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杜甫草堂:这座浣花溪畔的小屋,是“诗圣”一生最爱的家

日期: 来源:博Lan收集编辑:草堂

古筝声声耳畔萦,

古树翠竹掩长亭,

流水洗去凡尘事,

幽幽花径蓬门开。

位于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旁的杜甫草堂,是成都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这里曾留下了杜甫一生中最欢乐的时光,也留存了他大量的遗迹和诗歌作品。因为杜甫的到来,为两千多年的人文成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草堂,杜甫在成都的家

杜甫一生颠沛流离,安史之乱之后,他无处可去。759年的冬天,他拖家带口,一路来到成都。为什么选择来成都?或许是因为这里有不少他的熟人。诗友高适、世交严武、舅氏崔明府、表弟王司马等等。

尽管杜甫是被逼无奈才来到这里,但是成都却给了他意外的惊喜,他的生活由此也变得晴朗起来!来成都的第一年,他住在浣花溪边的寺庙里,后来为了解决生存问题,他向好友求助,高适多次寄钱给他,表弟王司马给他送来了造房子的资金,到徐卿那里讨要林木……历时一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的居处终于搞定了,就在城郭西郊的浣花溪畔。

他在这里写下了《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 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春夜喜雨》

成都冬暖夏凉,气候宜人,草木逢生,百花鲜艳,杜甫的心境也变得轻松明快许多。一草堂、一壶酒、一溪云,做一个闲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260多首诗,也度过了人生中最安逸的4年。喂马、钓鱼、读书、交友,尽享天伦之乐。

历经风雨的草堂

后来随着杜甫的离去,草堂一度成为了别人的宅院,里面的居室也变了样子。直到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意在“思其人而成其处”,才让草堂重见天日,使之得以保存。

宋代又重建,并绘杜甫像于壁间,始成祠宇。此后草堂屡兴屡废,其中最大的两次重修,明弘治十三年(1500)和清嘉庆十六年(1811),基本上奠定了今日草堂的规模和布局。明末,张献忠农民起义军入川,草堂毁于兵火。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朝均对成都草堂进行了重建和修缮。

如此,我们得以见到至今仍在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诗圣”虽然人不在,但是他的气质却完全沉淀了下来,融入到这个拥有千年底蕴的城市中。

杜甫一生漂泊,曾在许多地方安家,草堂有好几个,甘肃天水麦积镇的八槐村、甘肃成县的飞龙峡口、四川三台县的牛头山,但名声最响、规模最大,还是成都的草堂。这也是杜甫居住时间最长,心中最为喜爱的一座草堂。

草堂,成都的文化宝地

今天的草堂占地面积近300亩,仍完整保留着明清时期修葺扩建时的建筑格局,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

1955年成立杜甫纪念馆,1985年更名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迹地,年游客量达百万余人次。

进入草堂,声声古筝曲耳畔萦,古树翠竹掩映草亭长廊,绿池流水洗尽凡事俗尘,“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如是,幽幽花径里,蓬门迎我来。

“少陵草堂”碑亭

核心文物区内,照壁、正门、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两旁配以对称的回廊与其它附属建筑,显得既庄严肃穆又古朴典雅。工部祠东侧“少陵草堂”碑亭,已成为杜甫草堂标志性景点和成都著名景观。

“草堂”影壁

进大门往西北方前行约五六十米,便来到一小径入口,入口墙上“草堂”两个浑厚大字赫然醒目,这就是清末人士周善培所书的“草堂”影壁。这里花开满园,花香四溢。原来,这条小径就是杜甫“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中提到的花径。

柴门

沿小径走出就是柴门,不言而喻这就是杜甫当年放柴的地方,而今天却早已改造,建成一座美观华丽的“石门”了。

诗史堂

步入有名的诗史堂,四壁上皆是杜甫的诗。他的诗歌大都揭露了那血淋淋的事实,反映唐王朝由盛转衰的经历,所以后人把他的诗誉为“诗史”,此堂即由此得名。在堂中杜甫正坐在石头上,思索着国家命运,为百姓担忧。

工部祠

工部祠后恢复重建的“茅屋故居”,重现了诗人故居的田园风貌;基本陈列《诗圣著千秋》获2003年第五届“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最佳创意奖。“杜诗书法木刻廊”,颇具观赏价值,其杜诗绝唱、书法绝品、楠木绝材、刻工绝活有“四绝”之称;“大雅堂”陈列着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大型彩釉镶嵌磨漆壁画和12尊历代著名诗人雕塑,形象地展示了杜甫生平和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史。

一览亭

唐代遗址陈列馆极大地丰富了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印证了杜甫当年对居住环境及生活情景的描写。2005年重建的“万佛楼”,是杜甫草堂又一标志性建筑。

大雅堂

“诗圣园”是一个集文化交流、艺术鉴赏、文艺表演、培训讲座以及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雅文化体验场所,是杜甫草堂历史文化内涵的延伸。

杜甫一生艰苦,为国为民殚精竭虑,尽管人们不记得他的生地和死地,但是杜甫草堂却成了永远忘不了的记忆。

文字/颖子 图片/坦克、阿狗 编辑/颖子

文章由博Lan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并标明来源出处

相关阅读

  • 四川新闻联播丨新春走基层:奔跑的招商队(下)

  • 继续“新春走基层”,在昨天的节目里我们看到,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四川的驻外招商团队深入企业一线,紧锣密鼓地开展招商工作。然而,招商人的招商思路不仅仅是走进企业主动“敲
  • 冲刺年底通车目标 成兰铁路开始接触线架设

  • 1月8日,记者从成兰铁路公司获悉,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迎来新进展。铁路“四电”工程接触线开始架设,列车“动脉”开工,为今年底通车打下坚实基础。今天上午,在成兰铁路什
  • 青羊区今晚奏响2023新春交响音乐会

  • 今晚,由成都市青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成都市青羊区文化馆承办,成都交响乐团担纲演出的2023青羊新春交响音乐会在文殊院妙剧场奏响,七百余名青羊区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欢聚
  • 创新高!近9万只水鸟越冬成都平原

  • 1月8日,记者从成都观鸟会获悉,昨天,第七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在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眉山、乐山、雅安、宜宾、遂宁、资阳、泸州等四川省十一个市同步展开。来自林草
  • 到雅安购年货 到雅安过大年 雅安春节攻略出炉

  • □ 记者 赵蝶春节还未到,雅货先来到!1月6日-8日,“蜀里安逸·雅至生活”暨“雅货进蓉”迎春购物月活动在成都金牛区万达广场热闹举行,买年货、品美味、享优惠,这三天里不少成都人
  • 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开启全线接触线架设

  • 记者从成兰铁路公司获悉,1月8日12时18分,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首条接触线成功架设,标志着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接触网工程正式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2023年兵役登记工作启动!

  • 1月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23年兵役登记工作启动。依法服兵役和进行兵役登记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我国《兵役法》明确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名男性青
  • 运营商云从ATH虎口夺食?

  • 配图来自Canva可画如今在云计算领域,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分化越来越显著,国内市场也在走出与国际市场不同的路径,而其中最大的变量则是来自三大运营商的进场与冲击。以天翼云
  • 合肥市乡镇卫生院全力守护村居健康

  •   杜集镇卫生院医生上门为居民监测健康状况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在外人员陆续开始返乡。为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防线,全力保障风险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得到救治,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