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上最有才华的皇帝排行10, 康熙第9, 曹丕第5, 第一无人超越

日期: 来源:拾书夜读收集编辑:皇帝

​10、清高宗,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生平最喜欢写诗和对对联,据不完全统计,乾隆一生写出来的古诗有上万首,不过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乾隆出名的古诗却并不多。除了写诗之外,乾隆个另一个爱好就是对对联,在当时,清朝有位大才子叫纪晓岚,乾隆只有兴趣来的时候就会找纪晓岚和自己对对联,虽然乾隆写的古诗质量一般,但在对对联上却很有造诣,和纪晓岚之间留下了很对千古绝对。

9、清世祖,康熙皇帝

康熙8岁开始登基,14岁亲政,在位62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刚刚继位的时候,清朝的国内形势十分严峻,不仅要对面鳌拜和吴三桂这些权臣,还得抵抗沙俄的入侵,可谓是内忧外患,可是这样一个岌岌可危的王朝,在康熙的治理下竟然蒸蒸日上,迅速的强盛起来。正是由于康熙在位期间做出的杰出贡献,康熙被后人称为“千古一帝”。康熙除了在政治上大有作为之外,也是一位很有才华的皇帝,康熙从五岁开始,,每天早上都会到书房读书,一坚持就是几十年,在文学上,康熙最大的成就是书法,康熙的书法刚劲有力,入木三分。而且康熙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学习外语(英语)的皇帝,同时也是第一个懂西方自然科学的皇帝。

8、隋炀帝,杨广

在今天的很多电视剧很小说中,隋炀帝杨广被描述成为了一个残暴昏庸的皇帝,其实历史上的杨广做出了很多贡献,南征北战,三伐高丽,建东都,开运河,种种事迹无不彰显着阳光的的功绩,不过也是因为他过度使用人力, 间接导致了隋朝的灭亡。杨广是一个很有文化的皇帝,留下了《饮马长城窟行》这种气势辉煌,英姿飒爽的好诗。

7、南朝梁元帝,萧绎

上面几位皇帝是将文学作为一种副业,他们的主要任务还是做好一位皇帝。但萧萧绎不同,他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文学研究上,正是因为如此,他才能写出《采莲赋》这样的千古佳作,但往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萧绎在文学上获得了成功,去也成为了亡国之君。除此之外,他还著有《金楼子》一书,让其在中国文论史上占一席之地。

6、南朝梁武帝,萧衍

相信很多人都猜到了,萧衍正是萧绎的父亲,看来萧绎会专注于文学不是没有道理的,肯定是从小收到了老爹的影响。相比萧绎,萧衍在文学上的成就更高,萧衍博通文史,被称为“竟陵八友”之一,又曾钦令编《通史》六百卷,并亲自撰写赞序。萧衍才思敏捷,文笔华丽,所作的千赋百诗中,有很多传世的精品。

5、魏文帝,曹丕

世人只知曹植能够“七步成诗”,却不知道曹丕在文学上也有很高的造诣,不过由于曹丕是皇帝,所以很多人渐渐忽略了他的文学成就。曹丕自幼文武双全,博览经传,通晓诸子百家学说。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击败了其弟曹植,被立为魏王世子。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继任丞相、魏王。同年,受禅登基,以魏代汉,结束了汉朝四百多年的统治,建立了魏国。

4、唐玄宗,李隆基

很多皇帝在继位之前都会借助文章来粉饰自己,但是登基后基本不会再将文学当做主业,但是李隆基不一样,他在登基前对文学没什么兴趣,但是登基之后突然变得十分热爱文学,甚至到了痴狂的地步,在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后,李隆基竟然成为梨园曲艺的开山鼻祖。李隆基励精图治,选贤任能,再加上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所开创的基业,而且后来的政变也多发生在贵族之间,没有对生产力基础造成冲击,于是玄宗的基业由此扶摇直上,开创了空前绝后的盛世鸿图。

3、陈后主,陈叔宝

陈叔宝,字元秀,小字黄奴,陈宣帝陈顼长子,母皇后柳敬言,南北朝时期陈朝最后一位皇帝。陈叔宝和后面的几位皇帝一样,没有一人不是当世英才,而且个个都是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大才子,可惜风流不该指文章,玉树不能对女人,作了皇帝就要有皇帝的责任,整日莺歌燕舞,吟诗作对,荒废国事,任用奸佞,到最后国破家亡,客死他乡。

2、宋徽宗,赵佶

赵佶在位25年,在太上皇位1年零2个月,赵佶善书画。他自创一种书法字体被后人称之为“瘦金体”,热爱画花鸟画自成“院体”。是古代少有的艺术天才与全才,被后世评为“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从陈后主,到宋徽宗,无不是帝制的悲剧,本来可以流芳百世的人物,结果却遗臭万年。后人对他们除了嘲讽外,多是同情,不像桀纣那样,一昧地批评,原因就是爱才之心,人皆有之,不忍,不愿。

1、南唐后主,李煜

李煜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词,继承了晚唐以来温庭筠、韦庄等花间派词人的传统,又受李璟、冯延巳等的影响,语言明快、形象生动、用情真挚,风格鲜明,其亡国后词作更是题材广阔,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词中别树一帜,对后世词坛影响深远。他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才情的一位皇帝。不管你是否有文学修养,我想,只要读过李煜的这首《虞美人》,恐怕未有不为之动容的。鲜少有诗词能像虞美人这样,把作者如此鲜活地带进读者的脑海里,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如此真实。

相关阅读

  • 淮北南湖赋

  • 淮北南湖赋作者/梁林 荆杰望淮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濉水横流千古,相山高耸万年。人文璀璨,名臣辈出。古有子张、蹇叔、桓谭、刘伶、嵇康名士,今有开渠当代大家,青史留名。皖北乌
  • 避暑山庄松鹤斋

  • 承德避暑山庄松鹤斋占地7400平方米,原有殿堂162间。为乾隆三十六景之第三景,布局与正宫相仿,只是规制略小,为八进院落。这组建筑自南而北分别是:大宫门、二
  • 康熙点将台

  • 康熙点将台,又名亮兵台。位于森林公园阴河景区,为一孤立巨岩,形如卧虎,顶部是狭长平台,周围地势平坦开阔。传说康熙大帝在乌兰布通之战胜利结束后,曾登临此台
  • 《末代皇帝》观后感

  • 这两天偶然看了《末代皇帝》,惊讶于三十多年前拍摄的影片清晰度这么高,且情节紧凑,三个多小时时长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故事分两条线穿插叙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人的一生和一段波澜
  • 蔡康永与小S频繁合体,康熙来了有望复出!

  • 许久未出现在屏幕前的蔡康永,前段时间开了自己的创作展,小S前去观展,俩人有了久违的所谓合体。大S可能受汪小菲卷起的风波影响,没有前去观展,但赠送了祝福花篮。小S似乎早已不受
  • 中国5000年绘画史——古今画派:虞山画派

  • 中国画主要流派虞山画派简称“虞山派”。中国画主要流派之一 。常熟有虞山,因有“虞山画派”之称。其崇古摹以拟风尚,影响颇大。“虞山画派”的奠基之祖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