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嘉同城”携手共度“蜜月期”上海与嘉兴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将实施

黄金平,容亿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工学硕士,曾任中兴通讯移动通讯研究所所长,对TMT领域有着近二十年的行业深耕经验和独到的思考。2015年,嘉兴科技城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于是“基地+基金”新型创业生态模式的容亿科技中心在当年9月开业运营,为嘉沪全面接轨抹上了浓重的一笔。“当年开园就引进了新舍网络、酷维阿网络、启铭信息等20多家企业入驻科技中心,这些企业重点围绕VR、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有80%与上海有着密切关系,或总部直接从上海而来,或把科研或生产放在这里。”浙江容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平告诉记者,随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实施,嘉兴作为浙江链接上海的“桥头堡”,沪嘉融合将更为密切,两地企业融合也将更加便利。

“七大对接行动”全线发力

“嘉兴位于江浙沪交界,地处长三角城市中心区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也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湾区等重大战略的叠加区域。”在嘉兴市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情况媒体通气会上,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柏卫东介绍,嘉兴与上海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经济与社会的合作和交流源远流长。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乡镇企业初创时期,嘉兴人就通过走亲访友、请“星期天工程师”,自发地建立了合作关系;九十年代初,嘉兴提出了“接轨上海”的发展思路;1998年嘉兴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接轨上海”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战略。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把“主动接轨上海”列入引领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2017年3月29日,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嘉兴接轨上海带来了新契机,增添了新动力。

近年来,规划政策、基础设施、人才科技、产业合作、开放平台、公共服务、合作交流“七大对接行动”全线发力。“如今嘉兴形成到沪、杭、苏等城市铁路半小时、公路一小时交通圈,嘉兴港成为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的重要协作港,全市共有12条公交线路通往沪杭,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柏卫东介绍,在引进人才方面,2017年共引进上海院士1名、“国千”专家14名、高层次人才319名,全市选派115名干部赴上海挂职。在产业深度融合上更为密切,截至目前,嘉兴全市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与上海各类开放创新平台签定了高质量合作协议,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面向上海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52项,通过上海引进外资项目134个,实到金额超11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项目7个,引进上海金融资本166.5亿元,上海已成为嘉兴项目的最大来源地。

“去年嘉兴卡在上海地铁、公交、轮渡刷卡149.8万笔,消费金额318.5万元,上海卡在嘉兴刷卡58.9万笔,消费金额98.4万元。”柏卫东介绍,两地同城“一卡通”应用更加密切,嘉兴参保人员在上海503家定点医院住院实时刷卡结算,去年嘉兴到上海刷卡住院就诊1145人次,结算金额达3403.4万元。同时,上海医保卡可在嘉兴所有三甲医院住院实时刷卡结算。在教育方面,嘉兴市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达成了战略合作,与上海合作办学项目达到了17个,与上海结对中小学校达到了92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27%。

“从接轨”到“融入” 嘉兴上海一体化规划将发布

“下一步,嘉兴市将进一步加大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工作力度,从接轨上海向融入上海、服务上海转变,从点状对接向全域合作转变。”嘉兴市经贸委相关领导介绍,为了更好地融入大上海,2018年6月20日至26日,嘉兴市委、市政府将在上海举办主题为“建设示范区融入大上海 共促一体化”的“2018’上海·嘉兴周”活动。通过开展“1+X”系列对接活动,即1个主体活动,8个专场活动,8个分场活动,全面进行产业、金融、人才、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在2018’上海·嘉兴周开幕式上,将发布嘉兴市与金山、松江、青浦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将主要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产业平台合作,以及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对接,展开更深层次的跨区域一体化合作。同时,嘉兴至上海松江的城际轨道建设也被提到重点规划项目,一旦实现,居住在嘉兴工作在上海或工作在嘉兴居住在上海将很快成为现实。

作者:通讯员 刘海波

编辑:蒋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