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中的物理原理

我们在影院看电影时,买上一份爆米花,在感受电影精彩的同时享受着爆米花的甜美,是再幸福不过的时刻了。这种以大米、玉米等谷物为原料制作的膨化食品深受大众喜爱,爆米花也因其香气浓郁、口感绝佳,而且利于人体消化吸收等特点,成为了人们消磨时光的绝佳食品。

爆米花是我国的传统小吃之一,不少80后记忆中的街边小巷,小贩都是通过手摇式爆米花机制作爆米花。爆米花机结构也比较简单,主体部分是一个椭圆形黑色铁炉,在一端有一个开口。将适量的玉米粒或大米放进炉内,关上开口处的炉盖,将铁炉置于火上加热。炉盖上有一个气压表,可以实时显示炉内的气压值。当气压值上升到一定程度时,将炉子开口端放入袋内,打开炉盖,随着“嘭”一声巨响,大量的爆米花粒从炉内喷入袋中,爆米花便做成了。

为什么大米会膨胀成爆米花呢?

米会膨胀成爆米花,实际上是温度与压力的共同作用。在一个密封的容器中,内部空气量恒定,当温度增高时,容器内的压强就会增大。爆米花机的铁炉子亦是如此,在给铁炉子加热时,密封在炉内的空气压强逐渐增大;同时,炉内的大米也承受着高温,大米内部的水分逐渐蒸发释放出来,并且不断在炉内聚积。随着温度不断升高,炉内的气压也越来越大。在高气压的作用下,大米的水分蒸发受阻,大米内剩余的水分也处于升温升压状态,让米粒如憋足了气的气球一般。由于同时也受到炉内气压的约束,气压差还不够大,所以米粒暂时没有爆开。当炉内气压升高到2-3个大气压后,便停止加热。在打开炉盖的瞬间,高温高压状态的米粒突然接触到气压较低的环境,脱离了炉内气压的束缚力,米粒内水分急骤膨胀,形成了爆米花。

现如今,老式的爆米花机基本都被新的膨化工艺所取代,本质上原理基本相同,只是新工艺的设备更加先进、安全,且生产效率较高,还可制作各种口味,口感也更加丰富。

爆米花口感酥脆,香气四溢,却不宜多吃。老式爆米花机的炉内和开口处有一层铅或铅锡合金,高温过程中铅会以铅烟或铅蒸气的形式释放出来,很容易被疏松的爆米花吸附在内。这种高铅量的爆米花吃多了对身体有害,尤其是铅被人体吸收后,会对神经、造血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危害,使得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抵抗力弱,主要症状表现为烦躁不安、食欲缺乏、腹泻或便秘。现在电影院的食售柜台,都是用电器烘烤制成的爆米花,但有些爆米花里人造奶油、香精等添加剂过多,这使爆米花的能量和反式脂肪酸含量增加,长期大量食用对健康无益。

少食怡情,多食伤身,合理食用,方能欣喜。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