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甘肃瓜州养羊农民渐变“甩手掌柜”:以羊入股 代养分红

日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收集编辑: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20日电 (张婧 闫姣)“早上6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羊添草料、喂水、割草、打扫羊圈卫生……晚上睡前最后一件事是保温圈舍,够我忙活一天。”今年60岁的甘肃瓜州县西湖乡村民杨占林谈及自己30多年的养羊经历时说,养羊是一件费心事,新产羊羔还需要用奶瓶人工饲养。

瓜州县位于甘肃省西端的酒泉市,近年来,该县鼓励当地设施规模养殖,加大品种改良力度,提高饲草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养羊大县”建设。

5月中旬,中新网赴瓜州县采访时,西湖乡党委副书记卢永东说,自2017年以来,为解决农户分散养殖无设施、无技术、无劳力,市场风险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该乡探索推行“以羊入股、代养分红”模式,农户以基础母羊或品种母羊入股,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把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引入农村,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

于是,杨占林在当年成了养羊的“甩手掌柜”,一解以往养羊“起早贪黑、新衣服一穿就脏”等困扰。他与瓜州县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签订合同后,以他家的羊只入股,这些羊由对方统一代养、管理、销售,按照股份数量,每年年底向他支付分红。入股期间,所有风险均由对方承担。

村民李兴平也将自家养殖的8只羊全部入股,每只每年收得分红300元,5年为一个入股周期,期满后得到5只母羔羊。他说:“自从羊只入股后,我不仅不用操心养羊,还腾出手到镇上找了苗木栽种的临时工作,按天计算,每天工资140元。”

西湖乡的统计显示,该乡已签订这样的“入股合同”农户117户,入股羊只1300多只。当地政府认为,这种做法实现了农民持续增收和壮大产业发展的双赢局面。

瓜州县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建成4处标准化养殖小区。 张婧 摄

据瓜州县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负责人李能宝介绍,当地现已建成4处标准化养殖小区,全年饲养量10万余只,出栏量8万只,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净利润达1000多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个市场还配套建设了肉羊良种繁育场,是集良种种羊繁育、肉羊肥育、生态养殖、优质牧草种植及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加工利用为一体的现代草畜产业实体。

李能宝还说,该繁育场建成后,陆续引进了国内外大量优质种羊,以此来提升当地的养殖综合效益,解决农户零星销售羊只的困难和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完)

相关阅读

  • 36只山羊“逃跑” 沁阳民警寒夜找回!

  • 羊呢、羊呢、羊呢?说走就走的旅行?36只山羊做到了..……12月25日晚上9时许,紫陵镇派出所接到了养殖户李某的报警,称自己的36只山羊不见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紫陵派出所接警后火速赶
  • 腊月里的养殖场:六畜兴旺“人安乐”

  • 1月5日,即墨段泊岚镇盛发家庭农场养殖场里暖意融融,市畜牧站正高级畜牧师刘迎春正在为农场技术人员讲解新出生牛犊的健康营养防病知识。据农场负责人姜宏法介绍,作为青岛市农业
  • 象山港里冬放蚝苗,小生蚝撬动大经济

  • 马达声“哒哒”响起,排筏掠过如镜海面。27日,奉化裘村镇养殖户徐福能带领工人,在象山港里放养生蚝苗。在人们的印象中,生蚝大多产自广东等南海一带温暖海域
  • 非洲鸵鸟在中国渐成一个新产业

  • 非洲鸵鸟因其羽、皮及肉等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有生长快、繁殖力强、易饲养和抗病力强等优点,现在已成为中国不少地方发展经济中的一个新亮点。新疆焉耆“

热门文章

  • 建议中国私营经济退出的吴小平是什么人?

  • 今天,网上一篇题为《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 吴小平其文 这篇文章挺短的,被大家广为引用的是开头一段—— “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

最新文章

  • 小小温暖箱,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 掌上济宁讯(记者 苏茜茜 通讯员 孔涵)1月8日,市红十字会启动2023年“博爱济宁送温暖”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县市区红十字会的14台车辆陆续到达市红十字会仓库院内,按序依次
  • 2022年1至11月郴州经济运行恢复向好

  • 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1月4日,郴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全市经济顶住内外多重压力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从生产看,郴州市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 河北“一户多人口”不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

  •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完善居民生活用电“一户多人口”电价申请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家庭常住人口在5人及以上的“一户一表”居民用户,可按照居民合表用户电价执行,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