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迷信一天8杯水?水要这么喝才对!

人生难题四大法则:“不行就分,喜欢就买,多喝热水,重启试试。”

对每个人而言,喝水不是万能的,但不喝水是万万不能的。痛经多喝水,感冒发烧多喝水,消炎败火多喝水…那么,每天喝多少水?怎么喝才健康?这里面可是有学问滴~

释疑1:一天要喝八杯水?

经验人士告诉我们:每天要喝八杯水才健康?

那么,我这个杯子应该多大呢?白酒杯还是啤酒杯还是保温杯?

这其实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量,所谓的8杯水,指的是普通一次性纸杯(一纸杯200毫升)的8杯。

也就是说,这个数值是1.6-1.7升左右。

跑10公里和呆家里不动的喝水一样多?

100kg的壮汉和40kg的软妹一样多?

老人和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多?

……

其实,喝水量应该和性别,季节和运动强度有关。喝水的量也得随着身体状况和运动情况进行调整。一些特殊群体,喝水量也有讲究

● 对于身体处于炎热环境中或身体活动量有所增加的人群, 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痛风、高脂血症等疾病的患者,每天的摄水量需要适当增加。

● 孕妇在孕期水分需求量会有所增高,总水摄入应该比成年女性多增加300mL/天。

● 哺乳期妈妈产后6个月内乳汁的平均分泌量为750mL/天,总水摄入应该比成年女性多1.1L/天。

● 想减肥,有便秘的同学,也可以适当多喝水。

● 对于心脏、肾脏功能不佳的朋友,每天的摄水量就不宜过多,否则会加重身体负荷,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由此可见,我们不能迷信八杯水,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饮水量。释疑2:口渴了再喝水正确吗?

很多人往往是口渴了之后再喝水,这样可以吗?

事实上这个已经偏晚了。身体提醒你口渴时,说明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

特别是老年人,肾脏功能减弱,体液平衡恢复较慢,同时口渴的感觉会比年轻人来得慢,当环境温度和湿度增加的时候,老年人因水分摄入不足所导致的风险增加,所以,虽然老人的推荐饮水量和年轻人一样,但是老人不应在感到口渴时才喝水,而应该主动去喝水。释疑3:一次喝太多水会中毒?

夏天在运动后,有的人习惯咕咚咕咚一口气喝掉一大瓶水,这样好吗?

虽然水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但是也不可毫无顾忌使劲喝,因为我们肾脏的排出能力是0.7~1.0 L/小时。如果短时间内喝入的过量的水,可能会引起急性水中毒,并可导致低钠血症,当然这种情况比较容易发生在患有肾脏病、肝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疾病的人群身上。

最好的饮水方式应是少量多次,早晚各饮1杯,大概200mL左右,其他在日常时间均匀分布,成年人可以用茶水代替一部分白开水。老年人和儿童更应该少量多次地饮用,不可一次喝太多。尤其是晚上这杯水,最好是分多次少量缓慢喝下,剩下的放保温杯里置于床头,备于夜间口渴时饮用。释疑4:反复煮沸的水喝了致癌?

大家一直有讨论:隔夜水和反复煮沸的水,到底能不能喝?听说会致癌?

隔夜水能不能喝,其实主要还是看保存方法是否得当。

经煮沸后的饮用水洁净、无菌,但是也有保质期,当白开水凉到30度左右时是细菌繁殖的适宜机会,所以应尽快喝完,不宜放置过长时间,道理同隔夜水。

如果是保温杯或暖瓶里的隔夜水,喝了是没有问题的,有人说“隔夜水和反复煮沸的水中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容易致癌”,其实专家早已辟谣,只要保存得当,大可放心饮用。释疑5:饮料、食物水能替代喝水吗?

很多人把饮料当成水喝,其实这个习惯是非常不好的,长期摄入各种饮料很容易不小心摄入过多的糖分,久而久之就容易发胖。同时,部分饮料还会增加龋齿和骨质疏松症的发病风险。

食物中的水一般来自主食、菜、零食和汤,包括食物本身含有的水分和烹调时加入的水,汤粥、奶、豆浆等饮用食物较多时可替代一部分饮水量。但需要注意:虽然从食物中获得的水分是膳食水摄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奶、豆浆、汤粥、水果并不能完全代替我们平时的饮水。

一些爱美的萌妹子提问了:晚上比较晚或者睡前喝水,有什么副作用?会不会导致脸部水肿……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脸会肿这个担心是多余的。睡前喝少量水是没事儿的,但喝多了水可能脸会略有浮肿,而且会半夜频频上厕所,影响睡眠倒是真的。

本文为“京医通”原创,如有内容转载,请标明来源

作者:北京胸科医院 营养科 主治医师 马皎洁

编辑:医已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