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沙僧和刘备经常说的三句话,果然有文化的人就是不一样,字字珠玑

日期: 来源:沈城枫林收集编辑:刘备

《西游记》中沙悟净给我们的印象大多是一个勤劳勇猛,但话不多的河妖,很多人都对沙僧的印象最深刻的估计要属他那经典的三句话了。

每当唐僧被抓了,沙僧就对孙悟空说:“大师兄,不好了,师傅被妖怪抓走了”;猪八戒被抓了,他对悟空说:“大师兄,不好了,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两个人一起被抓了,又对悟空说:“大师兄,不好了,师傅和二师兄都被妖怪抓走了”。

其实,在《三国演义》里面,刘备也经常对张飞说三句话。张飞性格莽撞,做事不经大脑,很容易给刘备惹事,所以每次张飞要搞事之前,刘备都会对他说三句话,第一句“三弟不可鲁莽”,第二句“三弟不可造次”第三句“三弟且退下”。

张飞鞭打督邮时,刘备赶紧跑过来阻止,说“三弟不可造次”;三顾茅庐,张飞要去放火烧诸葛亮草庐时,刘备赶紧制止说“三弟不可鲁莽”;十八路诸侯讨董卓,大家看不起刘备,张飞要发飙时,刘备大喝“三弟且退下”。

短短三句话,把两人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沙僧自知自己能力不足,难以抵挡妖怪,所以就事事找大师兄孙悟空,寻求帮助,救唐僧心切,时时刻刻与孙悟空一条战线,令人感动;而刘备呢,一方面害怕张飞莽撞,误了自己的大事,另一方面,却时时通过张飞的鲁莽残暴来衬托自己的仁慈大义,好让手下大臣对自己感恩戴德,方便自己成就大业。对结拜兄弟能利用则利用,究竟是仁德还是虚伪,自然不言而喻了。果然有文化的人就是比较可怕啊。

相关阅读

  • 刘备军事生涯,仅有的一次赢了曹操的战役

  • 张飞与马超在下辨之战失败后,但仍旧在阳平关以西顽强阻击曹洪,虽然没有意外之喜,但好歹没有拖后腿。刘备派出的陈式,在马鸣阁道遭到了徐晃的痛击,刘备军的军
  • 这个孙悟空是按照黄渤打造的

  • 亲子动画电影《西游记之七十二变》将于12月30日上映,该片监制刘晓光和导演覃劼此前曾经参与打造了《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西游题材的创作,在接
  • 于华:取经路上谁挑的担?

  • 文/于华您可以做一个这样一个试验:随便找一个人,不管男女老幼,也不论文化水平高低,您问:“唐僧取经路上谁挑的担?”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都会这样回答:“这还
  • 孙悟空背手看海表情包

  •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创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宝娟我的嗓子



    大便表情包动图

    孙悟空背手看海表情包




    《甄媛传》宝娟我的嗓子怎么哑了



    往期精彩回顾戳↓↓↓的图片
  • 陈华、58等9位股东退出悟空保投资

  • 科技边角料获悉北京悟空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生股东变更,注册资本从156.3282万元降至91.3562万元,原股东北京凤凰祥瑞互联投资基金、湖南五八阡陌股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巴基斯坦举行集体婚礼

  •   当地时间2023年1月8日,巴基斯坦卡拉奇,印度教新娘参加集体婚礼。巴基斯坦印度教委员会为75对负担不起个人婚礼费用的夫妇组织了一场集体婚礼。
  • 手机预装APP实现“非必要可卸载”

  • 近日,一些消费者反映,新买的手机中仍有预装APP,但除基本功能外的均可卸载。这意味着,手机预装APP实现了“非必要可卸载”。  此前,手机预装APP无法卸载遭很多消费者吐槽。北京