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如何用七年做成天下生意?

日期: 来源:连进一方收集编辑:刘邦

公元前209年,刘邦被逼造反。

公元前202年,刘邦即皇帝位,定都长安,建立西汉政权。

从带着3千农夫干革命,到聚诸侯灭项习习,统一天下,只用了七年时间。

47岁创业,成就一统天下,居然只用了七年时间,整个后半生就像开了挂一样。

后世人都说汉高祖有世人未知的用人之道,但未细分析,这七年间高祖自身的变化。

刘邦学历不高,初中毕业吧;好学善用,读韩信所写兵书,一读即明了,可知善学;萧管家后方息民筹兵粮,高祖一问便知经营情况,经济发展早在心中;用张书记,陈秘书起划战略,做绩效,给全员做政治思想工作,早已成竹在胸。可见知人善用是学出来的,不是与生俱来的。

刘邦生来不拘小节,性格开朗,心胸宽广。与郦食其对骂,遭郦狂生怒斥能反思其行,起身道歉,再以礼待人。看来领导人修养的高低,决定着是否有人才来追随。

取关中,刘邦一时得意享受了起来,樊战士、张书记进言:天下未定,想做秦二世了吗?高祖顿悟,与是招当地名士,共同废秦律,约法三章,征得民心,集体点赞。干大事者能不断听进下属的意见,并采纳,这样企业才能良性发展,才能让员工真正感受到了主人翁的存在事情,才能更多不同的眼睛来检查每个角落滋生的细菌。

刘邦所有的营销战术都在抱大腿,每一次仗都在运用和合之术,先用利,再用义,敢诺敢兑,这让天下储侯围到了身边,力量得到了聚集,终能灭了项习习。财散人聚,财聚人散;得钱不一定卖到人心,得人心一定可得天下之财。舍得两字都不理解的企业老板们,还学什么EMBA,阿米巴经营呀;把这两字读懂善用,让人才围着你转,才能真正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定天下,刘邦以儒家思想为主,以法家思想为辅,取消秦朝“严刑峻罚”的做法,废除连坐法及夷三族,提出制定《九章律》萧何的 “德主刑辅”。即以教化为主,刑罚为辅,达到宽柔相济,严松相当的统治效果。

有些企业天天都在定制度,改流程,结果为导向,完不了就罚,岂不知方向错了,走的再快也没用。笔者亲见一家企业,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不但不在产品开发上想办法去改正技术问题,而是不停的逼销售团队去卖掉有问题的产品,而且老板还堂而皇之对员工说:真正有本事的人就是能卖掉有问题的产品。当时我建议不要这样去教育员工,这是在毁掉企业的生存之本呀;老板反而不断的说成本呀,工资呀;果不其然,很短时间就有一半的优秀员工离开了,一年后企业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当地执法部门关停。

有方向的规划是以正能量的思想来支撑企业的精神脊梁,使员工得以生息,人心得以凝聚,企业得以巩固。

管子曰: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则易治也,民贫则难治也。奚以知其然也?民富则安乡重家,安乡重家则敬上畏罪,敬上畏罪则易治也。民贫则危乡轻家,危乡轻家则敢陵上犯禁,陵上犯禁则难治也。故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是以善为国者,必先富民,然后治之。

企业之治,何尝不是这样。

现今企业在资本的追捧下,创使人更要冷静的去思考企业的发展之路,而不是一时得意,就忘记了初衷,把功劳狂揽一身,弃有功者而不顾,一定要有长期发展的眼光,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得一城而失一地。

相关阅读

  • 滕州市将在春节期间实施惠企稳岗系列政策

  •   1月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力度,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题,推动一季度经济平稳增长,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惠企稳岗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
  • 新乡市两家企业荣获海关 AEO 高级认证

  • 2022年12月28日,新乡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科隆电源材料有限公司同时收到好消息,两家企业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截至目前,新乡市已有4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海关高级认
  • 延期半年!河北省发改委最新通知

  •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于1月5日出台了《关于延长阶段性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成本政策的通知》
  • 百姓看联播·时事|创新大PK,这个比赛有看头

  •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关注了全省创新创业大赛的事儿,报道中说,这个比赛已经连续搞了十年,报名的团队从零开始增加到2.5万家,其中,有28家获奖企业成功上市,700多家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