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先秦之时斋戒不忌食肉,只是不吃辛臭蔬菜

日期: 来源:鱼儿读书会摆尾收集编辑:斋戒

说起斋戒,许多人就会想到不吃荤腥、不喝酒,其实古代的斋戒,并不是如此。

比如颜回问孔子说:“回不饮酒不茹荤者数月矣,可以谓斋乎?”就是说我几个月都不喝酒不吃肉,是不是就可以称之为才持斋呢?而孔子是怎么回答的呢?子曰:“是祭祀之斋,非心斋也。”孔子说,你这只是祭祀的斋戒,而不是“心斋”。

可见,祭祀之斋要求的就是不饮酒、不食荤。

但是这里所说的“不茹荤”并不一定是不吃肉,因为古代人所谓的“荤”,是指葱、蒜等辛臭的蔬菜,即“菜之有辛臭者”,斋戒的时候就要忌口这种“荤”,《论语》中说“斋必变食”,就是指斋戒时不能吃平常吃的食物,而葱、蒜等都是平常吃的蔬菜,这时候就不能吃了,所以不是指的肉类,“不饮酒,不茹荤”。

古代人只有在忌日和居丧期间不喝酒、不吃肉。

《礼记·丧大记》规定:“期终丧不食肉,不饮酒。”

《礼记·檀弓》:“丧有疾食肉饮酒。”居丧期间有疾病者,才能吃肉喝酒,如果没有病,自然就忌“食肉饮酒”了。

《荀子》载:“端衣玄裳,冕而垂轩,则志不在于食焄;斩衰菅菲,杖而歠粥,则志不在酒肉。”

“端衣玄裳”就是祭祀的礼服也就是斋服,“焄”就是“荤”,也就是辛臭的蔬菜,“斩衰”是服丧,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斋服则不食荤,居丧则不食酒肉”,而“荤”与“酒肉”同列,可见荤不是酒肉,也就是说斋戒只忌“荤”而不忌“酒肉”。

只是后来,酒肉与辛臭蔬菜混而为一,通称为“荤”,于是斋戒时就忌酒肉了。

唐代白居易《闰九日》诗称:“自从九月持斋戒,不醉重阳十五年。”已经将酒肉作为斋戒的忌食了。可见,唐时斋戒已经禁酒肉了。

《汉书·王莽传》称王莽“每逢水旱,莽辄素食”。于是太后亲自下诏劝王莽吃肉:“今秋幸熟,公宜以时食肉。”这时候肉已经和素对比,即肉已经是“荤”食了,莫非是汉代斋戒已经忌食肉了。

至于后代肉之同“荤”,清代史学家赵翼认为可能是起于司马迁《史记》,《史记》中将“獯粥”记作“荤粥”,后人遂以辛菜之“荤”与血肉之“獯”混而为一,忌“荤”也就变成了忌酒肉了。

相关阅读

  • 山西晋城:水镇山乡锡崖沟 休闲康养好去处

  • 距陵川县东40公里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座巍峨挺拔的大山名叫王莽岭,在其山脚下坐落着美丽的锡崖沟。这里平均海拔820米,风光秀丽,空气清新,是难得的生态旅游休
  • 好风光二十四节气品牌系列 丨秋分

  • 今天09时03分31秒,迎来今年第十六个节气——秋分。“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秋分到了,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甘肃: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 原标题:(喜迎省两会·盘点2022)甘肃: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回望来时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迈出坚实步伐;展望新征程,真抓实干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
  • 寿光市文旅局:推动全民阅读 叫响“书香寿光”

  • 寿光市文旅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抓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全心推动“两创”传承,全速赋能文旅经济,全面落实文旅惠民,奋力打造寿光文旅融合新优势。寿光市文旅局以全民阅
  • 正式获批!高台县跻身“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 重磅消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全省6家单位认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高台县成功入选!近年来,高台县始终秉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