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厨房》:“鸡精”有一点多

《舌尖上的中国》开启了美食节目制作的新蓝海,之后各式各样与美食相关的节目涌现。有正儿八经的纪录片,比如《寻味顺德》《人生一串》;有美食+访谈,比如《姐姐好饿》,美食+喜剧,比如《食在囧途》,美食+游戏,比如《饭局的诱惑》;也有慢综艺,比如《中餐厅》《向往的生活》……早于陈晓卿《风味人间》一天开播的《野生厨房》,是另一种形式的“向往的生活”,只不过这回节目组将厨房搬到了野外。

汪涵

《野生厨房》由汪涵、李诞、林彦俊组成固定阵容,与每期嘉宾一起共同开展一场野外探寻美食之旅。这个MC组合就可以看出节目组的定位了:美食制作与明星真人秀搭配。在美食制作上,《野生厨房》主推的一个概念,是“野”。它不像《中餐厅》在海外开一个餐厅,也不是《向往的生活》蜗居北京郊外的蘑菇屋,它是真实的野外,高山耸立、白云袅袅、绿水潺潺,嘉宾们在这里搭建一个“野生厨房”。

李诞表情包

当然,作为一档综艺节目,《野生厨房》并不是《风味人间》,它不是纯粹地对美食进行纪录,对美食的呈现也远不及《风味人间》。明星的秀,是节目倚重的另一个看点。汪涵的主持功力让他轻松hold住全场,美食达人的身份让他有一种老家长的气势;李诞是节目笑点的一大来源,当懒洋洋的他被抛到野外不得不干活时,喜剧冲突就出来了;“小鲜肉”林彦俊野外生活技巧几乎为零,主要是来充当花瓶角色,不功不过。第一期节目的飞行嘉宾是陈赫,他与李诞一样懒,两人一唱一和很是绝配,制造了不少笑点。

林彦俊

“野生”的概念颇具噱头,美食与真人秀的搭配还算协调,这让《野生厨房》颇有看头。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回望这两年的综艺市场,《野生厨房》式的慢综艺涌现。慢综艺的两大主题,一是美食,一个是开旅社,前者就不必说了,后者有《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三个院子》等。而无论是制作美食还是开旅社,它们的一个共同点是,与世隔绝,有山有水,远离尘嚣。也即,慢综艺的选址,是有意远离现代都市的水泥森林和车水马龙的。《野生厨房》并不避讳,直接体现在名字上了。

因此,慢综艺的目标受众非常清晰。奔走在大都市的钢筋水泥森林,疲于应付职场中的快节奏与复杂人际,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与精神压力,现代人确实会有“灵魂出窍”的时刻,想要逃离大都市,到乡下觅一块地,建一座小屋,自己种菜、锄草、煮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慢综艺的走红,不仅仅是因为它提供了与快综艺不同的味道,也在于其贯彻的一种“慢生活”理念击中了现代人的内心。

李诞、陈赫

《野生厨房》熟稔此道。通过文案、嘉宾的解说、后期的花字,它一遍又一遍地强调“野”这个概念。野,既是野外,绿水青山、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儿时记忆里无忧无虑嬉戏的野外;野,也代表着经历的“野”,公路旅行,说走就走,不惧前路会遇到什么;野,还代表着心情的“野”,接受自然的疗愈,放肆撒野、寻找自我、返璞归真。

但这恰恰是包括《野生厨房》在内的诸多慢综艺不时让人感到膈应的地方,节目组太想赋予野外生活高大上的意义了,野个炊你就大彻大悟了?鸡精放得太多,假鸡汤味太浓,就失真了。《野生厨房》对郊外、农村、野外等生活的构建,看似回归自然,其实它是基于中产趣味和小资想象,恰恰是“反自然”的。雷蒙·威廉斯将对乡村的人为想象形容为“农业资产阶级艺术”:“没有农业劳作和劳工的田园风光;树林和湖泊构成的风景,这在新田园绘画和诗歌中可以找到一百个相似物,生产的事实被从中驱除了,道路和通道被树木巧妙地遮蔽,于是交通在视觉上遭到了压制;不协调的谷仓和磨坊被清出了视野……”

是野炊,还是农家乐?

也即,慢综艺的田园抒情和乡愁咏叹,源于节目组并非将田园视为生产性工具,他们也看不到田园生活真实的残酷和艰辛,看不到田园旁边破落的草屋、贫困线上的低保户、肮脏的旱厕;即便是生产性劳动也被戴上浓浓的滤镜,充斥着小资式的情调和诗意。因此你看,明星开餐厅、开民宿,哪有什么真实的经营压力,它是玩儿;明星野炊,一辆越野车一辆房车,还有当地的美食导游随叫随到,这是哪门子野炊,分明是中产的“农家乐”。

迎合某一群体的趣味以赚取市场利润,并非什么原罪。只是千万别当真。想起《向往的生活》播出后,有网友慕名找到节目中的蘑菇屋后大呼上当,因为现实的蘑菇屋破败萧瑟,周遭杂草丛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