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十种花样配搭食疗,养胃补虚助睡眠

现代人都很注重养生,尤其是饮食方面主食要粗细搭配,菜品要荤素搭配。现在我们的饮食花样选择性越来越多,除了吃面条和米饭之外大家现在早晚都喜欢“煮粥喝”,尤其是小米粥不仅味道甘甜好吸收,营养价值还很高。

小米中含有的大量营养元素例如各种维生素,可以为我们身体提供各种能量,很多女性朋友都比较偏爱小米粥,因为女性特殊的生理原因,经常会气血不足,脸色不好,但是经常喝小米粥可以很好的帮助女性朋友补充“元气”保养皮肤。不过对于男性朋友来说喝小米粥也是好处多多的可以让男性朋友“肾不虚”,加上一些辅助品,效果更好。

1、补益肾精

中医有“年过半百而阴气自半”的说法。意思是说,老年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肾精不足的问题,常喝小米粥,可补益肾精、益寿延年。

2、补益健体

小米具有补益作用,尤其适合体质虚弱和伤病患者。

3、安神助眠

喝小米粥能够提高睡眠质量,使人心情安宁,睡眠不佳的人可以常喝小米粥。

4、滋补脾胃

小孩脾胃较弱,常腹泻,可多喝小米粥。

5、产后补虚

小米粥容易消化、调补养血,尤其适用于产后失血、疲劳、脾胃虚弱的情况。

有不少人在坐月子的时候,会在小米粥里加点红糖,也是很滋补的吃法。一般建议产妇在产后一周内,主食可以小米粥为主。

不过,除了用单纯地用小米熬粥,还可以加点料,能让营养、养生作用翻倍!

小米粥加它,睡得香湿气除肠胃好

1、小米+桂圆:睡得越来越香

桂圆好处特别多,要说最突出的一个那肯定非安神助眠莫属了。

如果出现失眠、健忘、头晕、心慌等情况,桂圆就能在补充气血的同时,起到安神解忧的作用。

小米本身也有安神作用,和桂圆一起煮,可以说是“强强联合”。

2、小米+山药:肠胃越来越好

山药和小米都是养生界鼎鼎有名的“养胃明星”,所以,煮小米的时候加点山药,养胃效果杠杠的!

3、小米+枸杞:肝越来越好

春天正是养肝的季节,枸杞味甘性平,入肝、肾二经,具有滋补肝的作用。

而且,枸杞很百搭,煮小米粥时加点枸杞,把肝胃都养好~。

4小米+白术:祛湿一身轻松

说到祛湿,很多人会想到薏米,其实对于脾胃不好的人,白术更适合。尤其是炒白术,善于健脾燥湿,祛湿的同时又不伤脾胃,而且,白术气味清香,加到小米粥里,不但不会破坏味道,还能增添风味。

5.小米+陈皮:开胃助消化

吃多了,脾胃不和,积食了,怎么办?

别急,一小片陈皮就能轻松解决问题,用陈皮和小米粥一起熬,不仅能开胃助消化,还可以止吐。

具体做法是:先将粥熬煮至软烂,再将陈皮掰开至小块,放入粥中继续熬煮片刻即可。

6、小米+绿豆:清热降火不伤胃

都说“苦寒伤胃”,一般降火的食物对胃都不太友好,不过,绿豆就比较温和,降火的同时还能“润燥”,起到滋养脾胃的作用,而小米也是护胃的食物,两种食物一起煮,就不怕伤胃了~

7、小米+红枣: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

老话说“天天吃红枣,一生不显老”,常吃红枣,此外,红枣还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和小米一起煮,还能发挥健脾益气的作用。

8、小米+南瓜:血管越来越“年轻”

小米配南瓜,不仅仅是好吃,众所周知,南瓜有润肺益气、治咳止喘、通便利尿等作用。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南瓜还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如果你嫌单吃太单调,不妨把它两一起煮,两黄相遇,不仅味道诱人,还能预防动脉硬化,让你的血管越来越“年轻”。

9、小米+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

在病菌肆虐的季节里,一个不小心感冒咳嗽就容易找上门,在小米粥里加些百合,能够起到润肺止咳、安神助眠的作用。

10、小米+红薯:体重越来越轻

喜欢吃红薯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吃多了,会出现胃胀、反酸等情况,吃得越多,胃不舒服的情况越严重,这时候,加点小米就能解决这个难题。小米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所以,小米和红薯的搭配,能纠正红薯易导致胃酸分泌增多的弊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