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竹韵醉栖贤大峡谷

苏东坡所言极是:“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

清风竹韵醉庐山市 !

小城庐山市 非以竹闻名,但这里的竹文化也颇值一书。

风光之竹

美在天然,妙在原始

庐山市,无处不见竹。

三、四月份,长江南部的冷暖空气激烈对峙,一阵电闪雷鸣后,春雨如撒开了网般密布在栖贤大峡谷的群山峻岭之间。

栖贤大峡谷竹林遍布,峡谷深深恍入竹林秘境。

舌尖之竹

春风十里,不如吃你

人间四月无笋不欢。每年清明过后,庐山市笋农就会上山开始挖笋,其中4月是挖笋最忙的时节,因为这时如果不赶紧挖,过些许天,笋便长成了竹子。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立春后采挖的笋,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又被称为山八珍。可荤可素,做法不同,风味各异。

炒|激出笋的奇鲜

冬天腌好的雪里蕻,遇上春雨里破土钻出的春笋,简直就是味觉记忆里的相逢恨晚。

油锅烧旺,辣椒炸香,再加入嫩姜片,激出春笋的奇鲜,融合雪里蕻一整个冬天的能量。再3分钟,待锅中汁水透出时,少量糖、盐提味,一道雪里蕻炒春笋就可出锅了。此时若能配上一碗白粥,又哪里需要肉味再掺和。

煮|散发笋的光鲜

无肉的笋已让人垂涎,加入咸肉和鲜肉的春笋,更是让吴越一带的人思乡。

这道菜可以说是笋与肉的天作之合。首先“腌”的肉质感紧实、肥瘦间带皮,其味咸;其次“鲜”是新鲜五花肉;最后再放入块状的鲜嫩春笋,配上百叶结,小火慢炖,等到百叶结吸足了汤汁,冒险揭开锅盖的刹那,那鲜香绝对散发光芒。

焖|笋的主场春的戏

其实从来至美之物,皆利于孤行,笋也是如此,与肉的关系,也能分能合。

油焖笋,就是笋的主场。一锅红油赤酱,包裹着最鲜嫩的笋尖,翻云覆雨,热油相拥,最后再倒入笋块,酱油着色,白糖调味,一丁点肉都不加,却能吃出红烧肉的口感,还带着嫩乎劲。

要我说,这人间四月就是一场关于笋的欢宴。

庐山市春笋还有一种传统吃法,就是将春笋榨成笋干。将煮熟后的笋用庐山市特制的木制榨笋机排干水分,最后放在太阳下面晾晒至干,美味的笋干就制作完成了。笋干是泰宁美食中常出现的美食,多做馅料,在庐山市许多代表性美食如暖菇包、碧玉卷中都有它的身影,绝对称得上是庐山市舌尖上的一抹亮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