用率可达90%。

是不是觉得很有意思呢?同样是叫做萝卜的两种东西,吃法、作用、营养素的保存方式却是截然不同的哦!

药膳师的药膳

中医认为,萝卜性味辛、甘、凉;具有消积化痰、宽中下气之功效;常作为高血压、慢性气管炎、糖尿病等食疗佳品。

现代营养学测定发现:每100克萝卜中含维生素C53毫克、钾400毫克、钙260毫克,作为一种蔬菜,萝卜具有热能值低,维生素C、钾及膳食纤维的含量较为丰富等营养特点,是肥胖症、高血压、高脂血症及糖尿病等所谓富贵病病人理想食物。

下面介绍几种萝卜食疗验方以及菜肴,虽说不能让萝卜变成人参,但能让萝卜的食用功效翻倍。

萝卜茶

高血压 糖尿病均可饮用

白萝卜叶晒干、胡萝卜切成细丝晒干,按干重1:1的比例混合粉碎。

牛葵子、决明子按2:1的比例混合粉碎。两种粉料再按2:1的比例混合即成卜子茶。

每次用卜子(萝卜)茶15克泡水喝(可反复泡),每天2~3次。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大便干结等病人均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

萝卜饼

脂肪肝、高血脂症、糖尿病患者适用

用玉米粉、面粉各1两,大豆粉25克(半两),胡萝卜丝、白萝卜丝加大葱丝各适量,调成糊烙成软饼作早餐食用。

对肥胖、脂肪肝、高血脂症、糖尿病患者有明显的食疗效果。注意:烙饼的油要控制在8克以内,可以根据喜好加入盐调味。

海带萝卜汤

提高免疫力 预防肿瘤

水发海带100克,白萝卜300克。将海带洗净后切菱形,备用。将白萝卜洗净后,连皮及根须切细条状。同入砂锅中,加水煮沸,改小火炖至萝卜烂,酌加各种调味品,滴麻油几滴即成。

常食有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及预防肿瘤的作用。

萝卜酸梅汤

解腻 去烧心

鲜萝卜250克,切成薄片,酸梅2枚,加清水3碗煎至一碗半,用食盐少许调味,去渣饮用。

适用于饮食积滞或进食过饱引起的胸闷、烧心、腹胀、胁痛、烦躁气逆等症。

双银汤

气管炎 上火的人要多吃

原料:银耳、白萝卜、鸭汤。将萝卜切丝,水发银耳分成瓣儿,放入清淡的鸭汤中小火清炖,注意时间不要过长。

常食此汤对患有慢性气管炎的患者及整日口干舌燥爱上火的人有益。

萝卜的吃法有多种,生吃、熟吃或榨汁饮用均可,也可加工成萝卜条,做成萝卜饼,甚至有人将其作为主要原料加工成养生保健茶。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几种吃法,是药膳专家的诚意推荐,大家可以收藏,并转给爱吃萝卜的朋友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