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一除,大病皆无!中医:常吃6种祛湿食物,比吃药管用

中医说:湿气是百病之源、万恶之邪!如今人们,饮食口味重、吃的精细,空气污染重,运动量少,身体大多呈阴盛阳虚,湿邪内郁,所以大便无法正常。为什么会这样呢?

中医里讲,脾虚则便溏,人本应以五谷杂粮为食,现在以肉食为主了,很多人一天不吃肉就觉得很亏。长期这样,伤害的是脾胃,脾是运化水湿的,脾受到伤害,水湿不能完全运化,就在身体内堆积。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着脾虚,也意味着体内有湿气。

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中医认为最怕湿邪。湿是最容易渗透的。湿邪从来不孤军奋战,总是要与别的邪气狼狈为奸。

湿气有两个来源

外湿和内湿,外湿来源于外界气候,内湿,主要来源于脾虚,脾胃虚弱之后,不能够运化吃进去的食物,堆积在体内,生成了湿气。很多人在平时生活中可能会觉得浑身乏力,困倦,身体四肢沉重,其实,这些都是体内湿气重引起的。

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

这就好比冬天的时候,如果气候干燥,不管怎么冷,人都还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湿气重,人就很难受了。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难受,就是因为南方湿气比较重,寒湿袭人

湿气遇热则成为湿热

这就好比夏天的桑拿天,有热又湿,让人喘不过气来,明显不如烈日当空、气候干燥的时候来得痛快。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驱风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风湿,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时半会儿治不好了。湿气在皮下,就形成肥胖,而且很难减肥...

对于人体而言,湿气就像是潜伏着的健康炸弹,稍不注意,就会给人体带来巨大的威胁,致肥胖,引发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

生活中常见的身体有湿气的表现

1、精神差

四肢或身体沉重,浑身酸疼;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头昏沉,易困倦,记忆力减退。

2、上火

经常长痘,容易上火,还伴有口臭、口疮等。

3、食欲差

没有食欲,容易胀气,吃饭时感觉恶心,舌苔发黄粘腻。

常吃6种食物,轻松赶跑湿气

1、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春天用山药搭配其他食材有很好健脾祛湿功效。

2、冬瓜

冬瓜有很好的去水肿功效,尤其是冬瓜皮,通常大家都直接扔掉了,其实用冬瓜皮煮水,之后喝汤去水肿、利尿的效果更好。

3、薏仁

薏仁有很多的功效,它可以健脾养胃以及祛除湿气,薏仁对肠胃也是很好的,平时熬粥或者是煲汤都可以放一点,这样可以起到去湿气的效果。

4、香菇

香菇性味甘平,归肝经和胃经,对于气血亏虚、不耐劳累等有调理作用,尤其是野生的香菇,补气祛湿的功效更为明显。

5、绿豆芽

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

6、玉米

玉米能够帮助提高食欲、促进尿液的排出,这样肠胃里面的废物就会比较少了,达到祛除湿气的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