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灵感大王为何只吃陈家庄的童男童女,牵涉唐僧家族的秘密使命?

日期: 来源:蜗牛看西游V收集编辑:陈家

(蜗牛看西游第1737期)

文/陈猛

观音的莲花池里养了一条金鱼,天天听观音讲经竟然得道修成妖精,跑到通天河去兴风作浪。河边有一个小村庄叫陈家庄,金鱼精就在陈家庄收起了保护费,每年陈家庄都要献出一对童男童女给他吃,他吃了就保证陈家庄风调雨顺。不过奇怪的是,这个金鱼精吃人有一个特殊规定:每年指定一家特供,且必须是这家人亲生的儿女,外来的或者是村里其他人家的都是不行的,说吃哪家就必须是哪家!这个跟普通的妖精吃人大相径庭的规定显得莫名其妙,都是童男女,陈家庄的和别的村的有啥区别吗?这家人的和那家的又有何不同吗?这就要说到西游记中一股特殊的凡人力量——陈氏家族。

在西游记中,陈氏家族与西天佛教密切相关,乃是西天安排在人间的一股重要力量,是一步暗棋,承担着西天在人间的一些不方便由神佛出手的秘密任务。我们来一步步抽丝剥茧,看看陈氏家族都有哪些使命。

首先,取经团队的核心人物——唐三藏就是陈氏家族的人。唐僧俗名陈玄奘,是大唐状元陈光蕊的儿子。唐僧的前世是如来座下弟子金蝉子,投胎转世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完成如来的取经大业,达到佛法东传的目的。那么金蝉子投胎到哪里显然也是经过精心策划和选择的,如来和观音选择了陈家,那么必然有其特殊考虑,也势必交给陈家一些任务并许诺一些好处,赐予一些特权。陈光蕊中状元后被水匪杀害,后来又被龙王保住尸身,直到玄莊成年后王者归来,报仇雪恨之后,死了十几年的陈光蕊居然还能还阳,这绝不是普通凡人可以做到的,这背后绝对有西天的影子。这些都说明陈光蕊这一家子已经成为如来和观音完成取经计划的重要棋子。

与唐僧的光明正大不同,第二个出现在取经计划里的陈家人显得十分低调。唐僧路过五行山,把孙悟空解救出来以后,前行不久就遇到一户人家。师徒二人来到这家借宿,一个老头出来接待,孙悟空一看,居然遇到熟人了!原来这个老头从小生活在五行山,孙悟空说他曾经在自己面前劈柴、挖菜。闲聊之中得知这家人也姓陈,而且奇特的是,这个老头居然活了130岁了,这绝不是一个正常人能够享受的寿数。而且,从老头的话语中得知,他家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这里——我曾记得祖公公说,此山乃从天降下,就压了一个神猴。这就很清楚了,这家人的使命就是监视看管孙悟空!

如来和观音安排陈氏家族在人间替自己办一些事情,赋予了他们一些好处:诸如长寿、起死回生等,这可能就是吃了唐僧肉能够长生不老的传言的最初由来。而除了前面这两个陈家分支之外,通天河附近的陈家庄也接到了一个秘密使命,而这个秘密使命被金鱼精察觉到了,于是他借着涨潮来到通天河想浑水摸鱼。

陈家庄的秘密使命是什么呢?这要从陈家庄的地理位置说起。据陈家庄那两个老头交代,陈家庄属于车迟国元会县,我们知道车迟国有三个国师都是道教信徒,也就是说这里是道教势力范围。那么陈家庄的秘密任务就是培养下一代灵童,造就第二个玄莊法师,弘扬佛法,取代道教在车迟国的统治地位。既然是灵童,那自然就带有灵气,而且是来自佛教高层,有可能就是如来或观音身边人的转世,就像金蝉子一样。而金鱼精天天跟在观音身边,极有可能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秘密,于是想来捡便宜。所以他只吃陈家庄的童男童女,而且为了确定究竟哪一个是真正的灵童,他亲自走家串户进行人口普查。以至于连人家里有几双筷子几个碗都摸得一清二楚——他把我们这人家,匙大碗小之事,他都知道,老幼生时年月,他都记得。只要亲生儿女,他方受用。

正是因为金鱼精经常来陈家庄走动,“甚是灵感”,所以才被称为灵感大王。但是,尽管灵感大王亲自摸排,还是不能确定哪个才是灵童,于是他每年确定一个最有可能的,今年就吃这一家,如果发现吃了效果不好明年就换下一家,顺序绝对不能乱!这才造就了西游记最奇葩的吃人规定。也是因为这个,当观音发现金鱼精居然跑到陈家庄吃人的时候,才会乱了方寸,衣衫不整就跑出去收妖。

相关阅读

  • 终于有西游题材动画不用唐僧师徒做主角了

  •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哔哩哔哩联合出品,速达、朱贝宁总监制,陈廖宇总导演的中式奇幻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每周日10:00在B站独家呈现。12月29日,《中国奇
  • 非遗 | 铁观音中的观音自何而来

  • 七泡有余香,独具观音韵。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铁观音,原产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而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