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是否染色,从这4点可以辨别

记者 山擎天 实习生 杨璐

近几年,黑枸杞子由于具有美白、抗衰老等功效,受到许多人追捧。但是许多消费者在使用黑枸杞子泡水时,发现水变成了蓝色或者紫色,就担心添加了染色剂,真相是否如此?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

0 1

黑枸杞子泡水变色为正常现象

付鹏钰告诉记者,黑枸杞子泡水变色是其所含的花青素溶于水所导致。花青素是自然界中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不仅对人体无毒副作用,还具有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消费者不必担心。

花青素对环境的酸碱性都比较敏感,能够随着环境酸碱性的改变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一般情况下,花青素在酸性水中呈现紫色系(如紫色、紫红色等),在碱性水中呈现蓝色系(蓝色、蓝绿色等)。

因此,黑枸杞子泡在不同的水中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与黑枸杞子本身的质量没有关系。

此外,在使用黑枸杞子泡水时需要注意,水温不能太高,否则有可能会破坏黑枸杞子中的花青素或其他营养物质。付鹏钰建议使用温水即可。

0 2

辨别天然黑枸杞子 试试这几招

黑枸杞子由于其本身的保健特性成为近几年的热点,一些不法商家就想投机取巧,使用染色剂来“狸猫换太子”。辨别天然黑枸杞子,试试这几个方法:

●看价格

黑枸杞子售价相比一般枸杞子来说较高,消费者在购买黑枸杞子时,切莫贪图便宜,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如大型超市。不要轻信微商。

●观颜色

天然的黑枸杞子泡在酸碱性不同的水中颜色不同,且随着泡水时间的延长,水的颜色也会越来越淡。而经过染色的黑枸杞子就不会产生这种现象。

●闻味道

在购买黑枸杞子前,可以先闻一闻,天然的黑枸杞子带有水果的清香,而经过染色的黑枸杞子则有可能带有刺鼻的味道。

●看果籽

一些商家会使用白刺果代替黑枸杞子来欺骗消费者。黑枸杞子果实内含有多个小籽,而白刺果中只有一个籽且较大。

版权声明

◆ 本文为大河新健康融媒体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如需转载,请在文章下方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