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夏的梓园路巷子深处,打卡老长沙的传统风味

长沙从来都不是一个“讲道理”的城市。

一秒切换冬夏的季节,昨天早晨的唤醒方式还是汗水湿透,今天一出门又被冷风吹得凌乱不堪。

工作日的早晨,在赶公交挤地铁的同时,又迎来另一个世纪难题:早上恰点么子咯?

长沙的早餐江湖里,南方人爱粉,北方人喜面。

且不管粉面的日常battle,包子馒头葱油饼,豆浆油条小麻球……其实烧卖也是长沙人的心头好。

梓园路红旗区二片居民楼里,藏着一家叫阳姨烧麦的小店。每天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带货能力实属硬核。

阳姨家的烧卖是长沙烧卖的典型,都是用猪油酱油调味糯米馅,油渣和提味的胡椒也必不可少。

路边的包子铺随处可见烧卖,但阳姨家的烧卖,味道就是不一样。

烧卖有原味、叉烧、腊肉、菠菜皮几种,运气好的时候才能买到菠菜皮的烧卖。

叉烧烧卖里的五花肉非常新鲜,腊肉烧卖里的腊肉也是自家熏的,干净放心,肥而不腻。

阳姨家火的不止烧卖,粽子也是炙手可热的人气单品。

阳姨做了十几年粽子,别人吃过都觉得好,就建议她拿来卖,近几年便开始卖粽子,没想到一卖就火。

每天早上8点,叔叔阿姨就要出门采购食材,为一天的忙碌做准备。

粽叶是透鲜的新鲜粽叶,米全部采购的是泰国香米,五花肉也都是选用的宁乡花猪肉。

食材买回来之后,还要炸猪油,做馅料、包料……一天做上千个粽子,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日常。

一整套工序下来,忙完开门都是下午4点多了。

包好的粽子在鲜香味浓的卤料翻煮,保留着粽子独特的香叶,八角等配料的清香。

锅内滚水沸腾,粽叶的清香、八角的浓郁全都透了出来,氤氲缭绕,让人精神一抖。

阳姨家的粽子有鲜肉、红豆粽、蛋黄肉粽和板栗肉粽四种,每一个份量都有扎实。

蛋黄肉粽

剥开粽叶,粽米泛着流油的油光,馋人得很。用筷子戳开,满屏都是蛋黄和鲜肉带来的暴击。

粽香肉香胡椒香味三者合一,五花肉的肥肉已经煮化在米里,入口即化。

颗颗粽米闪着迷人的光泽,口感粘糯而不烂,肉香十足。

板栗肉粽

她家的粽子八块一个,里面都是个头超足的板栗,板栗的甜和糯米的咸香混在一起,口味更加丰富。

粽子用翠绿的箬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板栗和五花肉。

煮熟以后,剥开墨绿色的箬叶,米团里仿佛嵌着两颗栗黄色的玛瑙,好看得很。

红豆粽

红豆粽的感觉更像一块红豆沙,里面的糯米比较少,红豆没有过度甜腻。

虽然关于粽子的吃法,向来都是南咸北甜,但对于逗霸妹来说,不加糖的粽子简直没有灵魂,少了百般滋味。

洒上白糖的红豆粽绝对是减肥路上的最强敌军,胖也要胖得坦荡荡,逗霸妹认了。

都说城市的清晨最迷人,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只是奔波在路上。

也说百年风华,虽记录着时间记忆与泪水,但远不如酸甜苦辣的舌尖味道来得具象可亲。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有些味道经过更迭变换,也许与从前相比有所偏差;

也有些味道一如既往,像是被封藏进了时间罐头,让人魂牵梦萦,不会过期。

软糯甜粽,满口都是团圆滋味;油渣烧卖,是春光乍泄的诱人美味。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食物也一样,那些传统的老味道季集结成册,一一展现在食客面前,为人称道。

同时,也成为了老长沙人心里的一本风味情书。

你还知道长沙哪些地道美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