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单挑全球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单挑全球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美国正式发动贸易战,美国当地时间5月3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以帮助保护美国的制造业基础。征税决定将在6月1日生效。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宣称,与欧盟的谈判取得了进展,但是不足以继续豁免其关税。 ​​​​

此次,在贸易问题上,美国首先拿自己的亲密盟友开刀,表明了特朗普政府捍卫其贸易立场的决心,同时,美国此次向盟国加征钢铝产品关税可能只是其众多贸易保护措施的第一步,未来,美国很有可能会针对更多国家、推出更多和规模更大的贸易保护措施。

其次,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同时向多个国家开火,未来也将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牵涉在内,此次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单挑全球将可能会带来以下一系列后果:

1、相关国家将会迅速做出反击,并有可能会联合起来共同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

目前,针对美国的举措,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已经迅速宣布采取报复性行动。相关国家非常清楚,美国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只是其酝酿当中的众多贸易保护措施的第一步,如果不迅速做出报复措施,美国将来很有可能会得寸进尺,变本加厉。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将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报复性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向特朗普表示,美国关税没有依据,欧盟会反击;

欧盟贸易专员Malmstrom表示,美国政府宣布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之后,欧盟已经就回应措施启动筹备程序,很快就会把回应提议递交给欧盟成员国;

欧盟官员将于周五在布鲁塞尔召开成员国会议,商讨欧盟反击美国的议题,下周初还将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另一场会议开展进一步的讨论;

加拿大方面宣布对美国的钢铝产品征收128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美国对加拿大征收关税的行为“令人完全无法接受”。

墨西哥宣布将对美国的扁平钢、灯具、猪腿、香肠、奶酪等征关税;

​​​​同时,由于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同时向多个国家发难,加上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得不到美国国会的支持,在美国宣布向盟友征收关税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Ryan表示,反对总统特朗普对美国盟友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Corker则表示,美国钢铝关税是“错误的决定”

因此,在此背景下,相关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发力,在贸易问题共同对抗美国的可能性在增大。

世界贸易组织5月22日发布的文件显示,俄罗斯、土耳其和日本已经告知世贸组织,美国征收高关税增加这三个国家钢铝产品出口成本,却没有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做出补偿,三国准备对美国产品征收与所增成本同等金额的报复性关税,加入借世贸组织机制反制美国钢铝关税的“战队”。

2、全球贸易冲突存在进一步上升的风险

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创下9年来最高纪录,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旨在缩小贸易逆差的“美国优先”政策彻底失效。据统计显示,2017年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前一年飙升12.1%,达5660亿美元,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也高于2016年的2.7%。

与美国庞大的贸易逆差相比,此次钢铝产品征税所涉及的金额相对较小,对改善美国贸易赤字的帮助极其有限,因此,美国对钢铝产品征税,只是其众多潜在贸易保护措施的第一步,未来,美国很有可能将会在汽车和飞机等众多领域推出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全球贸易冲突将可能会存在进一步上升的风险。

5月23日,特朗普政府又考虑以国家安全为由启动提高汽车进口关税的讨论。

特朗普在4月对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宣称,将禁止德国豪车厂商进入美国市场。他称会坚持自己的贸易政策,“直到没有一辆奔驰在纽约驰骋”。

美国波音公司近日表示,欧盟对空客的违规补贴高达220亿美元。美国可能会寻求对欧盟数十亿美元的报复。

3、大规模贸易冲突将可能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随着相关国家针对美国对钢铝产品征收关税的举措迅速做出报复行动,美国很有可能会将贸易战行动进一步升级,未来几天,美国将有可能会宣布更多贸易保护措施。全球大规模贸易冲突的风险将可能会迅速上升,加上欧元区政治风险上升等因素,将会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将会利空风险资产,全球风险资产(包括股票和商品货币)将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日元等避险资产将可能从中受益。

从过往的历史数据来看,贸易战对股票市场的负面影响巨大,2002-2003年美国小布什政府发动贸易战期间,全球股市大多出现普跌的迹象,总体跌幅区间是6%-24%。其中,美国和亚洲股市平均跌幅在10.5%左右(期间最大跌幅远超过该水平)。欧洲股市受波及影响较大,平均跌幅22%,振幅达到40%左右。

与2002-2003年小布什发动的贸易战不同的是,此轮全球贸易冲突的规模将可能会远大于2002-2003年,因此,此次贸易冲突的潜在威胁不可小觑。

同时,如果全球贸易冲突升温,各国纷纷提高进口产品关税,将可能会引发通胀上升压力加大,进一步迫使美联储等央行加息,从而进一步利空股票市场和新兴市场国家,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加剧,本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引发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动荡。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特朗普政府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征钢铝关税,可能会利好部分美国钢铝制造商,但可能会不利于美国的宏观经济。美国最新钢铝关税可能会招致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报复性行动,进而冲击到特定的美国出口商。美国最新钢铝关税可能会推高部分美国制造商的成本,甚至可能会传导至整个物价水平。

因此,随着美国将可能会对更多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美国的物价水平将可能会进一步上升,从而加大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压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