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古代皇帝拥有庞大后宫团,如何做到雨露均沾?司马炎出绝招

日期: 来源:小陈谈古今历史收集编辑:皇帝

常用一个词来形容皇帝的后宫,那就是佳丽三千。该如何安排那么多妃子轮流来服侍皇帝,也是后宫的大事。

有个方法就是翻牌子,牌子上写了妃子的名字,皇帝翻中哪个就要哪个妃子侍寝,不过这样运气不好的妃子就很少有机会得到皇帝的宠幸。而皇帝要求也要雨露均沾,这样皇帝的子嗣才会更多,也不至于冷落了其他妃嫔。

除了这个方法,历史上还有个皇帝,发明了一个方法:就是用三只羊来拉车,晚上拉着皇帝,到哪个寝宫门口停下,皇帝就去到哪个妃子那就寝。

这个皇帝就是三国之后的晋武帝司马炎,西晋的开国皇帝,他的祖父就是大名鼎鼎的司马懿,父亲是司马昭。

司马炎于265年逼迫曹奂禅位,他登基建立了西晋,279年派兵灭掉了孙吴,统一了全国。司马炎前期勤于政务,具备非常高的治国才能,西晋国力逐渐强大。然而很多皇帝都是如此,前期国力强盛,后期就会偷懒,司马炎开始沉迷于美色,行事奢侈。

他常下令到民间大肆选妃,民间的美女大都被司马炎招到了宫中,但是看到那么多美女,司马炎该去宠幸谁呢?这事对司马炎来说太简单了。

因为他想出了一个绝招,他坐在羊车上,让羊随意地走,最后停到哪个宫门,就去宠幸哪个妃子。因此后宫的妃子也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羊喜欢吃草,喜欢咸点的东西,就在宫前种上草或者插上竹枝,并洒上盐水。这样吸引羊停下脚步,从而得到司马炎的宠幸。这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典故——羊车望幸。

不过司马炎这种贪于美色,奢侈腐化也成了后代西晋皇帝效仿的对象,因此才维持了十几年的稳定,西晋又开始陷入混乱之中,如果从灭掉孙吴来看,西晋只维持了37年,是一个短命王朝。

相关阅读

  • 太监和妃子谈恋爱,国产剧还是你行啊

  • 要问2022年的国产剧留下了什么,那么屡屡被验证为造星利器的古偶剧一定占据一席之地。从年初的《梦华录》《星汉灿烂》再到《苍兰诀》《卿卿日常》,每一部都再次印证了古偶声量
  • 《末代皇帝》观后感

  • 这两天偶然看了《末代皇帝》,惊讶于三十多年前拍摄的影片清晰度这么高,且情节紧凑,三个多小时时长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故事分两条线穿插叙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人的一生和一段波澜
  • 古罗马疯狂皇帝康茂德的真实历史

  • 如果康茂德这个名字听起来很熟悉,那可能来自2000年由罗素·克劳主演的奥斯卡获奖电影《角斗士》。在电影中,华金·菲尼克斯饰演的邪恶皇帝以现实生活中的罗马皇帝康茂德(公元16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