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司马懿装病赢了天下,同为三国名人他们却把自己装死了

日期: 来源:疯癫史鉴收集编辑:装病

司马懿靠装病麻痹政敌曹爽,在高平陵发动事变,一举架空曹氏政权,赢得了天下。大概是这次演得太投入了,没过多久司马仲达真的就驾鹤西去了。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装病是一个成功率很高的计谋,司马懿这一生靠装病躲过了许多危机,但这招并不是他的专利。

周瑜(病逝于210年)

周瑜与曹仁僵持对战的时候,不幸飞箭射中,将计就计放出消息说自己受伤,卧病在床快不行了。曹仁信以为真,立刻亲自上阵突袭吴兵,结果周瑜奋身而起,曹仁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无奈败走。孙权因此任命周瑜为偏将军,兼仁南郡太守,把下隽、汉昌、州陵三个县赐给周瑜当领地,没多久周瑜出征的时候,真的得了重病,死在了巴丘(今湖南岳阳)

吕蒙(病逝于220年)

三国时期吕蒙是领勤补拙、笃志力学的代名词,“士别三日”、“刮目相待”、“吴下阿蒙”说的就是他,吕蒙身上有很多优点值得后人学习,有时间单独拿出来列一篇。从历史上来说,吕蒙是坚挺的反刘派,他一直防备着上游的关羽,积极备战,准备伺机收回荆州。关羽水淹七军后,吕蒙上书孙权称病重被召回建业。关羽中计,吕蒙派人白衣渡江奇袭荆州,为东吴立下大功,同年吕蒙真的疾病发作,不治而亡。

诸葛亮(病逝于234年)

魏蜀两军在五丈原对峙时,诸葛亮多次派人邀战甚至送女装羞辱,司马懿都憋着不出门应战。诸葛亮派使者透露消息,让司马懿知道自己身体不好,吃得少,睡得少,司马懿也没有“趁你病,要你命”的意思。诸葛亮没办法只能分兵屯田,在魏国境内与魏国百姓共同种粮自给自足,打算长期驻扎下去,本来只是忽悠司马懿的装病之计,结果真的病重了。

三国是历史上有名的乱世,为了生存获胜,各种计谋层出不穷,装病虽然有效但真不是什么好招。装的不像很容易就会被人拆穿,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还会引人耻笑甚至危及生命。装的太像了,就会给自己施加一种很强的心理暗示,我病了,快不行了......结果就真的不行了。人活一口气,心劲儿一松,人的精气神都可能流失,生与死有时候只是一念之差。

前人的历史,后人的反思。以史为鉴,通古今之变,讲疯癫之言。追求自由与成长,欢迎关注并分享。

相关阅读

  • 司马懿:明处忍,暗处狠,大事成

  • 作者:洞见·瑾山月光而不耀,静水深流。司马懿有言:智者务其实,愚者争其名。不当头、不争名、韬光养晦,是司马懿的处世之道。作为三国乱世的终结者,他是“藏器
  • 《军师联盟》司马懿,胜过新老《三国》了么?

  • 像《新三国》倪大红版这样,只因为司马懿成了未来的“晋高祖宣皇帝”,就【先入为主】认定司马懿一直是个『图谋篡权、野心勃勃的阴谋家』,把他塑造成反派大boss形象的影视剧,根子
  • 人与人相处的最高境界

  • “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初见的欢愉固然令人沉迷,但长久相处而不让人厌倦的关系,往往更令人向往。人与人之相处的最高境界,最长久的关系,都
  • 指尖上的国宝34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空首布是我国最早使用的金属货币之一,是春秋战国时期周、晋、郑、卫等国铸行的一种金属货币。“三川釿”斜肩空首布,通高9厘米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莱阳市扎实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 为贯彻落实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烟花爆竹事故教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12月23日以来莱阳市在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