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IQ)调研纪要

时间:2018/06/08

接待人:爱奇艺 IR 总监 Dahlia

现场调研:(30 人左右),爱奇艺,腾讯,优酷使用人数比例:~25:~7:~5

Q1 情况简介

广告和会员发展都不错。尤其是广告比预期要好,由于偶像练习生等的推动。目前品牌广告占比 85%,信息流广告占比 15%,但是信息流广告的增速要高于品牌广告的增速。

会员方面,会员数量在一季度净增 800-900 万,因为市场推广的活动,比如新用户推广,春节会员红包发放。

4 月份宣布了与京东的联合会员推广,效果也不错。但是最重要的拉动还是内容驱动。

内容成本 / 收入 ~80%,与去年同期水平差不多,略有上升,而且在一季度中有一些该上市的剧集延期到了第二季度,所以会造成一定的收入确定延后。所以一季度毛利率为正这个现象我们认为不具有延续性,一季度是因为这么一个特殊的现象,18、19 年的毛利率还是有压力的。内容成本的增长还是快于收入的增长。

继续大力发展自制内容,原来是 license 的形式,license 有很多的问题,比如价格过高,尤其是竞争对手争抢也会造成价格上升,而且热卖的 IP,本质是租,有个时限;另外变现的空间有限,而且如果不是独家的,变现的灵活性就更困难。自制的好处就是:1. 独家的;2. 成本可控;3. 变现灵活。

变现形式:自制综艺:广告;自制剧:初期可以靠会员抢先看来拉动会员的增长,后期可以靠广告进行收入。

18-19 年的成本上升压力就是因为自制内容多了,同时 license 的购买也不会减慢,所以会有个成本的压力,而且自制综艺的变现还快一点,自制剧因为有个送审审批的问题(18-24 个月),变现相对来讲还要更慢一点。

预计在 3-5 年后,自制内容的成本,license 的成本,和长尾内容成本(小的生产商,独立内容,小众内容,长尾内容)各占 1/3

Q&A

1. 为什么爱奇艺的自制综艺能力强?

创意领域跟人才有关,从奇葩说开始,我们就开始有这些前瞻性的创作,我们的人才也比较多。我们会有大概 3-4 年的锁定期,但是也不排除人才非要进行跳槽,比如奇葩说的马东,但是他创作的节目还是我们的 IP

2. 感觉行业就是比谁有钱,我们怎么看待?

钱不是最重要的,爱奇艺一直都不是最有钱的,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包括企业文化,创作人才等,我们一开始就非常注重运营的效率,包括买片,创作。我们认为现在的市场是足够大的,是足够容纳几个玩家共同生存的,2+1 或者 3 家共存的情况还会延续。只要是在自制就对行业的发展是好事,比如偶像练习生是男团,101 是女团,观众看完偶像练习生也会去看 101,这对行业发展是起到促进作用的。我们也观察到用户方面也不是 exclusive 的,每两个爱奇艺的用户就会拥有一个其他类型的视频网站会员。

3. 剧和综艺的收入分成?

不披露,但是剧在各方面都是远超过综艺的,包括流量,成本,收入贡献。

4. 短视频对爱奇艺的影响?

认为吃掉了游戏和社交类的市场。我们的内容分层是头部内容,腰部内容和底部 UGC 的内容。(腰部 + 底部占 40%-50% 的流量)。

头部内容,主要是 license 的内容,我们希望以后做成 license 和自制各一半;底部内容,UGC,没有成本的,一部分是用户上传,一部分是通过 AI 技术将视频切割而来的短视频。

所以我们一直是有短视频内容的,我们现在也有将短视频做成一个独立的短视频矩阵的考虑,但是不会像腾讯短视频那样有特别大的投入。

5. 10 个工作室的分工情况?

2-3 个做综艺;其余的做剧,而且做剧的还在扩充。

6. AI 对我们有什么帮助?

AI 团队占我们总员工数的 50%,AI 对我们也有很多帮助,帮助我们了解用户,用户画像,用户标签等,我们跟百度也有一些打通。Netflix 也是一个 AI 驱动的公司。我们是靠头部的剧来拉新,然后其他的内容来留存,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 AI 技术来对用户进行精准的推荐,这个跟 Netflix 相似。

7. 一季度网剧的播放量中爱奇艺的排名不靠前,这个原因是什么?

因为我们想要发力自制内容,所以现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只会买头部的大 IP,所以有了爆款我们可能才会去买,一季度没有爆款,我们可能就不会太去买其他的小 IP,所以这个会有个波动,也会有个大小年的情况。

8. 电视领域会不会有什么动向 ?

是未来的方向,但是电视领域,监管比较严,这个也需要牌照,全中国只有 7 家有,而且渠道方和牌照方都有分成。所以发展比较慢。

9. 我们剧的摊销方式是怎么样的?

分情况,license 方面:新的剧是加速法,一般 2-3 年,第一年就是 70%-80%; 另一类是片库(还珠格格,西游记这种一揽子的剧),直线法

自制剧:比例法,按收入比例确认摊销额。额外收入全部进入利润。

10. 会员一般都使用多少个月?

会员的比例是,一半以上都是进行连续包月的(15RMB/ 月),包年 + 连续包月是 80%。13/14 年的时候,会员平均一年中的会付费 1-2 个月,目前比例为 6-7 个月。

11. 有多少流量是依靠百度的?

不依赖百度的流量入口,可以忽略不计。

12. 会员在城市的分布情况?

1 线城市 + 准一线城市(19 个)中的会员占总会员的 40%。

13. 获客成本是什么情况?

CAC 很低,因为我们靠的是内容来吸引观众。

附录:2018 年 3 大平台网剧统计:

(数据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既不代表清华同方研究的推荐意见,也并不构成所涉及的个别股票的买卖或交易要约。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投资顾问意见。

$ 爱奇艺 ( IQ ) $$ 奈飞 ( NFLX ) $@今日话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