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为什么人人都爱四川兵?

日期: 来源:凤凰网收集编辑:部队

如果要给全国各省籍士兵受欢迎程度进行排序,四川兵(包括重庆)一定是名列前茅。

部队里的官兵普遍对四川兵抱有相当的好感,这种喜欢不仅仅是对四川兵身上优秀品质的认可,甚至还包括对四川兵一些缺点更高的容忍度。

写这篇文章前,我问了不同部队好几百个战友,请他们谈谈对四川兵的印象。最后发现,人们印象中的四川兵,经常会呈现出好几个互相矛盾的特质。

我想了很久,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四川兵,真的很魔性。

他们自带一种亲近感,让你忍不住去欣赏他们的优点,包容他们的不足。

四川兵到底是怎样?为什么人人都爱四川兵?

《炊事班的故事》里,人人都喜欢的四川小女兵

80、90后的集体记忆《女子特警队》,其原型是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

1

如果你身边有四川兵,那你一定会为那一腔特朗普着迷。

四川兵自带一种喜感,他们一本正经地讲事情,也能让你忍俊不禁。

比如说,跑完五公里,其他战友可能会说:今天好累呀。

四川兵就会突然冒出来一句:就是得嘛,才恼球火,累得老子遭不住。

再比如说,某位战友做了什么错事,其他战友可能会骂:你是不是傻。

四川兵这个时候通常会说:你个瓜娃子,脑壳长乒乓了嘛?

“瓜娃子”“搞锤子”“啷个哩啊”“方脑壳”……身边有四川兵的战友,多多少少都能学会这几句话……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四川人说普通话”,四川兵说话有一种魔性,比如战友们乐此不疲地总喜欢听四川战友们说这样一个顺口溜:

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

好玩吗?很好玩

2

四川人喜欢摆龙门阵,四川兵把这个习惯带到军营,他们源源不断地为战友们提供丰富而新鲜的形容词……

一本正经地介绍或者讲评,通过四川兵口中说出来,就如此有张力。

一个四川兵的自我介绍可能是这样的:

大家好,我叫张风,来自四川。我喜欢跑步,跑得飞快,快得遭不住。我们四川人美景美,春熙路美女一抓一大把,欢迎大家来四川耍。

一个四川连长的讲评可能是这样的:

讲一哈,稍息。今天,我们搞了摔擒比武。格老子哩,大家整的很不错哈。二连长那个龟儿子,赛前嚣张得不得了,你们说,他嚣张个毛线,安!结果还不是被我们打得瓜兮兮的。

四川话具有心理治疗作用:

他们的句尾必声调(啷个又要迎检,安~)

他们喜欢用象声词替代负性词汇(哦豁,枪打歪了)

他们喜欢用粗大动作词替代精细动作词(快点,工作组马上杀过来了!)

……

听着四川战友讲话,明明很苦逼的事情都会显得逗逼起来。

3

四川兵除了把方言带到部队,他们还把四川人对生活的热爱带到了部队。

如果你身边有一个四川兵,那你的军旅生活绝不会单调而枯燥。

四川兵最懂生活,也最爱生活。

比如说,许多四川兵热衷于偷偷买个电磁炉,外出的时候带点肥牛卷、蔬菜叶,再买一份火锅底料,把脸盆、脚盆洗了洗装食材,关起门来带着全班一起吃火锅。

过年的时候,许多四川兵的家长喜欢把自己家晒的香肠、腊肉寄到部队来,战友们关起门来,囫囵吞枣,香肠都不用切,直接一整根啃掉,那美味,不摆了。

更高级一点的,譬如我曾经的四川籍参谋长,在家属来队探亲时,自己偷偷准备了两瓶红酒,买了份牛排,准备了蜡烛跟对象一起吃烛光晚餐。

那还是在七八年前,部队没有禁酒,在部队喝红酒吃烛光晚餐,当了那么多年兵,我反正是从来没见过……

对于四川兵来说,不管在什么地方,在什么环境下,都要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要让自己觉得安逸,觉得巴适。

部队是一个集体生活的地方,四川兵在创造军营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带动了身边的战友,在枯燥辛苦的军营生活中,留下一串串美好难忘的军旅记忆。

活捉敷面膜的四川兵

4

四川兵逗你乐,四川兵带你玩,所以这就是战友们爱四川兵的全部理由吗?

不是!

