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人民日报:用一生写好一个“恒”字

日期: 来源:人民网app收集编辑:恒心

资料图

在我国书法史上,流传着“二王”的一段佳话。王羲之“临池学书”,为节省时间顺手用池水涮笔,结果把一池清水染成墨池。若干年后,其子王献之磨墨练字,用完了整整18缸水。这些故事,都在说明一个道理:人生欲有所成,关键是砥砺一颗恒心。

古往今来,有恒者事竟成。一个人未必具备出众的天赋,但如果拥有异于常人的执着,“千磨万击还坚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把“恒”字写进自己的品格,守得云开见月明,成就不凡事业。

然而现实中,也有一些人贪图安逸、缺乏毅力,往往让事情无疾而终。譬如,有的人遇到挫折就乱了阵脚,逃避矛盾、蛰伏起来;有的人干工作浮在表面,看上去勤勤恳恳,其实心里根本就没有恒定的目标;还有的人习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做不到一锤接着一锤敲,累积不出实绩。古人说得好,“贵有恒,何须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要做成一件事情,重要的是专注于目标,毫不动摇、勇往直前。心态一旦浮躁,注定难以走出浅尝辄止、兜兜转转的人生迷宫。

树立恒心,离不开对人生意义的深刻省思。“词学宗师”夏承焘专注于词学研究和教学,以毕生之力旁搜远绍、取精用弘,终成现代词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革命战士”吴玉章四十年如一日,再苦再难也不忘教书育人,坚持革命、坚持办教育、坚持做好事,造就了一大批各类人才。《吕氏春秋》有言,“不能教者:志气不和,取舍数变,固无恒心,若晏阴喜怒无处。”事实上,无论何种行业或领域,不管是做学问还是做事情,倘若没有水滴石穿的韧性,缺乏坐得住、沉得下的脾性,都难有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成绩。

“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无着力处。”恒心是成功的催化剂,而养恒心最离不开意志和勇气。葆有坚强的意志,才能在恶劣环境中坚如磐石,在乱云飞渡时不忘初心;具备非凡的勇气,才能面对恐惧不退缩、遭受打击不怯懦,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对个体来说,追求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必须剔除急功近利之心,舍弃徘徊犹豫之意,自觉培养敢于正视困难的勇气和不甘落后的志气,用一生写好一个“恒”字。

鲁迅曾如此点评运动会选手:“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行走在人生之路上,又何尝不是如此?

相关阅读

  • 自我增值的9个好习惯

  • 生活中,拉开人和人之间差距的,往往是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唯有懂得自我增值,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9个好习惯分享给大家,我们共勉。坚持学习坚持学习,可以拓宽知识的边界,增长自己
  • 搜肠刮肚想金句?这50个亮眼10字短句拿去用

  • 来源:白茶作文总想给文章增添点亮眼的短句,却苦苦思索憋不出来?别急,来看看茶茶分享的这些10字短句,帮你打开思路。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人民日报用十字短句法写的三个语段:由俭入奢
  • 《宽窄论——人生启迪与智慧》新书出版发行

  • 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宽窄是胸怀、灵魂、大地、寰宇、诗歌,宽窄是元概念、老话语、大课题、真学问。一本以宽窄命名的书会怎样讲述?1月6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由成都市社科联主席
  • 历史最佳纪录片《人生七年》大结局

  • 这几年疫情影响加上陪伴小朋友成长,都没怎么留意看电影这件事。人生七年的大结局直到今天才下载下来好好看了看,之所以说是大结局,因为有的受访者活到63岁基本可以说是人生定型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年味儿十足!到济南仲宫赶大集

  •   1月7日,农历腊月十六,天气晴朗,是济南仲宫大集开集的日子。  集市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叫卖声不绝于耳,商品琳琅满目,购春联买年货,吃喝玩乐应有尽有,人们沉浸在迎新春的美好时
  • 火红中国结编出红火日子

  • 随着春节逐渐临近,市场上带有年味特色的中国结也迎来生产销售旺季,红彤彤的中国结不仅扮靓了节日市场,还带动百姓走上了致富路。当记者来到牡丹区高庄镇贾楼村芃雨工艺品加工车
  • 福州出台一季度稳工稳岗系列政策

  • 福州出台一季度稳工稳岗系列政策首次来榕就业可获1500元岗位补贴记者8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支持春节期间企业稳定生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福州市一季度“开门稳”,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