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大明一位秀才,投靠大清后,被皇太极重用,成为大清四朝元勋

日期: 来源:图说三国收集编辑:太极

大家都知道清朝是中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虽然皇太极改国号为清,但当时满洲军尚未入关,直到多尔衮带领满洲人入关,大清朝才开始了辉煌统治,而在清朝初期,朝中的重要官职都掌握在满洲人自己手里,所以在朝廷中很难有汉臣的立足之地,但此人作为汉臣,不但是清朝有名的开国功臣,就连皇太极跟多尔衮都对其礼遇有加,非常看重,他就是范文程。

范文程是范仲淹的后代,少年时候就非常好学,跟其兄长范文寀都是辽东沈阳的生员。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在沈阳县学考取了秀才,时年18岁。公元1618年,后金大军一举拿下抚顺,范文程于是主动去了后金大营,要求面见努尔哈赤,打算效力于后金。不过范文程在努尔哈赤手下办事的时候,并没有受到重用,直到皇太极继承汗位之后,在听说了范文程的才华之后,这才有了范文程的崭露头角。

皇太极对范文程极为看重,也就是在范文程的极力劝说之下,皇太极这才坚定了改国号为清,自己登基做皇帝的想法。之后范文程更是为大清建立了一整套的改革体制,把满洲人逐渐过渡到一个比较完善的政体当中。为了大清的长远发展,范文程还献计给皇太极,让皇太极利用反间计杀了明朝的著名将领袁崇焕,并且还劝降了很多明朝将领,如洪承畴等人降清,里面都有范文程的功劳。

而随着范文程威望的加重,一些政事在皇太极过问之前,都会先问一句,范文程是否知道此事?直到众人说范文程已经知道,皇太极才会处理。很多军政大事,皇太极也会跟范文程商量决定,而如果有臣子的奏折不恰当,皇太极就会责备其为什么不跟范文程商量后决定。皇太极如此看重范文程,范文程也确实不负众望,为皇太极处理着一件又一件国家大事,从没有一处疏忽。

在皇太极去世之后,多尔衮跟皇太极的儿子豪格之间因为皇位的问题剑拔弩张,正是由于范文程的参与,二人这才各退一步,把年仅7岁的福临推上了皇位,这也就是后来我们所说的顺治帝,而多尔衮在当上摄政王之后,就把豪格下狱害死。之后多尔衮的权利达到顶峰,其弟弟多铎因为看到范文程的妻子非常漂亮,便对其产生了想法,多尔衮为此还严惩了弟弟多铎。

而范文程并没有因为妻子受辱放弃大清朝,反而是对多尔衮上书建议其立即出兵讨伐明朝残余力量,并且提出要消灭李自成,为崇祯皇帝报仇的口号,而这个口号当然也得到了很多汉人的支持,同时也为大清朝入主中原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在顺治登基之后,范文程也提出要满汉一家亲的想法,满人要学习汉人文化,同时朝中也要大力选拔汉族官员,这样有利于满汉之间的融合。

范文程在任期间,不仅建议选拔人才,而且还制定了大清的一系列税收制度,并废除了之前一些存在弊端的政策。直到康熙五年,范文程因病去世,康熙得知后,非常悲痛,并且亲自写了祭祀文书,并写了“元辅高风”的匾额,作为对范文程一生的评价,而孝庄太后在听说范文程去世后,更是一度哭昏,由此可见范文程对清朝的重要性。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清史稿》等记载,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相关阅读

  • 朝鲜战争电影《太极旗飘扬》,乱世兄弟情

  • 今天介绍一部战争剧情电影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上映于2004年,动用130亿韩元,刷新了韩国票房记录。资源收藏在战争电影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影片以1950年爆发了朝鲜半
  • 中国最美林海雪原公路-301国道

  • 冬天可谓是东北的主场。冰雪是这里最耀眼的景观,白色是东北的主打色。而现在,只需一条301国道(绥芬河-满洲里)便能置身纯白仙境,将林海雪原尽收眼底。301国
  • 聊城运动员在太极拳国际大赛中勇创佳绩

  • 近日,2022年中国一东盟太极拳网络大赛落下帷幕。聊城市组织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努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次比赛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与
  • 夜空惊现“行星发动机”

  • / CSVA每日星图 / 猎光者:周博猎光者语:深冬时节,一场小雪悄然而至,在人们熟睡的时候,天空当中正上演着精彩绝伦的极寒天象秀,正像《流浪地球》中的“行星发
  • 太极拳申遗成功两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12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太极拳申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乙类乙管”首日,生活就医有序

  •   1月8日清晨,沐着清冽的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南岸的高碑店村醒了……  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的第一天,以前设在路口的疫情防控卡口,不见踪影。  “进门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