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看市|“13永泰债”跌宕起伏,债券投资你需要了解的都在这里

临近到期日,“13永泰债”可谓跌宕起伏,今日大幅反弹18%,之前连跌17个交易日,25日稍微收平,24日创下历史最大18%跌幅!

根据资料显示,“13永泰债”发行于2013年,债券规模38亿元,将于今年8月6日到期。

在很多非专业人士眼里,债券相对股票,似乎离我们很远。

的确,债市交易者绝大部分都是诸如银行、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券商)、信托公司、大型对冲基金这样的机构用户,乃至各国政府(美元国债很活跃的购买对象)。

而个人投资者一般通过理财产品间接的参与债券市场,所以对债券的感知是比较迟钝的。

然而,在一个市场经济国家里,债券市场才是资本市场的核心。

尤其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金融市场上资产定价的“定海神针”,无论债券、股票、期货还是房地产,其价格都会受到这个“定海神针”的影响。

潜龙君曾经供职于一家财富管理公司,帮助对接委外资金。在2015年底到2016年中下旬由于股票暴跌行情,致使大量的城(农)商行理财资金通过私募基金进行委外投资参与债券市场,彼时,债券市场一片大好。

那一年,整个市场面临“资产荒”和各类非标资产陆续到期,银行投资产品必须要找到出路。

而银行投资产品收益率大多在4%以上,而优质债券收益率却不到4%,依靠传统的固定收益投资已难以维持投资产品的高收益。

所以,银行本身在杠杆操作上受到多方面限制,发展委外业务成为了银行的必然选择。

记得那一年,朋友做了一个私募专门做债券,从银行接到50亿的委外资金,发了一笔大财,朋友圈玛莎拉蒂各种狂晒,令我等屌丝甚是羡慕。

然而,欠债还钱,如果还不上呢?

那就违约咯。

2017年开始,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债券违约开始不绝于耳。

为何违约?

其实道理也很简单,企业通过债券借钱是需要还的,还钱的来源靠的是两个:企业经营现金流、借新还旧。

如果企业现金流枯竭,那么就会产生兑付危机;如果企业评级降低、钱荒、投资者信心丧失,那么就会很难借到新钱。

近期,东方园林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可见当下资金对债券投资的信心丧失之严重。

实际上,玩债券确实不是太适合一般投资者:

一方面,债券波段一般是比较小的,1%的涨跌幅就已经很大了,所以机构一般是加杠杆才能获取年化8-12%的收益,这在韭菜眼里,实在是太小了。

另一方面,债券玩法和股票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比如,我们经常听过“债券收益率”这个名词,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个概念是啥意思。

之前某一个主流媒体就错把美债收益率上升当成利好。

事实上,债券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债券价格下跌,票面价格下降,价差的账面损失是实实在在的。

债券发行之后,债券的价格会随着市场收益率的变化而变化,债券价格与资金收益率成反比:资金面紧张,债券收益率升高,债券价格下跌;资金面宽松,债券收益率下跌,债券价格上涨。

举一个最简单的栗子:

有一只债券A,面值是100元,期限是1年期,票面利率是5%,那么投资人现在投资100元,持有至1年后到期能够收到100+100*5%=105元。

假如债券发行之后,市场资金面趋紧,债券收益率上升,新的债券发行的时候需要支付6%的票息才有投资人买,那么债券A的交易价格就会下跌。

于是,债券A的价格按照新的收益率计算,就会下跌到105/(1+6%)=99.06。

对于在债券A发行时候买入的投资人而言,要是现在中途需要用钱,卖出债券A,根据新的市场行情,就只能卖到99.06元加持有期间的利息了,100-99.06就是投资人的亏损了。

相反,假如债券发行之后,市场资金面趋松,债券收益率下降,新的债券发行的时候,发行人只要支付4%的票息就能发行成功,那么债券A的交易价格就会上涨。

因为继续持有债券A,投资人能够取得比新投资更多的收益。债券A的价格按照新的收益率计算,就会上涨到105/(1+4%)=100.96。

对于在债券A发行时候买入的投资人而言,要是现在中途需要用钱,卖出债券A,根据新的市场行情,就能卖到100.96元加持有期间的利息了,100.96-100就是投资人的盈利了。

下面普及一下债券的各种收益率,没兴趣可以选择跳过:

以国债为例,一般来说有5种收益率。

1)名义收益率:

通常称之为票面利率,这是国债一开始发行就确定的收益率。

例如:某10年期中国国债,面值100元发售,每年支付一次利息,持有人每年某个固定日期都会从财政部收到5元钱的收益,这就意味着名义收益率5%。

2)即期收益率:意思是按照现在的国债价格和票面收益算出来的收益率。

例如:某十年期中国国债,面值100元,票面利率5%,而当前市场价格96元,那么,即期收益率=5/96=5.2%。

3)到期收益率:这个稍复杂一点儿,要考虑当前债券价格和持有到期后财政部返还所有本息的价差和距离到期的剩余年份。

例如:某十年期中国国债,面值100元,票面利率5%,当前市场上价格96元,还有8年到期,那么,到期收益率=[5+(100-96)/8]/96=5.73%。

我们通常在财经新闻中听到的那个“国债收益率”或“债券收益率”,通常情况下就是指“到期收益率”!

4)认购者收益率:在绝大多数时候,100元面值的国债,财政部是不会按照100元来卖的,而是要根据当前市场上的国债收益率价格进行调整,还要根据各购买国债的金融机构投标情况来确定价格。

那么,随着到期日的临近,13永泰债能否按期兑付呢?

在这里潜龙君,只能透过财务状况去估摸一下了,欢迎指正。

先看看,永泰能源的静态还款来源。

企业只能靠真金白金还钱,所以,我们先看企业手头有多少真金白金—货币资金。从资产负债表截图可知,截止3月31日其账上有89.43亿的货币资金,看着似乎不少。

再看看公司的动态还款能力——企业经营性现金流情况!

从财报看其经营现金流是稳步增长的,预计到6月30日,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可以达到30亿左右。

下面我们在看看公司的刚性负债情况:

真正“刚性”的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利息”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约337.5亿元!!!

这些钱中的任何一分钱,如果到期不偿还的话,立刻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后果和连锁反应(基本都是欠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钱)。

简单的看了这几项财务科目,潜龙君真心的捏一把汗。这么多的负债可咋还?

反正潜龙君是不知道怎么办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