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女真金国最能打的一支部队,攻击力恐怖,猛将如云,可惜结局惨淡

日期: 来源:蜀山笔侠收集编辑:完颜

“金兵过万、势不可挡”,这句话是宋人用来形容强悍的女真人的。

女真人真有这么强大吗?

真有,在女真最初起兵反辽的时候,他们只有几千人,然而正是这几千人,创造了灭辽的神话。

后来金兀术率领金兵南下与宋争锋的时候,其部队都已经变质了,真正能打的,还是最初的女真拐子马,而数量庞大的,则是归附女真的北方汉人、契丹人、奚人等。

所以金兀术时代的金兵并不能代表纯粹女真骑士的战斗力,而真正女真骑士的威力则要追溯到“靖康之耻”以前。

金国最初建立的时候,主要依靠两股强大的军事力量:一股是完颜阿骨打及其兄弟家,主要是完颜劾里钵这一支传下来的完颜部宗室;另一股就是完颜部旁支,主要包括除完颜劾里钵这一支以外的完颜宗室。

阿骨打家能打的人有:阿骨打本人、完颜斜也、完颜宗望、完颜宗弼(兀术)等;而另一股力量里面则猛将如云,女真最能打的人基本上都在里面,所以它的攻击力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的,他们的领袖就是——完颜宗翰。

完颜宗翰是完颜撒改的儿子,在“衍庆21功臣”里面排在右手第2位,仅次于其父完颜撒改。完颜撒改是阿骨打的堂兄,对女真人的建国大业贡献了重要力量,阿骨打称帝就得到了撒改家的大力支持,而宗翰,就是反辽的排头兵。

起初,阿骨打用自己的弟弟完颜斜也(衍庆21功臣左手第1位)为都统,统帅诸军,这个时候的女真军是最齐整、也是最强大的,所有女真牛人都在里面。

后来,女真军事力量扩大后,斜也就逐渐退出了统军行列,将指挥权交给了两个人:一个是阿骨打的儿子完颜宗望(衍庆21功臣左手第3位),另一个就是完颜宗翰。

完颜宗翰这一路的猛将可谓璨若星河,完颜娄室、完颜蒲家奴、完颜银术可、完颜希尹…无不个个剽悍、无与争锋。

1、他们如摧枯拉朽般地击败了辽国几十万军队,千里追击辽天祚帝,倾覆辽朝;

2、又成功击退西夏几万援辽部队(铁鹞子也不怵),迫使西夏称臣;

3、南下攻宋,两次走河东,直扑汴梁,歼灭北宋精锐的“西军”主力(种家军),造成北宋“靖康之耻”;

4、略定川陕,扶持“伪齐”政权,经略中原。

以上这些都是宗翰这一股力量干的事。

但宗翰的强大对于阿骨打系的子孙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所以阿骨打的孙子金熙宗完颜亶上台后,就开始整治这些军阀大佬。

宗翰的亲信被逐渐打压,老将也开始凋零,最后只剩下宗翰一个光杆司令,于是宗翰最终被剥夺军权,愤懑而死。金国最能打的一股力量就这样消失了。

此时,金军剩下能打的,就只有“六皇叔”金兀术了。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号“賨人客”,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相关阅读

  • 踔厉奋发这一年 | 忻州2022年度新闻热词

  • 岁聿云暮华章又新此刻置身于新征程中的我们已然再次开始奋力奔跑身处大时代回望来时路那些定格的瞬间那些刷屏的“热搜”是我们这一路前行的力量和勇气也时时提醒着我们还有
  • 离谱!“小丑”怀孕了……

  • 聚焦反派角色的内心世界成为近几年美国超级英雄作品的趋势,此前,杰昆·菲尼克斯主演的大反派电影《小丑》爆红,在全球狂揽超10亿票房,备受关注。据福克斯新闻当地时间7日报道,在
  • 青年马克思的理论创见

  • 摘要:青年马克思的理论创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第一,马克思在《德法年鉴》时期形成了“基础—上层建筑”理论,由此在1843年实现了理论转变;第二,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笔记
  • 一封信,一份信念

  • 欢声笑语、深情的拥抱,在炫丽耀眼的烟花下互相送去诚心的祝福……。跨年夜里的热闹随着缓缓刺入眼帘的清晨第一缕阳光、在还没来得及缓过那股劲时,时钟上那不知疲惫的秒针已悄
  • 霍巴特网球国际赛:王欣瑜挺进资格赛第二轮

  • 在7日举行的2023年霍巴特网球国际赛首轮资格赛中,中国小花王欣瑜以6:2、6:1轻松击败澳大利亚选手莉莉·泰勒,晋级第二轮。另一名中国选手袁悦以6:4、2:6、4:6不敌资格赛头号种子、
  • 尾牙已至,一起来看看莆田人怎么“做牙”!

  • 今天(1月7日)农历腊月十六,是莆田人一年中,最后一次的祭祀活动,俗称“尾牙”。初二十六月月祭,头牙尾牙倍不同,为谢后土恩泽厚,年丰贡足香火红。年暝岁尾,是莆田人到了岁末年终常挂在
  • 新年寄语,致每一个向前走的你

  • 天行不息,日月于征。故岁已去,2023年到来。新的一年,真诚地向小“火”伴们送上熟悉的祝福——新年快乐!岁末年初往往是一段“快乐”与“痛苦”交织的时光。一边兴致勃勃地支配元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文安:狠抓末端落实 提升奔跑质效

  • 1月6日,文安县委召开十三届三次全会。全县上下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狠抓末端落实,提升奔跑质效,持续营造“奔跑起来、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冲刺廊坊第一梯队的崭
  • 市体育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月5日上午,市体育局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生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多个方面
  • 早安!出行气象来了(2023年1月9日)

  • 受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哈同高速(G1011)黑龙江胜利—方正—依兰—佳木斯段鹤大高速(G11)黑龙江鹤岗—佳木斯段201国道黑龙江鹤岗—佳木斯—桦南—七台河—鸡西
  • “警”色|守护泉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提到公安,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守护城市安全。然而在济南,守护安全背后的公安队伍也在默默助力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月6日,新年伊始,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面向社会解
  • 警惕!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逐渐变冷,在取暖过程中总会发生不安全事件——一氧化碳中毒。1、什么是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一种常见的无色、无嗅、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素有“无形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