大家喜欢四川兵的原因,不只是表面上看起来的“带你浪”,而是四川兵真的猛,在战场上值得信赖。

如果你了解西藏的部队,你会惊奇地发现,四川话在驻藏部队几乎快成为通用语言了。

在我国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地方,去的最多的兵,是四川兵。

四川兵进藏,不仅仅是因为地理因素,更多的,可能是因为四川兵的特质——

四川兵耐糙。

他们能够适应各种环境,顶得上,不拉稀摆带,关键时候不掉链子。

不管是边防海岛,还是雪域高原,四川兵总能在任何艰难环境下站住脚跟,遂行好多样化任务。

在环境艰苦的地方驻扎,最大的敌人不是敌军,而是大自然。在那种环境下,人类在自然面前显得如此渺小,有一个可靠的战友,才能互相取暖。

5

西藏没通铁路的时候,往西藏方向运军需物资更多的是依赖汽车兵。他们说:川藏线每三公里,就埋葬着一名汽车兵。

而这些烈士中,很多都是四川籍。

有一年我战友跟一个四川籍驾驶员跑川藏线运物资,车开到一半,驾驶员突然停车,拿起自己水杯喝了口茶,然后给我战友说:

我给你摆个事,刚刚拐弯的时候,车轮胎打滑,差颗米我们就落到悬崖边边上去了。落下去我两个今天就要洗白了。还好老子车技好,稳到起。

然后他又说:嗯,老子救了你一命,你到了要给老子买包熊猫烟。

这就是典型的四川兵,他们做着令人敬佩地事情,却又总是不断地自我解构这种英雄主义的标签。

在部队,人们会敬佩英雄,但人们更亲近的,还是身边的战友,如自己一般的普通小人物。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喜欢四川兵的原因之一吧。

6

在部队,四川兵很少当排头兵,但四川兵很多当侦察兵,特种兵。

不管是08抗震救灾还是去年的中印边境冲突,上得最多的四川兵,拼得很猛的也是四川兵。

四川兵能打仗,能打苦战,这是部队甚至大多数中国人的共识。

正如民间的一句俗话:无川不成军。

历史资料显示,抗战期间,四川征兵及自愿报名参军者约350余万人,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正面战场每5人中就有1名川军,平均每17个四川人中就有一人上前线。

川军转战7万里,足迹遍及13个省市,参加了28个大型会战和战役,伤亡、失踪64.6万余人,被俘率却最低,参战人数和牺牲人数之多,居全国之首。

川军26师参加淞沪会战,是战绩最好的部队之一,全师四千余官兵,撤离时仅存六百多人,伤亡85%以上;南京保卫战中,川军21军145师弹尽援绝,师长饶国华不愿被俘,举枪自尽;豫中会战川军第36集团军在掩护友军时,司令部直属队与日军遭遇,总司令李家钰奋战牺牲。(以上资料来自军武次位面)

不仅仅是抗战,在建国后的历次大规模作战中,四川兵都以勇猛、不畏牺牲享誉全军。在朝鲜战场上,牺牲的四川籍军人有三万多名 ,居全国之首,邱少云、黄继光成为那个时代的楷模,被纪念至今。

四川兵有着光荣地传统,他们不怕死,不畏死;他们能打仗,能打硬仗。

把后背交给四川战友,足以安心。

7

川军不曾负国,国亦未曾负川。

四川人不敢忘记十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他们不敢忘记,在四川最无助的时候,是全国各地同胞伸出援助之手,是16万子弟兵昼夜驰骋优先赴国难,是他们帮助川人抗震救灾,帮助川人灾后重建。

08年后,四川人参军热情异常踊跃,笔者所在的班级,有30%的男生最后参军入伍。

对我们这一代的四川兵来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绝非一句虚言。

空降兵某部黄继光班副班长 程强

四川兵来到部队,在执行历次重大任务中,总是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他们在年幼时得到过军人的庇护,在他们成为军人后,总会竭尽全力去庇护更多的老百姓。

2016年,南方洪灾,我一高中同学在大堤奋战五天五夜,他说自己当时的心态就像报恩一样。

如此四川兵,谁能不喜欢?

8

当然,如果你非要说你不喜欢四川兵。

那我只能说一句:

因为你不认识我

相关阅读

  • 罕见!入伍两年,提前晋升二级上士

  • 这是罕见的一例提前晋升2020年入伍的一名陆军士兵在近期的选改晋升中被授予二级上士军衔虽然士兵的提前晋升去年以来已屡见不鲜但入伍两年挂上二级上士军衔依然是首次在新闻
  • 给侦察兵当“武教头”的军士,不简单

  • 文图丨罗吉利、武治中、樊 瑜赵乐,河南南阳人,2013年9月入伍,2016年入党,二级上士军衔,现任“铁锤子红军旅”教导队区队长、侦察专业首席教练员。先后获评“优秀团员”“优秀士
  • 激烈枪战,29人死亡!

  • 卢子据法新社等外媒1月7日报道,墨西哥政府周五表示,有10名士兵和19名犯罪嫌疑人在逮捕大毒枭古兹曼之子奥维迪奥·古兹曼的相关行动中丧生。当地时间周四,墨西哥安全部队在该国
  • 淬火三月,一起回顾边疆新兵的蜕变历程

  • 告别兵之初、奔赴新岗位……连日来新疆军区某部新兵营杀声震天新战友经过三个月的淬火锤炼迎来了新训结业考核下一步,他们将背起行囊转身奔赴新的岗位和
  • 驻香港部队完成第二十四批军官轮换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规定,经中央军委批准,圆满完成香港防务任务的驻香港部队部分陆海空军官,今天依依惜别香港,返回内地部队工作。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