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实拍明朝一品大官蜗居,清贫廉洁当年连皇帝都惊呆了

日期: 来源:凤凰网收集编辑:于谦

在浙江杭州市上城区祠堂巷42号,有座不起眼的小房子。说起他的主人,在历史上可是赫赫有名,他就是组织了京师保卫战,拯救了千万黎民百姓的明朝重臣——于谦。

于谦(1398-1457)字廷益,号节庵,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明代著名清官、民族英雄。于谦曾巡按江西,巡抚豫晋,政绩卓着,被誉为“于清天”。正统十四年(1449)瓦剌入侵,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被俘,史称“土木堡之变”,明王朝危在旦夕。于谦临危受命,出任兵部尚书,提出“社稷为重君为轻”的政治主张,力阻南迁,成功组织北京保卫战,击退瓦剌,后加少保(从一品),总督军务。

后来明英宗被瓦剌释放归来,于谦遭冤杀。当抄家的官员到于谦北京的家里时,才发现这是一项十分容易完成的工作,因为于谦家里什么也没有,除了生活必需品外,可以说家徒四壁。一个从一品的大官家里竟然如此穷困,这不但令抄家的人惊呆了,也让明英宗朱祁镇很震惊。于谦的清明廉洁由此可见一斑。

于谦在杭州老家的故居位于祠堂巷,是一处粉墙黛瓦,具有明代建筑风格的院落。近人钟毓龙《说杭州》中记载:“祠堂巷北通太平坊巷,南出河坊巷,东由高银巷出太平坊。宋时名出南街。明于忠肃公谦之宅在此。”

故居一进有井一口,一面靠墙,三面由石栏杆围住。当年于谦在这里汲水,井圈内壁绳痕还在。井边有一间十余平方米的起居室,于谦在这里起居,在井边洗漱后开始一天的晨读。

于谦15岁考中秀才,16岁起就读于吴山三茅观,写下了千古名诗《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诗成为他一生为人的写照。

明朝正统年间,宦官王振以权谋私,每逢朝会,各地官僚为了讨好他,多献以珠宝白银,巡抚于谦每次进京奏事,总是不带任何礼品。他的同僚劝他说:“你虽然不献金宝、攀求权贵,也应该带一些著名的土特产如线香、蘑菇、手帕等物,送点人情呀!”于谦笑着举起两袖风趣地说:“带有清风!”以示对那些阿谀奉承之贪官的嘲弄。两袖清风的成语从此便流传下来。

于谦故居忠肃堂后是个小园,静穆得仿佛能听到池中的天光云影。明成化二年(1466),于谦案昭雪,杭州故宅改建为怜忠祠,以资纪念。如今,故居的忠肃堂、思贤庭、古井已照原貌修缮一新,陈列于谦生平事迹。相比历史上一些达官贵人的豪宅,于谦的故居堪称“蜗居”。方寸虽小天地宽,在这片狭小的空间,人们更加能够感受到于谦的铮铮铁骨与碧血丹心。(图文:三日/路边新鲜事)

相关阅读

  • 钱钟书故居“钟书客厅”对外开放

  •   新华社南京1月5日电(记者朱国亮)江苏省无锡市以钱钟书故居打造的“钟书客厅”4日正式对外开放。  钱钟书故居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无锡市梁溪
  • 宁波发现明朝洪武年间烽火台遗址

  • 日前,中国港口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复核时,在宁波北仑凤凰山顶意外发现明朝洪武年间修建的烽火台遗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当年抗倭的
  • 瞻西充张澜故居感赋

  • 成都民盟书画支部 张幼矩蜀水巴山有劲松①, 景行行止仰葱茏②。霜欺不折唐雎节③, 日暖澄怀国士风④。镜泊千波思旧瓦⑤, 故园三立付初衷⑥。捻须笑看
  • 产业 | 穿越历史、跨越国界的茶叶——抹茶

  • 提到抹茶,很多人可能感到熟悉又陌生,喝过抹茶或各种抹茶风味饮品,品尝过多种抹茶类甜点,但当被问到“抹茶到底是什么茶”时,又可能有所犹疑。翻开典籍,一片碧
  • 视频|非遗服饰秀尽展锦绣赣鄱

  •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锦绣赣鄱”2022年第八届江西艺术节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服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火红中国结编出红火日子

  • 随着春节逐渐临近,市场上带有年味特色的中国结也迎来生产销售旺季,红彤彤的中国结不仅扮靓了节日市场,还带动百姓走上了致富路。当记者来到牡丹区高庄镇贾楼村芃雨工艺品加工车
  • 福州出台一季度稳工稳岗系列政策

  • 福州出台一季度稳工稳岗系列政策首次来榕就业可获1500元岗位补贴记者8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支持春节期间企业稳定生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福州市一季度“开门稳”,根据
  • 守万家常安,向人民警察致敬

  • 不论白天黑夜,藏蓝“警”色都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坚守着,关键时刻逆向而行,危难关头冲锋陷阵,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常安。24小时在线,365个日日夜夜,从未
  • “乙类乙管”首日,生活就医有序

  •   1月8日清晨,沐着清冽的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南岸的高碑店村醒了……  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的第一天,以前设在路口的疫情防控卡口,不见踪影。  “进门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