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一代宗师——任率英

日期: 来源:闻是书画收集编辑:绘画

一代宗师

文/刘福芳

任率英先生是当代工笔人物画的一代宗师,他勤奋耕耘艺坛,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他虽已故多年,但是他在艺术上的声誉和人品美德始终为后人所怀念。庆幸荣宝斋出版任率英画谱,正是画界之渴望,我作为先生的学生甚感欣慰。

任率英彩色连环画《昭君出塞》

率英先生1911年出生于河北省束鹿县一个贫苦农家,幼年失去双亲,寄人篱下。艰难贫苦的生活条件,是他学习绘画的极大障碍,却也锤炼了他奋发图强的坚定意志。而先天赋予他对绘画的感悟和酷爱,成为他自强不息的原动力。先生的启蒙老师是位民间画工,名叫冯老智,擅长画庙堂神像和历史人物故事。先生始终不忘这位将他领进艺门的老师。先生经常说:我喜爱民间艺术,因为我本来就是农民。广阔的黄土地造就了他独特的追求敦厚“美”的绘画风格,朴素的民间艺术成为他的艺术基础。

有志者事竞成,率英先生为进一步的深造,他背井离乡,千里迢迢,到哈尔滨学艺,后又辗转来到北京,拜著名画家徐燕荪先生为师。忠诚、敦厚、勤奋的他得到老师的赏识,收为入室弟子。徐燕荪先生是我国素有盛名的绘画大家,在当时画界有南张(张大千)北徐(徐燕荪)的美誉。著名工笔画大师刘凌沧先生,吴光宇先生,黄均先生等,都是率英先生的同门,也是他研习绘画的知音挚友。

率英先生除了在名师的门下刻苦习画,故宫博物院、法海寺、永乐宫壁画也是他学习的大课堂,他不惧严冬和酷暑,博览研究历代精品名画,上推魏、晋、隋、唐,下至宋、元、明、清,他如饥似渴地从中国的绘画瑰宝中吸取精华,提高艺术修养,开创了他的画风画路。先生的绘画是起源于民间的“下里巴人”,受到名师名画“阳春白雪”的点化,逐渐形成了他的特殊绘画风格,先生的工笔人物画,从布局开始,到人物刻画,线描运笔,背景衬托,设色点缀均以装饰手法完成始终。画面呈现工整严谨,一丝不苟,绚丽古朴,优美自然,典雅中蕴涵着乡土味,给人以敦厚、纯净、质朴、回归的意境。这些就形成了任率英的绘画风格具有雅俗共赏的双重特性。他绘画不仅为广大人民喜闻乐见,也是同行专家称赞的典范。

解放后,先生作为人民美术出版社首批专职画家,如鱼得水,创作出版了大量的连环画和年画作品。以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巾帼英雄、民族忠良为内容,传播中华民族的精神美德。其代表作品《洛神》、《嫦娥奔月》、《天女散花》、《劈山救母》、《白蛇传》、《梁红玉》、《花木兰》、《百岁挂帅》等。出版之多,发行量之大,可谓独占鳌头了。据统计记载,出版的年画仅九种,一次发行竟达1700多万张,著名画家潘洁兹先生曾说:我不知道有哪一位画家的作品,能拥有如此众多的读者和观众。这众多的读者和观众,是激发先生创作热情的精神支柱,也是展示作品的广阔天地。先生的绘画创作不仅以抒发自己的典雅为目的,而是时刻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先生的很多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各大博物馆收藏。他的作品经常参加国内外的重要展览,并多次获奖。深受中外人士的喜爱和赞誉。

任率英先生不仅是位多产的画家,还是培养绘画人才的教育家,他不分年龄大小,职务高低,一视同仁,不收学费,有时还资助穷苦学生。他以艺施教,以德育人,胸怀广阔,无门户之见,他要求学生除在他的门下学习外,还要向别的画家学习,博采众长,并且鼓励学生到艺术院校去深造。他为了业余绘画爱好者的学习方便,编著了《怎样画刀马人物》、《工笔重彩人物画》、《创作方法十二要》等,这些普及性的资料,是自学绘画入门的指南。

先生的成名一方面是他自身的坚强意志,另外他有一位同甘共苦,难得贤惠的荆钗夫人,她对先生关心倍至,承担着家庭的一切苦辣酸甜,给先生腾出一个安静的空间专心习画。先生有六男一女,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从事艺术创作,并各有一定的成就。任率英先生的艺术生涯是艰难的、勤奋的、光辉的一生,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普通老百姓身上,为绘画的普及和提高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形成了具有雅俗共赏的独特的绘画风格,不愧为一代宗师。

相关阅读

  • 一代宗师:王家卫的“树洞”和“见众生”

  • 文 | 王重阳lp“我选择留在我自己的岁月里了。”

    每次看《一代宗师》时,总觉得主角念念的这句话其实是王家卫的自言自语。而《一代宗师》这部电影的片名,也似乎在致敬一个时
  • 价格碾压毕加索,AI绘画凭什么?

  •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霁瑶 | 北京报道“赛博朋克,贫民窟,红蓝色调,暗场景,雨天,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街边伫立着繁复的霓虹广告牌”,输入这段文字,等待几分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聚焦两会】麦积区“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龙云飞 张丹)1月6日,天水市麦积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天水市麦积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党员大会。区委书记康泰来主持会议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